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险上学路07:
炮火、地雷、悬崖
挡不了求知的渴望

LPM4273LFKA002_cn耶路撒冷
“爸爸,为什么那些警察有盾牌保护,那个女孩却没有?”
“她是勇敢的孩子。”

炮声轰轰,两方对峙,一方开枪,一方抛石头,这是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边界最常见的暴力场面。但2010年的某天,显得很不平常,一名女孩背着书包,在军人和示威者之间走着,走向她的上学路。

美国一家新闻社的摄影记者阿玛·阿沃特(Ammar Awad)拍下了这一幕。照片一发表,轰动全球。

这场对峙是发生在耶路撒冷一带的难民营附近,这名小女孩,冷静地行走在两方之间,前方是巴勒斯坦人抛掷石头,后方是以色列军警以盾牌抵挡。

路上,都是石头和碎片。对于剑拔弩张的军事冲突,她不管,静静的走上她的上学路。

就这样,把世界上最危险的路留在了原地,她继续前行,更多的路在她面前铺开。

“依琳,我的女儿,允许我用5分钟的时间跟你分享这一些,让你反思刚才所说的话,以及你对上课的犹豫。在这个世界上,某些历史和某些角落,有很多像你这样年纪的孩子,每天冒着生命危险走上他们的上学路……接受的却是比你还落后的教育。”

这是一名西班牙父亲里奥索(Pepo Jimenez@kurioso)写给女儿的一封信,父亲右眼失明,是活耀的社交媒体写搞人,他的推特有大约10万个追随者。

文章的题目是“爸,今天我不要去上学”(Dad, I don’t want to go to school today…西班牙语是:Papa, hoy no tengo ganas de ir al cole…),附上一系列照片给她的女儿看。

轮胎当小船 越河
LPM4273LFKA004_cn菲律宾
“这不是校车的轮胎吗,爸爸?”
“是的,但也是这些小孩的校车。”

“女儿,他们的上学路,有破烂的桥、地雷、悬崖,还有不该属于他们的战争,经历重重苦难,才能坐到课室的椅子上,你不相信吗?看看爸爸为你整理的这些照片。”

“孩子,你今天有游泳课。但是,看看这些孩子们,他们不知道什么是泳池,却要天天湿着身体去学校。”

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东部的山村,孩子们必须步行一小时才能到达学校;路程中,必须越过小河。步行,不算太苦。最令孩子们烦恼的是雨季时,河水高涨,“妈妈怕我们跌进河里,所以雨季时,我们不去学校,”10岁的小马可说,“或者我们会住在亲戚的家,那里离学校比较近。

“有时候,我们也用轮胎当小船,越过河流,”他说得很开心,但不知大人们却在担忧。

越南乡下的小孩呢?他们连轮胎都没有。在一个叫Minh Hoa县的地方,孩子上学必须要越过一条15米宽、20米深的急流。怎么过?孩子们熟练地把衣服和书本,都包在一个大塑袋里。绑紧了,就成了一个小浮板,一边抓一边游过去。放学时,又从另一岸游到这一岸。

游泳时,几乎是全裸的,一上到岸,就快快穿好衣服回家去。

“依琳,我的女儿,这些孩子天天都要如此,不管是热天还是冷天,这告诉我们:
这条河很深,流水也很急,有时候,它还是很可怕的。但是,去学校是为了今后有更好的前途,因此,他们冒险越过这条河。”

日复日,年复年,受教育不高的村人习以为常,但经外国媒体报导后,一名读者说:“教育是基本权利,政府忙着建高楼、大道时,不可忘了草根阶层……”

上学先过 地雷区
LPM4273LFKA006_cn喜马拉雅山脉
“这里都没有房屋,他们要去哪里呢,爸爸?”
“走了几天之后,他们会到达学校。”
LPM4273LFKA001_cn安哥拉
“爸爸,那牌子是什么意思?”
“危险,有地雷!”

“孩子,2002年结束的安哥拉(Angola,非洲国家)内战,各处留下了很多地雷,这些东西像鬼魅般驱之不去,孩子在玩耍时,或者去学校时,不小心踩到就会炸伤。”

“数千公顷的土地,隐藏着这些‘爆炸种子’,不容易寻找和处理。看看照片里的女孩,跟你年纪差不多,必须走过地雷区才能上学去。”

“孩子,这么多年来,虽然专家们努力用老鼠来毁掉这些地雷,但20年来,发生了8万次意外,有些孩子受伤了、有些死亡了,有一些今后靠拐杖来走路。”

“她们在努力学习,成为有知识的人,避免重复战争的遗害。”

在喜马拉雅山脉,Zanskar河在冬天会结冰,这是去往寄宿学校的唯一道路,男孩女孩们会走上几天,没有抱怨,不是认命,而是不向命运低头。

“大哥哥、大姐姐有经验,就会走在最前面和最后面,大家一起走。”即使饱受寒风折磨,这些孩子依旧露出天真的微笑。

超载人力车 随时翻覆
LPM4273LFKA007_cn印度
“这是马戏团的孩子吗,爸?万一有只狗儿跑过,会翻车吗?”
“噢,孩子,我也不知道。”

“依琳,在我们欧洲,孩子要绑上安全带、要坐安全椅,还有其他马路上的法律,每天去上学时,都要紧记这些条规;但是,在印度,孩子们都不知道这些事。他们跳上了一辆拉车,挤得满满的。”

“这看上去很滑稽吧,但你可想象,万一有一只狗越过导致翻车,那该怎么办?”

在印度,超载的人力车和马车,是最常见的校车。在印尼的廖内省,上学的孩子们需要掌握划动独木舟的技能,这样才能穿过溪流,踏上求学之路。在缅甸,乡村孩子的上学工具是一头牛。

“依琳,我的女儿,你今天是否不想上学?”

“不…”

“好,换好衣服,我们走吧…”

 

↓↓↓↓↓ ↓↓↓↓↓
更多《劲爆头条》看这里
劲爆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