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蟹的25道风味

000

芙蓉烧蟹,原来不是用“烧”的,一只螃蟹,分成4块,淋上特制的黑酱油煮熟。“从外表看,像是烧烤过的螃蟹。食客见了,就叫‘烧蟹’,叫久了,听惯了,我们也叫烧蟹。”

“在锅中,放上黑酱油去煮,一直煮到酱汁变干为止,酱味才会入肉。吃的时候,可以吃到鲜甜的螃蟹鲜味。为了保留原汁原味,我们用了一种自制的海鲜酱料,让口感更有层次感。到这儿吃烧蟹的食客,十之八九都爱吃一种白黑透黄的海鲜酱,这种酱放了生奶,不会太辣,将蟹肉蘸酱吃,味道一流。”

除了烧蟹,还可以点咸蛋蟹、黑椒蟹、金香蟹、芝士蟹及辣子蟹等,饱尝一顿美味的螃蟹餐。
咸蛋蟹及芝士蟹是值得推荐的美食。咸蛋蟹因有咸蛋的咸香,特别够味。而芝士蟹则咸中带香、美味香醇,令食客吃了留连忘返。点菜时,食客可问清楚要怎样烹饪,因为共有20多种做法。

◆父子兵(左起)江才与儿子江伟伦,子承父业的厨师梦。
◆父子兵(左起)江才与儿子江伟伦,子承父业的厨师梦。

 

讲到“蟹”,江才充满兴奋及骄傲。他以怀旧的口吻说,30多年前,芙蓉餐馆不卖螃蟹的,食客也不流行吃螃蟹。
当年18岁的江才,在餐馆打工的他正努力学厨艺,过后便召集另3位兄弟一起来芙蓉开餐馆。当时,他们爱吃螃蟹,便以螃蟹为主菜,创下芙蓉烧蟹第一家卖烧蟹的历史。30年后,人人都说来芙蓉吃烧蟹,很多餐馆才开始以螃蟹作为招牌。

“你们的烧蟹为何这样好吃?”
江才说,有几个原因,他们这30年来不断改进,研究出许多独家酱料、配料,精益求精绝对真材实料。
“我们从印尼入口的肉蟹,天天新鲜运到,每次都是生生猛猛,食客点餐,我们才捉来下厨,100%绝对新鲜,食客可吃到鲜味。新鲜的螃蟹,吃进口中,香甜在嘴中。”

江才也表示,他们几兄弟都是厨师出身,每一盘的螃蟹都会亲自下厨,绝不假手他人。这样一来,他们可以控制品质,色、香、味俱全。
说完,江才带记者观看一箱又一箱新鲜运到的螃蟹,每一只都用绳子绑着。这样,蟹子就不会打架,打到断手断脚,每一只都很完美。

“芙蓉烧蟹海鲜村”的第2代掌舵人是江伟伦,他是江才的儿子。江才说,儿子有兴趣,他就让儿子接管家族生意。“我告诉他,一定要把最新鲜、美味的烧蟹带给所有食客。”

除了烧蟹,盐焗鸡、生抽虾、鸳鸯非洲及咸蛋炒虾菇,很有特色。盐焗鸡,是用客家人古方手法烹调,皮黄肉脆,用的是马来鸡,加上少许中药当归,又香又咸。

生抽虾,用的是明虾,用生抽王酱料干煎,酱料入味,人口香脆。
鸳鸯非洲鱼,一边用油炸,鱼肉香脆,一边用油浸,鱼肉香滑,用几种酱料淋在鱼身,一鱼两味,吃出2种不同的风味。

咸蛋虾菇用小小只的濑尿虾,放薯粉去炸,炸之前又再加奶油及咸蛋,炸熟后,除了香脆还有咸蛋味及奶油香味,非常好吃。

001
地址:3720-3724, Jalan Tuanku Munawir,
70000,Seremban,Negeri Sembilan .
电话:06-764 1260
营业时间:12pm-1am(全年无休)
GPS:2.733013,100.934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