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饮食菜单 防癌?

网络流传一帖从日常健康习惯,就能达到防癌效果,包括喝胡萝卜汁、禁吃鹅、鸭、海鲜类……
网络流传一帖从日常健康习惯,就能达到防癌效果,包括喝胡萝卜汁、禁吃鹅、鸭、海鲜类……

网上流传:
●生磨胡萝卜汁,隔天喝一杯
胡萝卜含多种维生素,有助增加肿瘤病人抵抗力。但它不是药,不能指望它能“包除百病”。隔天喝一杯是对的,喝太多会造成黄色素沉淀。

●吃红萝卜、番茄、薯仔、牛蒡、大豆芽、豆腐,煲鱼汤。
这些食物,都是富含维生素、纤维素的,主要是起到保健的作用。但也不用拘泥于就要吃这些东西,其余的同类食品吃了也对身体有益。

●不饮老汤
汤养人,亚硝酸盐害人。老汤味美,但因反复加工,含致癌物亚硝酸盐,要尽量少喝。平日也要注意避免摄取亚硝酸盐,如不要吃隔夜菜,不喝沸腾过久的火锅汤等。

●多吃海草、菰类食物,坊间的灵芝药品,各有些功效
食品加药物,增强抵抗力。列出来的这几种都被称为“抗癌”食品,但归根结底只是食品,有保健作用,但不能替代药物,还是要配合大夫的治疗。

●鹅、鸭、虾、蟹、燕窝、酒、辛辣的绝对不要吃
没有什么绝对不能吃,吃下去就都是营养。但是摄入蛋白质过量,会加重肝肾负担。这些食物可以吃,但要适量。

 

中医师:方绣莺
中医师:方绣莺

 

中医师解迷思
保持心情愉快最重要
马华医药总会注册中医师兼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学士方绣莺医师称,吃对有益的食物当然能提高人体免疫功能。除了以上的防癌健康习惯之外,为了健康有人连肉类都不吃,但这话有点偏激。在养生方面,我们推崇少肉多菜,但肉类也有其营养价值。

“但是谷肉果菜还不能太过,有个高小姐肚子痛,我说你一定乱吃东西,她说没有,只吃了十个奇异果,一次吃十个,不出状况才怪。还有位王小姐,一次吃七斤半的龙眼,吃到淋巴肿瘤都跑出来了,你看看有多糟糕!任何东西都要节制,没有节制肯定出状况。”

方医师以经验之谈向记者表示,保健抗癌方法就要保持心情愉快。有不少的癌症患者都曾有严重的精神创伤,或精神过度紧张、情绪过度忧郁的现象。中医典籍也有明确记载,七情(即喜、怒、忧、思、悲、惊、恐)过于激烈波动,或者持续时日过长,成为导致人体疾病的重要内因。

断食疗法防癌

对现代医学难以根治的肿瘤病,方医师说,中医以“治未病”为中心,即是预防疾病的发生。
上述偏方可当食疗以防病或病在初期可以做为辅助食疗。除了加强运动锻炼,注意饮食,起居习惯外,七情适宜,劳逸适度,药物保健适宜,在用药方面应以补益脾肾为主。

其实,只要提高免疫力,生病机率就会降低。平时多吃大蒜、冬虫夏草、甘草、芹菜、 柴胡、黄耆、芫荽(有草头)及灵芝,可达到培元(正气)固本,达到保健养生。
除了提高免疫力,食用抗癌食物如半枝莲、甘草、 白花蛇舌草、奇异果、昆布(海带)、金银花 、香附、海芙蓉、木芙蓉、山芙蓉、荸荠、紫菜、菱角及姜,能更有效地达到防癌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