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黑胶唱片 忆起60年代

王广业认为珍藏黑胶唱片,比扭开收音机聆听歌曲更有意义。
王广业认为珍藏黑胶唱片,比扭开收音机聆听歌曲更有意义。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是黑胶唱片的“黄金时代”,然而迈入80年代之后,卡带和录像影带的兴起,以及90年代流行绚丽新颖的光碟,甚至容量更大的MP3音乐播放器,一波接一波强大的打击下,黑胶唱片全然被打败退出市场,也渐渐退出人们的视野。

如今,黑胶唱片近乎销声匿迹了,但对于黑胶唱片的发烧友而言,他们总是热切期盼着,黑胶唱片能再次呈现当年鼎盛时期的风光。也许他们认为,也就只有黑胶唱片才能真正留住属于他们那个单纯、美好、青葱的岁月。

来自槟州威省的王广业收藏黑胶唱片逾50年,他收藏的黑胶唱片非常多元化,除了华巫英三语,还有其他外语,如日语和印尼语,也有纯音乐专辑,还有各式各样造型的黑胶唱片,比如造型特别彩色版的、透明的、超薄的,甚至还有方形的黑胶唱片。

闲暇时,王广业总喜欢播放黑胶唱片,细细聆听一番。
闲暇时,王广业总喜欢播放黑胶唱片,细细聆听一番。

不可长时间使用

大多数人都以为黑胶唱片全是黑颜色的,其实不尽然,黑胶唱片单单只有黑色的,还有红色、绿色、黄色及白色的,而这些各种颜色的黑胶唱片,都可谓是见证一个已经逝去的时代的产物。

他收藏的数量惊人,屋里屋外都堆积如山,多不胜数。他从欣赏到收藏黑胶唱片,甚至延伸扩展收藏起黑胶唱片播放机,不惜花去大部分的积蓄。

谈起黑胶唱片,王广业如数家珍般滔滔不绝向记者展示各种款式的黑胶唱片。

他透露,黑胶唱片主要分成3种款式,分别是7寸、10寸及12寸,而这3种款式里一般收录4至12首歌曲,当中也有一部分只收录单曲,内容涵盖广告宣传、戏曲、曲艺、乐曲、名人讲话录音、朗读片、民族音乐、流行歌曲等。

他坦言,老旧的机器难免都会出现小状况。但,经过多年专研,他也摸索出维修的技巧,自此播放机发生故障时他都自己动手维修。

他强调,黑胶唱片在长期使用下,难免会受到磨损,因此无论是黑胶唱片或播放机,必须正确使用,尤其得确定唱臂、唱针的调整无误,以防刮伤唱片。

“黑胶唱片不能长时间重复播放,否则唱针在唱片上长时间摩擦,即会产生热量而导致塑料唱片上的沟槽软化。而且黑胶唱片必须收藏在通风干燥的地方,不能沾上灰尘,以防黑胶唱片会变形或发霉,否则唱片沾了灰尘或发了霉,音质就大打折扣了。”

宁可收藏不出售

他直言,在五、六十年代,正是黑胶唱片盛行的年代,惟收藏黑胶唱片却是一项非常奢侈的爱好。毕竟当时的黑胶唱片价格比较昂贵,然而他依然不惜花光所有工资,去换取一张自己期盼已久的“心头好”。

王广业认为,真正懂得欣赏黑胶唱片的乐迷,购买并且收藏黑胶唱片,远比扭开收音机聆听歌曲更具意义。

“以前黑胶唱片及播放机价格非常贵,有能力买下这些实体物质的人并不多,所以当你有能力买下这些东西,与大家一起分享这种喜悦,能为大家带来快乐和享受,那可是一件多么有意义的事啊!”

“千金难买心头好,我买黑胶唱片都不谈价钱,只要喜欢就会买,因为这些都是可遇不可求的。我喜欢黑胶唱片播放机播出的声音,远比收音机的声音更悦耳动听。”

他补充,基于市场上已经没有出售了,因此黑胶唱片对于他而言犹如无价之宝。在过去多年来,他花了很多时间去找及收集,尤其绝版的黑胶唱片更显得珍贵,所以即便有人愿意开出再高的价钱,他也不舍得割爱。

他慎重地将黑胶唱片自封中抽出,小心翼翼播放,看着唱针随刻纹起伏,他开始了短暂的沉默,仔细聆听黑胶唱片传出优雅的音乐。当黑胶老唱片在播放机上伴着唱针悠悠地回转,一首首悠扬悦耳的怀旧老歌播送着,即把王广业引入了过去那个年代,仿佛返回六、七十年代,这也就是黑胶唱片独特的魅力所在,细细地回味过去美好的时光。

对他来说,黑胶唱片在发展史上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它不仅代表着一只复古的力量,更能唤醒脑海中所有亲切到泛黄的景象,提醒着人们那些弥足珍贵的回忆。

特别的是,黑胶唱片总有股特殊的气味,尤其越老的黑胶唱片,就越有这股味儿,他也说不清到底是纸包装的霉味,还是黑胶唱片本身的材质。他还展示了一大叠六、七十年代的老歌谱,一本本泛黄的老歌谱,同样散发着一股特殊的气味,也许这就是伴随岁月而来的独特气味。

王广业原本只是普通的黑胶唱片爱好者,竟无师自通成了黑胶唱片播放机的“医生”。
王广业原本只是普通的黑胶唱片爱好者,竟无师自通成了黑胶唱片播放机的“医生”。
细致的钢针,可是黑胶唱片音质的关键之一。
细致的钢针,可是黑胶唱片音质的关键之一。

 

↓↓↓↓↓ ↓↓↓↓↓
更多《生活奇人》看这里
生活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