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草滋补鸡汤

1
2

材料:
猫草150g、菜园鸡半只、龙眼干30克、淮山10克、构祀10克、党参2克
调味料:
盐少许、清水五碗。

 

 

作法:
1.将鸡肉斩件放入滚水川烫去血水。
a12.猫草洗净,切段备用。龙眼干、淮山、构祀及党参洗净沥干。
a23.用一个大炖盅放入所有材料加入5碗清水,炖三个小时。
a34.加调味料,便可上桌。
a4

疗效:清热、利尿、女性生理病。
贴心叮咛:有助于子宫收缩,已婚女性及产妇多饮用。

中医师:刘华山
中医师:刘华山

 

营养宝典:猫草

4猫草,一个特别的草药名字。
开始,还以为是猫须草,刘医师说,虽然两种草药的名字只差一个字,但两者绝对是不一样的草药,功效也有所差异。
“猫草除了有助于清热和利尿,对女性的生理病也很有帮助。

除了叶子和根可以煲汤饮用,也可以变成滋补的糖水饮用,只要将鸡只和药材配料的汤水改以椰糖或竹蔗糖取代,与猫草一起煲煮45分钟,即可摇身变成一道美味糖水。”

清肺化痰

刘医师补充说,猫草糖水是款简易又方便的糖水,具有排毒和化痰作用。至于椰糖或竹蔗糖的份量,则视个人口味而定。他也建议经常抽烟者,不妨多煲猫草糖水来喝,可以达到清肺作用,排走毒素。
“糖水加入椰糖,不但容易入口,而且有一股类似焦糖的特殊风味。

其实不管是椰糖或是竹蔗糖,都具有益气养血,健脾暖胃,驱风散寒,活血化疲之效,特别适龄产妇、儿童及贫血者食用。”刘医师解释说。

不管是妇女、吸烟者还是小孩,饮用猫草糖水还是猫草汤,同样具有排毒滋润的功效,因为百搭的猫草,只要适当的使用,就能完全将之功效发挥得淋漓尽致。

不说不知,猫草花还可作为干花,其香味浓郁,可当作花茶饮用,可健胃、消腹胀、驱风、止泻及减缓慢性支气管炎等药效。

猫草,一棵在未来将被更多人认识的草药,从花到根,都具有疗效;而且,不管是鲜品或是干品,疗效一样。
如此好草药,怎能不在家栽种一棵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