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AV来马征男优?裸晒遭螃蟹夹伤? “内容农场”骗倒媒体

近期在网络造成热议疯传的这几则新闻,被揭发是假新闻。
近期在网络造成热议疯传的这几则新闻,被揭发是假新闻。

“日本AV来马征男优?”假的!

“女子新加坡裸晒,下体遭螃蟹夹伤?”假的!

“新加坡裸女复印胸部,遭绿光烫伤?”假的!

近日以上几则腥羶色的“假新闻”席卷了各大网络媒体和社交网站,成为网友们茶余饭后的八卦话题。

这些假新闻当中,有两则是来自自称为美国媒体的新闻网——“Sunday Register”(下简称:SR),另一则来自“Telegraph Sun”这种专门以点击量牟取商业利益的内容农场。

由于上述新闻网的内容“重口味”,让多国媒体争相转载。其中包括我国的中、英文网媒体和多家台湾、香港媒体都纷纷“中招”。

pic 1

“AV男优来马招募”事件
招募主任名字是假名

pic 2

“SR”近期惹人关注的第一则新闻是“日本AV公司,来马招揽男优”的消息。

国内媒体,包括一家中文报和英文报的新闻网都转载了这则吸引眼球的消息。

这则“新闻‘于5月21日刊登于“SR”新闻网,次日被国内数家中英文媒体转载在网路媒体专页上,报道称“日本男优不足,6月来马招新血”。

马来西亚的男士们,你们可能要失望了!因为这则消息是假的。

该“新闻”写道:“日本AV公司‘东京梦’去年到新加坡招募男优,竟然只有25人人摸到试片场,当中更只有5人战斗力合格,人数远远不够。……于是,‘东京梦’决定移师吉隆坡招兵……”并指该AV公司招募主任Shime Tashiaki表示,正寻找合适的试片地点,并希望找到“人才”。同时透露试镜日期大概是6月下半月。

这则新闻,其中一惹人争议的是“招募主任Shime Tashiaki”的名字,记者联系上土生土长的道地日本人,她说:“以日本人名字的格式而言,Shime
Tashiaki的名字不正常,应该是假名。”

这个“假新闻”的来源是一家自称于1923年在美国西雅图成立的新闻网——Sunday Register。该新闻网在自家官网上的背景介绍(about)一栏,声称拥有2000万发行量,读者遍及美国、欧洲及南非等地区,被读者遴选为“全球顶尖报纸”之一。

若Sunday Register的自我背景介绍属实,该媒体应是历史悠久,相当具公信力、知名度的国际媒体机构;然而,当记者在网上搜索“Sunday Register”时,却搜索不到与之相关的新闻,或这家“媒体”的新闻。

这么不合逻辑的情况,让人无法不怀疑,这所谓的“老牌跨国媒体”其实是“假新闻”生产中心。

根据本报通过网络中域名的IP地址,以及所有者的查询工具www.whois.com,发现SR是于2017年1月24日才注册,这与他们在自家网站的说法大相径庭。SR在新闻官网上声称,自2007年就已由转型投入电子媒体,那怎么可能今年1月才注册其官网?

资料显示,其注册和行政的联络人是来自南非约翰内斯堡,一个名为詹姆斯科泽(James Koetze)的,但这么一个标榜自己为世界顶尖报纸的网站注册人,却没能在网上找到任何有关他的信息。

另外,记者也透过维基百科查看“美国各大媒体表列”,并没有发现“Sunday Register”的名字。

由几个角度推翻了SR新闻网的可信度后,我们再来看看近几日内该新闻网在我国,甚至区域内媒体圈掀起的另一假新闻风波。

“被螃蟹夹伤下体”事件
狮城没报道肯定假

pic 2a

一则标题为:“被螃蟹误当生蠔 新加坡女子裸晒 下体遭夹伤”的新闻于26日刊登于我国某中文报的新闻网上,并且被多家外国中文媒体转载、引述。

而这则新闻的真实性同样令人质疑!首先该新闻内容除了表示该裸晒女子的私处被螃蟹夹伤外,还描述其同行的两名女伴因担心螃蟹钳有毒,轮流用嘴帮伤者吸出伤口的毒液,极尽“腥羶色”之能事。

然而要知道,在新加坡裸体是违法的,凡裸露者即使是在自家等私人场所,只要是任何公众能看得见的范围内,就可能触犯了法律;而在有关条例下,违法者可面对罚款高达2000新元,或监禁长达3个月,或两者兼施。

若裸晒真是事实,甚至闹上医院,作为重视法律,严格执法的新加坡,怎么会没有当地媒体报道相关事件,以让民众对相关有伤风化的行为有所警惕?

此外该新闻的内文中虽有“采访”医护人员和海洋生物学家,但都没有具名和来自甚么单位,导致其专业意见,变得不可考证。

而香港网媒“寰雨胶事录”随后就踢爆,这则新闻其实就是一则假新闻,而报道的媒体也是“内容农场”的假媒体。

根据本报追查,这则新闻其实同样来自“Sunday Register”,是24日的报道。
而随后经过本地某中文报的翻译、转载后,再获得香港和台湾等众多媒体疯狂转载报道,进而引起社交媒体疯传。

转载此新闻的本地中文媒体在文末注明:文来自:新加坡新闻网站Sunday Register。

根据本报的调查,新加坡并没有名为“Sunday Register”的网媒,如上所述,SR是自称于美国西雅图起家的媒体,不曾有将业务发展到新加坡的记录。

“裸女复印胸部”骗很大
影印机热度不会烫伤肤

pic 2b

再来,另一则腥味四溢的“新加坡裸女复印胸部,绿光划过烫伤送医”新闻,虽然不是来自“Sunday Register”,而是另一家名为“Telegraph Sun”的网媒。
但,同样是假新闻。

根据本报的调查,Telegraph Sun与Sunday Register,和另一家名为“Press Union”网媒的官网页面设计几乎一模一样。不仅如此,两个网媒的新闻内容也几乎一模一样。以上3个网的注册地分别是——英国、美国、印尼,却堪称“内容农场三胞胎”。

pic 3
3个所注册国际不同的新闻网,但无论网页设计、内容都几乎一模一样。堪称“内容农场三胞胎”。因此相信其注册的国际也是虚假资料。

 

而从医学角度而言,皮肤专科医生许崇明接受本报访问时说:“我没有见过影印胸部被烫伤的个案。”

“一般的影印机的热度并不会烫伤皮肤,无论是手的皮肤或胸部皮肤,都应该不会被影印机烫伤。这则新闻应该是假的。”

这则在网路和社交媒体上疯传的假新闻写到,一名女子在朋友怂恿下,全裸进入新加坡一家超商影印胸部,结果被烫伤送医。

一连3则被热议疯传的假新闻如今真相大白,网络新闻的真实性更需要认真把关。

 

↓↓↓↓↓ ↓↓↓↓↓
更多《劲爆头条》看这里
劲爆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