洁希治心病12: 失意商人为钱烦恼

J_0225_1_cn

钟洁希小姐:    
你好,我本身是一位商人。最近我的生意开始走下坡,为这事我一直不能开心起来,觉得生活很枯燥,从早做到晚,整天都在为钱烦。
我觉得自己真的很没有用,自己做什么都失败。太太说我最近很悲观,我也觉得自己不对劲,整天都觉得很累。钟洁希辅导师,请你教我该怎么做?
马先生

 

人生苦短,一笑泯悲观

马先生,
我相信你正处于一个不健康的“悲观”情结。
悲观是心灵的毒瘤,它能够让一个人感到人生毫无意义,甚至让黑暗埋葬自己。他的所思所想,都是负面消极,感觉人生没有喜乐和盼望。许多选择自杀的人,大部分都曾经有过这样悲观的情结。

有句俗话说:“笑一笑,十年少。”意思是说,只要保持乐观,就能年轻十年。在美国,有一位科学家大卫·斯诺登教授作了一项研究,发现那些乐观的修女在年老时不容易患上老年痴呆症,并且还比那些悲观的修女平均多活了10年多。另外,在美国的明尼苏达美奥医院的一项研究也发现,情绪悲观的人的提前死亡率增高了19%。

其实,悲观和乐观只有一念之差,就看你是选择“悲观”还是“乐观”。人的一生中总会有起伏,开心的事和不开心的事在所难免,但是只要我们随时都保持乐观的心态,不开心的事也会成为开心的事。没有一个人会永远艳阳高照,也没有一个人会永远穷困潦倒。然而,人生的反复沉浮,正是生活对一个人的磨炼。

不要让自己钻进悲观的象牙塔,开怀大笑就会变得很简单。
不要让自己钻进悲观的象牙塔,开怀大笑就会变得很简单。

微笑是击败悲观的致命武器。马先生,我建议你选择多看一些喜剧片,让戏剧里的笑料感染你,帮助你寻回笑容。人的一生中总会出现悲观的情绪,但关键在于征服它,让悲观擦肩而过,而不是让悲观逗留在你的生命中。只要你能够用乐观的情绪充满你的人生,你就会发现生活的乐趣。

我们都知道,乐观是我们生命中的阳光雨露。但其实乐观是一个可以培养的习惯。有时候,生活中发生一些不愉快的事情,我们就会习惯性的发牢骚、埋怨、不满等等,以消极方式面对。相反的,如果一个经常感恩赞美的人遇到困难时,他也会习惯性的感恩、赞美、微笑等等,以乐观方式面对。尼采说:“只有受苦而不悲观的人,才能克服困难,脱离困境。”

研究发现,食物能影响一个人的情绪。如果生活饮食不正确,也能影响一个人的七情变化。马先生,我建议你少吃油腻的食物,如猪肉、油炸食品、快餐等,因为这些食物会导致思考和行动迟钝,续而引起慢性疲劳。然而,一些富含色氨酸、儿茶酚胺等的食物,如脱脂牛奶、鱼、豆类、坚果等则可使人感觉放松与快乐。
另外,如果体内的矿物质不齐全,也可造成全身无力、无精打采、情绪低落等症状。尤其铁质、钙质、镁质是人体经常缺乏的矿物质,必须通过服用一些辅助品的补充,才足够供应身体的需要。

此外,也不可忽略维生素的补充,尤其是维生素B群。人体不能产生维生素,所以维生素的摄取极为重要。最后,建议你能够安排一些时间,每星期至少做两天的有氧运动,因为运动能带来欢愉的心情。

生活再苦,也要笑一笑。我们不仅在快乐时要微笑,更要学习在困境中微笑。日本企业家松下幸之助说:“看待人生的沉浮,浮在上面的,你不必骄傲;沉在底下的,你不必悲观。必须以率直、谦虚的态度,乐观进步,向前迈进!”
人生无论走到了哪个地步,都不要忘记以微笑看待。马先生,记得一句话:留得青山在,哪怕没柴烧。人生路总有起落,只要不轻易言弃,总有东山再起的一天。

 

pic Jesse钟洁希博士
Dr. Jessie Chung, ND,MD
Naturopathic Doctor(ANMCB), Doctor of Medicine, MBA(Unisa), CMD, HMD, CNC(USA), BSc(OMI,USA)
◎考获美国自然医学公会自然医学医生资格
◎中国广州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临床医学博士(癌症专科)
◎澳洲南澳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美国夏威夷东方医药学院中医学士学位
◎马来西亚顺势疗法研究与教育学院自然医学学士学位
◎考获美国合格营养顾问执照(美国营养顾问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