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庙黑幕1:
乩童人神合一?

神灵附身后,乩童仍有知觉,百针穿心的痛楚,不知他们如何忍受?
神灵附身后,乩童仍有知觉,百针穿心的痛楚,不知他们如何忍受?

在不少神坛庙宇庆典中,经常都会看到各式各样的乩童,很卖力的在表演各式各样的神功、舞刀舞剑各式奇招怪式纷纷出笼,乩童的表演令人目不暇给。

众所周知,乩童是神灵的代表人,神灵从天庭下降,附在有缘者的身躯上,使他成为灵媒。

乩童在请神明附身时,身体的动作渐改常态,有时候双眼紧闭,口流白沫或以刀剑砍身,针锥穿舌霾过不流血。

福建人和广东人称这些代表言人为“僮身”或“僮子”,蒙古与西伯利亚的古通斯人叫这些“僮子”为“萨曼”,乩童会说出预言,能治病、驱邪和解答难题,所以也算是占卜的一种。

必知一、乩童分先后天

神明能受到善男信女的崇拜,必有祂的原因存在,但是“无形”的祂,无论多么神通广大,若想下降前来民间救世,就必须透过各种的媒介,像飞沙扶鸾或乩童等方式,来为善信指点迷津。

乩童分有职业乩童和业余乩童,职业乩童是指以从事乩童为生,全天为善男信女服务,他们除了扮演神明与信徒之间的桥梁外,还为人解答迷津及替善信消灾解厄,赚取善信所给的红包来维持生活。

至于业余乩童是指,乩童本身是有自己的事业,而利用业余时间来为神明效劳,此类乩童多数是义务为善信服务,是不强求善信给红包当酬劳,业余乩童则称自己以济世为宗旨。

乩童的来源可分先天赐予,和后天修炼两种,先天乩童自小就有超能力,如天生的一对“天眼通”,能够看见鬼神,“天耳通”能听到鬼神的讲话。

先天乩童是他们家中,虔诚供奉的某位神灵,而他本身又具备仙缘者,加上平时修为良好,当某神灵要救世度人时,就自动赐予某种超能力,使他能代替神灵为善信释疑解惑,消灾除厄。

乩童是神明的代言人,也是人类寻求神明帮助的中间人。
乩童是神明的代言人,也是人类寻求神明帮助的中间人。

必知二、拒当灵媒必罚

神明假如认为某人与祂有缘的话,便会主动找他,如果某人不愿当乩童,神灵则会不断折磨他,直到他答应为神明代言人为止,否则就会使他事事不顺,身体有损。

曾经有一位乩童,开始时不遵神灵的旨意,神明就在半夜,把他从卧房搬到屋外去,翌日他醒来时大吃一惊。

除此,又使他大量吐血,送到医院急救时,又安然无恙,医生根本验不出到底患了什么病。

另一位谢君本本来阳寿不长,然而,他因不断行善而感动神明,当机缘成熟时,神灵就赐他神通成为代言人,替善信服务,无形中阳寿也增长了几十年。

刘天成患有绝症在生死边缘挣扎,于是他前往某庙某神明保佑,并向神灵许愿让他的病早日痊愈后,愿无条件的为神明效劳济世,刘天成的诚心感动了神明,他的绝症不但不药而愈,还获得神灵赐以神通。

必知三、错修炼惹邪灵

后天乩童靠后天修炼而成,但这种方式在修炼过程中,往往容易受灵界入侵,他们通常由经验老道的老乩童指导“练灵”,直到能与神灵沟通时,才正式成为乩童。然而,这种修炼方法,若修炼不当时容易走火入魔。

神灵下降时刻全身会抖动、摇头、拍手及顿足,这就是所谓的“启灵”了。

在请神的第一步骤,是由法师先作法“洁坛”,“洁坛”的作用是破秽,以防止邪魔外道侵入,法师左手以“三山诀”持法水,右手剑指  “密字”,在法水上“敕水”,然后将敕过的法水在坛中内外清洁一番。

道场清洁完毕后要先禀告神明,禀神的用意就是向神明禀告请神之目的,禀告仪式完后,就可以开始请神了。

一个“新手”的乩童,有些能在一小时左右就能与神明接触“启灵”,有者则须要好几个月的时间,这要看乩童与神灵的缘分如何,或该乩童在各方面的条件等种种因素。

而启灵后并不代表已具有超能力,还须经过很长时间的考验,因神灵要赐以超能力,必须慢慢观察准乩童的德行。

乩童的任务是担当神明与善信之间的媒介,只有在神明附身时才可以替人消灾解厄、指点迷津及画符,一旦神明“退驾”时,乩童就与常人无两样。

神灵下降乩童身躯时,不是在神明面前手舞足蹈,喃喃自语一番而已,而是要有一定的步伐及规则。

乩童通常会以利剑、钉球及月斧等等,在背上猛砍,弄到身上鲜血淋漓,才能表示对神明的诚意。

但是,有一些“老练”的乩童,在表演神功时,犹如蜻蜓点水一般,不愿把自己砍到鲜血直流或皮开肉绽,有经验者一看就知道,此乩童是“老练”还是“新雀”了。

↓↓↓↓↓ ↓↓↓↓↓
更多《劲爆头条》看这里
劲爆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