洁希治心病13:
下属态度涣散缺乏忠诚

J_0229-1_cn

钟洁希小姐:
您好。
说真,我真的很佩服您的领导能力。因为我也是一间公司的CEO,可是我对我下属的管理,已经感到束手无策。我听说他们很不喜欢在公司上班,很不愉快,很多人都打算跳槽,这件事真的令我感到很烦。
他们也经常在我背后说我坏话,我也感觉他们在远离我。我真的很羡慕您,能够拥有这么多工作超过10年的忠心员工。
在这里,我冒昧的向您请教:请问您是怎么做到的呢?为什么他们会这么忠心呢?请您帮助我拿走我的烦忧。谢谢。
余小姐

图说: 运动除了有益身心,也可以联谊,让关系更上一层楼。
图说: 运动除了有益身心,也可以联谊,让关系更上一层楼。

用爱领导,化解下属不满

余小姐,
谢谢你的祝贺。
其实,我对员工们的管理只有一个大原则,就是“爱人如己”。我爱我的员工,我把他们当成自家人看待,就像是我的弟弟妹妹,或哥哥姐姐。在公司里,我都是以“爱”作为每件事情的出发点。我很喜欢荀子的一句话:“爱民者强,不爱民者弱。”在这里与你共勉之。

余小姐,首先你必须先了解他们工作不开心的原因。是政策问题、薪金问题、内部纷争问题,还是有其他的原因?事情的缘由必须详细的调查出来,才能“对症下药”。

至于他们疏远你的问题,你可以尝试以下方法,或许能够减少你和员工们的隔膜。
(一)活动。在公司有闲暇的时候,不妨和大伙儿换上运动服,和你在同一战线上奋战的员工同场竞技。我建议你举办一些体育活动,比如一些公司内部的比赛,或是领团参加外界比赛。
有时候,举行这种比赛,不但可以激起他们的良性竞争,亦可加强同事们之间的情感交流。

(二)称赞。“一件功劳要是默默无闻,可以打消以后再做一千件的兴致。”这是莎士比亚的名言。所以,想要你的员工继续为你效劳,就必须真诚地称赞及表扬那些曾经立下汗马功劳的员工;至于曾经努力却失败的员工,要以鼓励代替责备,并称赞他们奋力拼搏的精神,这样,他们才不致于心灰意冷,失去奋斗力。

(三)多才。领导者最好能有多方面的才能与兴趣。公司里总有喜欢运动、喜欢音乐、喜欢棋艺等等的员工。如果能够和员工们培养共同的兴趣,或者制造一些环境进行他们的爱好,他们就会喜欢这个“公司生活”。

(四)微笑。微笑就如同阳光一样,给人带来温暖。领导人最忌天天板着脸,令人有一种不友善的感觉,当然会“人见人怕”。
微笑是会传染的,不但能使人感到愉快,也能使自己愉快。在一个愉快的气氛下工作,融洽的人际关系自然就容易建立。

(五)关怀。新加坡的管理学家帕金森说道:“管理是一门关于人的学问。”所以想要成为一个优秀的领导人,必须先认识“人”。
我建议你不妨安排一段时间,用来了解你的员工,关心一下他们的心情。有些员工可能面对一些不为人知的问题,但身为领导的你必须知道。把他们的问题,当成是自己的问题,再帮助他们解决问题,他们就会对你充满感激。

(六)节庆。每逢佳节,都是每个人最开心的时候。虽然有时佳节来临前,工作的繁重压力会加倍。
忙完后,不妨把一切公务抛开,趁着节庆宴请你的员工们,以慰劳他们的长期合作与支持。庆祝节日时,记得要适宜的放下自己的领导架子,执行“亲民政策”。

(七)榜样。这是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如果领导没有以身作则,肯定不能服众,也会引起员工们的反感和争议。所以身为领导,一定要比任何人都努力,这样别人才会跟着努力。
在你要求你的员工之前,先要求你自己。你先做到了,别人才会跟着做。

最后,还请记住一句话:爱人者,人恒爱之。希望这些重点能够帮助你减少烦忧。

pic Jesse钟洁希博士
Dr. Jessie Chung, ND,MD
Naturopathic Doctor(ANMCB), Doctor of Medicine, MBA(Unisa), CMD, HMD, CNC(USA), BSc(OMI,USA)
◎考获美国自然医学公会自然医学医生资格
◎中国广州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临床医学博士(癌症专科)
◎澳洲南澳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美国夏威夷东方医药学院中医学士学位
◎马来西亚顺势疗法研究与教育学院自然医学学士学位
◎考获美国合格营养顾问执照(美国营养顾问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