老师傅16:
吴胜河 乌糖饼飘香
一家人守护老字号

吴胜河纯手工制作的乌糖饼,香酥可口,远近驰名。
吴胜河纯手工制作的乌糖饼,香酥可口,远近驰名。

手工乌糖饼是华人传统糕点之一,也是庙宇节庆祭祀时,不可或缺的供品。

在早期的老槟城家庭,乌糖饼可是一家老少或招待亲朋好友,泡茶聊天时,即解馋又充饥,更是充满了古早味的糕饼。圆圆的乌糖饼,更是象征着一家团圆和睦的意义。          

现年64岁的吴胜河,自17岁开始先后到过国内各地当糕饼学徒,包括大山脚、双溪大年和柔佛,离乡背井多年以后,他已掌握各种糕饼制作的要诀,练就糕饼制作的手艺,特别擅长制作乌糖饼和豆沙饼。

当年,他毅然选择回归峇冬丁宜老家自立门户,经营家庭式乌糖饼及豆沙饼生意,那年他还是一个20多岁的年轻小伙子,转眼事隔已有四、五十个年头了。

“我们一共有11个兄弟姐妹,我是家中的老二,所以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家里的生计,我17岁就到外打工,我就只是对制作糕饼特别有兴趣,所以辗转之间都是选择做糕饼制作学徒,学习制作各类糕饼,包括乌糖饼、豆沙饼、明糖及发糕等。”

随着时代的进步,店里传统的炭烤方式换上了电烤炉,以提高工作效率、生产量,但他依然坚持手工制作每一粒乌糖饼,保持多年以来最优质的口感和最传统的古早味,把自己一手创下的老字号经营地红红火火、远近驰名。

火候 决定色泽口味

走进吴胜河的家里,香气扑鼻而来,他和家人正忙得团团转,热哄哄的烤箱所散发出来的饼香弥漫着各个角落,望着刚出炉呈金黄色的乌糖饼,更是令人垂涎欲滴。

亲和健谈的吴胜河说,乌糖饼特别讲究的是皮酥馅多、肥而不腻的,加上醇香可口的口感才算是上等的品质。

除了佳节、喜庆、庆典,特别是假期期间,很多顾客都会前来选购,甚至新加坡和欧洲的游客也通过友人介绍下登门造访。

此外,每逢特别的节日也会制作一些应节的饼类,比如农历七月中元节则会制作古早味的发糕。

询及制作糕饼的秘诀时,他直言,学习糕饼制作这门手艺,除了天赋,必须经过一番苦功夫,才能学有所成,没有捷径。从选料调料、饼块成形、热烤温度控制等整套繁琐的制作工艺,不是一两天就可以掌握的事。

他透露,焙饼乌糖饼特别讲究的是烘培的温度,尤其是以前用木炭烘培,火要烧得旺、温度要均匀,时时得注意观察火候,一不留神可能就破坏了品质。

数年前,他添购一台电烤炉后,只需调整好时间和温度,即可制作出色泽均匀而无焦痕的乌糖饼。

值得欣慰的是,为分担他的辛劳,家人也自动自发帮忙,同心协力把守他一手创办的老字号。

远近驰名 热心慈善

纵观现代多元素的时尚生活大市场,食品琳琅满目,包装糕饼更是百花齐放,以成为市场的主流而走入更多的消费者心中。

恰恰相反的是,吴胜河所制作的糕饼,没有华丽的包装、没有大势宣传,却吸引无数慕名而来的顾客。

凭借其糕饼品种质优与诚信经营远近闻名,甚至一些外来游客,都会上门选购当伴手礼,送给亲朋戚友。

在制作乌糖饼的过程,从用开水来和面、捏面、搓面、揉面、造型、醒发、烘烤、刷油等工序,看似简单,其实每一步都非常讲究,这一系列的工序,丝毫不得有半点马虎,如果有一道工序做得不够仔细,会直接影响成品的质量和口味。

他也强调,希望通过制作乌糖饼,可以传承一些古早味的糕饼,而他坚持遵循古法制作,不用机器大量生产,因为食品不应该成为商品,也要让顾客吃得安心和健康。

相信他坚持了大半辈子的手艺,随着时间的推移,凝聚着古早味深入人心。

值得一提的是,热心公益的吴胜河经常报效大量乌糖饼给各慈善单位,充作慈善义卖用途,将义卖乌糖饼所筹得的款额全数捐出,其善举值得表扬,也令人敬仰。
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