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德祠 华都村地头老神大伯公
保佑居民·培育英才

000走进威南华都村,你会发现一个现象,全村的人都到同一间庙拜同一尊神,就是大伯公。
70年来,这间福德祠(大伯公庙),从小木屋到泥水洋灰庙,再到现在的堂皇大庙,不管是老村民,还是年幼村民,大家始终如一拜着大伯公,祈求风调雨顺。

这间大伯公庙,也成了华都村民的地头老神,农历初一十五,村民就沐浴净身上香,尤其是农历年除夕夜晚上12点一到,村民就穿着新衣来拜大伯公。他们相信,新年上头炷香,大伯公就会保佑他们平安、健康。

庙宇壁画      缅怀先贤启蒙孝道

今天,这间富丽堂皇的大伯公庙,已经成为华都村的旅游中心,不少外人到来参观其古色古香的文化历史。

整间店里里外外都画上一幅幅具有中华文化色彩的古老传说故事,包括24孝及关公救嫂和桃园三结义的忠贞义胆的壁画。传承着古老相传的感人肺腑故事,教导村民的下一代要饮水思源。

根据华都村大伯公庙总务蔡传泉说,华都村有几间庙,7条路有关公庙、2条路有济公庙,但是村民感情最深的就是6条路这间大伯公庙,村民除了出钱出力兴建新庙,这些壁画当年也是村民自动自发捐献,每幅300令吉,名字永刻在画下作为纪念。

当年,华都村大伯公庙的先贤请了中国画家远道来画这些壁画,善信捐300令吉,壁画上就会写上善信的名字,长伴大伯公的香火。

“今天,村民透过壁画仍可以缅怀先贤的付出,也能从壁画启蒙孝道、忠义之谊,不忘中华文化,意义深长。”

一幅壁画300令吉,在80年代并不便宜,画家日以继夜挑灯作画,一间古色古香的大伯公庙才完成。蔡传泉说,整间神庙当年共花了约89万令吉完成,每一分钱都代表村民对大伯公的敬爱与爱护。

进入神庙,有两行对联显示大伯公对村民的爱戴,就是——福及华都时赐财源增万利,德恩广大常颁福泽庇群生。中间是主神大伯公,右边是副神太岁,左边是南辰北斗,显得庄严。

这样一来,犯太岁的人可以在庙内顺道拜太岁,化解流年不利。右边的是注生注死的南辰北斗,多为老人拜祭求长寿,香火不停。

每年过年,很多华都村的异乡游子从外地回乡过年,大伯公理事在这几年都会在神庙旁进行布置。猴年就做了不少猴神灯饰,今年是鸡年同样有公鸡灯饰,全是村内一群热心青年所做的灯饰,把神庙布置得美仑美奂,更添年味。

过往,村民赚到钱,还会报效在庙外广场燃放烟花答谢神恩。

记者到华都村实地访问时,该庙副总务纪昔发及一众理事丁溢发、张永成、罗锦升、罗财华及黄宝宏都热心出席。

过年拜大伯公,信徒没有争先恐后上头炷香。所谓头炷香,不是指第一个把香插进大伯公香炉的人,而是说新的一年所拜的第一枝香,有拜有保佑,人人有福分。

创办幼稚园      低收费培育下一代

在神庙外,还有很多善信点龙香,喜气洋洋。
大伯公庙对华都村有一个很大的贡献,在村里办了一间幼稚园,而且每月只收80令吉的象征式费用,纯粹是要照顾华都村的村民子女。

一名幼童只收80令吉,当然不够开支。所有的不足就由大伯公理事会来承担。蔡传泉指出,该庙理事要做的不是赚钱,而是照顾村民的子女。

华都村幼儿园总务告诉记者,幼儿园设在五条路中路,为村内儿童提供学前教育,如今约有上百位村内的幼童在那儿读书,培育英才。

大伯公庙外有一个空旷的土地,村民建了一个篮球场,每到傍晚太阳西沉时分就来这儿打篮球,是年轻村民午时集合的地方,累了就在大伯公庙的莲花宫歇息,老人则在庙旁的小屋喝茶,联络情谊的闲话家常,乐也融融。

每天,村内的村民有问题,他们都会来上香求签问事,蔡传泉说,大伯公庙没有跳乩,村民可以自行求签,甚至求财,自由进出,不另收费,因为这是华都村村民共有的守护神,人人可拜,大伯公都会有求必应。

庙内墙壁画满具有中华文化色彩的古老传说故事,教导村民的下一代要饮水思源。
庙内墙壁画满具有中华文化色彩的古老传说故事,教导村民的下一代要饮水思源。
大伯公庙现任理事合照。
大伯公庙现任理事合照。
该庙还创办了幼稚园,让村民子孙读书无负担。
该庙还创办了幼稚园,让村民子孙读书无负担。
 福德祠 地址:1453, Jalan 6, Kampung Valdor, Sungai Bakap, 14200 Seberang Perai (Selatan).
福德祠
地址:1453, Jalan 6,
Kampung Valdor,
Sungai Bakap,
14200 Seberang
Perai (Selatan).

槟城美食一箩箩,尤其是华都村的道地美食更是让你回味无穷!
例如亚耀叻沙、松鱼粥、椰壳烧鸭……每吃下一口,都会令你回忆起人情味与传统的味道,这就是特别之处,现在来看看到底这些美食如何勾起你的回忆……

亚耀叻沙 味蕾很刺激

来到华都村,一定要吃已有50年历史,位于10条路的亚耀叻沙,因为它是华都的特色美食。
华都村的叻沙有个特点,就是会放一块煎炸过的香脆虾饼及一块煎成金黄色的豆干,经过叻沙汤浸泡过后特别香,跟吉隆坡的阿参叻沙放鸡蛋完全不同风味。

食客吃华都村风味的叻沙时可依本身的口味调味,喜欢吃辣的可放辣椒仔,有的放一点幼盐,让叻沙带点咸味和辣味,特别刺激味蕾。

记者喜欢味道香浓的“虾膏”,放入叻沙汤,连汤也香,吃到美人照镜,一吃就是两碗。
亚耀叻沙已经进入第三代,父亲留给他,他现在开始传给孩子。他说,唯一不变的还是保有传统的味道。
到华都村,没吃叻沙,就是入宝山空手而回。

亚耀叻沙口感非一般,让人停不了口。
亚耀叻沙口感非一般,让人停不了口。
亚耀叻沙虽然经过50年历史的洗礼,仍然保有传统的味道。 亚耀叻沙饮食中心 地址:Jalan 10, Kg.Valdor, Sungai Bakap. 时间:10am-6pm
亚耀叻沙虽然经过50年历史的洗礼,仍然保有传统的味道。
亚耀叻沙饮食中心
地址:Jalan 10, Kg.Valdor, Sungai Bakap.
时间:10am-6pm

松鱼粥 吃出啖啖乡情味

威南靠海,海鲜出名,早已街知巷闻。
威南华都村8条路明新茶室的海鲜煮炒档口卖的松鱼头粥,更是让人吃出惊喜的佳肴。
老板何顺财用鱼肉、鱼头煮的粥,煮出来的鱼肉没有腥味,加上特别的酱料,新鲜又香滑。

何顺财的鱼粥,可不是煮到稀烂的粥,而是用白饭去煮汤,一粒一粒的白饭伴着鱼香入口,一上桌就芳香扑鼻,很有小村风味。难怪,他一星期可售出150公斤松鱼,食客盈门。

何顺财最出名的是松鱼粥、松鱼大板及松鱼豆腐蒜苗炒。他说,松鱼在6、7公斤最鲜甜,用来油炸后鱼肉结实,很有口感。

以前,华都村大伯公庙有酬神戏时,有人会摆档卖松鱼粥,这一切已成回忆。如今,华都村只有他一家卖松鱼,剩下他和妻子仍在坚持华都村人爱吃的松鱼,每咬一口,都会泛起几许童年的回忆,乡情浓浓。

何顺财和妻子煮出浓浓乡情味的美食。
何顺财和妻子煮出浓浓乡情味的美食。
松鱼粥 明新茶室 地址:华都村8条路 时间:11am-11pm(周二休息) 电话:019-4721626
松鱼粥
明新茶室
地址:华都村8条路
时间:11am-11pm(周二休息)
电话:019-4721626

椰壳烧出特色 潮州鸭

从华都村出来,转进爪夷大街,这儿有一档闻名槟州,许多有钱人也特地来吃的烧鸭饭店。
爪夷华成烧鸭店烧的不是港式烧鸭,而是潮州人最喜欢吃的潮州烧鸭,另有一种香味叫人吃了再三回味。
目前,这间店是由陈庆集及陈庆进打理,记者问他,为何你的烧鸭这么香,这么好吃?他说,这是公公留下的家传功夫,我们不用煤气或木材烧鸭,60年来始终坚持用椰壳来烧鸭,多了椰香。

今时今日,他去哪里找那么多椰壳?他含笑说:“在爪夷,还有椰树林,还能找到椰壳,一罗厘卖200令吉。我们就是这样烧鸭、义烧及腊肠。

记者知道华成烧鸭饭店至少有40年,从小就吃他的潮州烧鸭饭,百吃不厌。记者最喜欢淋上鸭汁的白饭,淋上一点卤过带酸的青辣椒,吃了还想再吃。

陈庆集及陈庆进一起打理这间烧鸭饭店,并坚持用椰壳来烧鸭。
陈庆集及陈庆进一起打理这间烧鸭饭店,并坚持用椰壳来烧鸭。
潮州烧鸭 爪夷华成烧鸭饭店 地址:1121,Jalan Pekan, 14200 Sg.Bakap, Pulau Pinang. 电话:04-5821396(012-5793973/012-4612972) 时间:9am-4pm(农历初一、十五休息)
潮州烧鸭
爪夷华成烧鸭饭店
地址:1121,Jalan Pekan, 14200 Sg.Bakap,
Pulau Pinang.
电话:04-5821396(012-5793973/012-4612972)
时间:9am-4pm(农历初一、十五休息)

日本人也来 打高尔夫球

华都村外的五公司,约10分钟车程,有个世外桃源的高尔夫球场。
听当地老一辈人说,90年代,安华任副首相时曾有过一个计划,把槟州岛内的赛马场搬到这儿,同时批准大型工程兴建高尔夫球俱乐部,并将当地果园发展为果园高尔夫球场,让外国人一边打球、一边吃水果。
后来,安华政途坎坷,失去官职及党职,有关发展计划也胎死腹中,只建了一间名为Mountain View 的高尔夫球场。

在高尔夫球俱乐部内,有间高级的餐厅,当地一些村民嫁娶时也会在那儿办喜宴,环境幽美。

很可惜记者没有会员证,只能匆匆在外观赏,不能进入绿茵如波的高尔夫球场拍照。听说,日本人很喜欢坐飞机来这儿打高尔夫球,因为环境幽静,远离城市,可以真正休憩,亨受大自然的舒畅。
你只要询问当地人,他们都很热心为你引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