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公赐五方财 信众身旺财旺

LPM4379CSCA501 (1)_Ln福德正神,民间俗称土地公,也有称为福德爷、大伯公、大伯爷、后土或简称土地。

关于福德正神的传说有很多,有传福德正神姓张名福德,生于周武王二年农历二月初二日,从小就是个天资聪颖又极为孝顺的小孩,三十六岁时,当上朝廷的总税官,为官廉正,到了周穆王三年才逝世,享年一零二岁。

神奇的是,他往生三天后,容貌都没有改变,有一贫穷人家用四块大石围成石屋奉祀衪,过了不久,居然由贫转富,百姓都相信是神恩保佑,于是合资建庙并打造金身膜拜,因此,生意人常祭拜祂。

另传土地公为周朝士大夫的家仆,为避免让小姐受寒,就脱衣给小姐穿,自己只穿单薄的衣物,却因受不了寒冷的天气而冻死。

赐封后土

就在此时,天空显现“南天门大仙福德正神”的景象,士大夫感谢祂的恩德,于是建庙奉祀,周武王时,赠封后土,后世尊为土地公。

福德正神一般称为土地公,土地公的造型几乎都是白须、白发,笑容可掬,地方员外打扮,一手拿元宝,一手执如意或柺杖,充分表现出慈祥温和的长者风范。

据说,自古土地之神为社神,社神本来就是一种自然神,自君王以至平民百姓,都得对祂立社祈求,以祈社稷、天下之福,因大地孕育万物,所以“土”之功德浩大,封土立社,祀五方之土神,以为祈福。

祭祀土神分为春、秋两祭,春祭为农历二月初二日(头牙),秋祭为农历八月十五日(中秋)。

“有土斯有财”这句话,说明了现今和古代的土地,在一般人心目中的价值观,而在民间对土地神的祭祀,也成了一种相当广泛且普遍的信仰,印证了福德正神在社会上所扮演的重要地位。

清朝开始筑城后形成五方土地公信仰习俗,以城制而言,五方土地公各有管辖,一般以中方土地公入祀城隍庙,而东西南北方土地公则分辖四境城门。

除此之外,非城治的乡镇则循此旧规,且有奉祀五方土地公之俗,彩绘五方土地公组像一图,在造像表征意涵上,乃依五方五行之东青木时春,西白金时秋,南朱火时夏,北玄水时冬及中黄土属人而设图,以信众趋吉迎祥的祈愿所寄,赋予五方土地公造像形式的民俗喻意。
LPM4379CSCA501 (2)_Ln
赐福降财

绘图中最上方居中拿黄袍、执杖携子者为中方土地公;携子代表带来子旺和财禄;右上着青袍捧金黄稻穗,代表春耕农作必丰登;右下着朱袍持明灯者南方土地公,代表阁家光明长生;左上穿白袍拥如意掌元宝者为西方土地公,代表招财进宝、顺心如意;左下穿玄袍奉瓶泉晋爵者为北方土地公,代表财源如泉不竭。

至于中间置金童跨老少双虎图,除说明虎为土地公座骑的关系外,也与图像四角落四只蝙蝠(谐音赐福)联结呼应寓意为“五福临门”或“五福来朝”。

善男信女祈求五方福德正神赐福降财,士农工商事业兴昌、身旺财旺、人事平安、万事吉祥如意。

土地公是所有的神中跟善信最接近的,你若尊敬土地公,土地公也会帮助你,总会让你的运气好些,这句真言的含义是:召请五方土地正神,来护持行者,而安土地其实也包含着“安我们心地”的真意。

4936是五方土地公所送的金字,有东南西北中五位土地公扶助,财源会从五方进你家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