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瓜炖猪舌

1

2
材料:
山苦瓜4条、山药60克、猪舌1条、瘦肉50克。
调味料:
盐少许。

 

 

作法:
1.山苦瓜切半,去籽;山药去皮切块。
a1
2.猪舌洗净,切5段;瘦肉切粒。
a23.把所有材料放入炖盅内,注入清水至面。盖好,用大火炖3小时,加入调味
料便可趁热享用。
a3

疗效:山苦瓜有助降血糖、清热解毒;此汤也能降肝火,改善睡眠。
贴心叮咛:老少皆宜,不过由于猪舌含高胆固醇,不宜常喝,一周喝一次较为理想。

中医师:黄保国
中医师:黄保国

 

营养宝典:山苦瓜

4
相信大家对山苦瓜不会陌生,然而它是属于草药,你又知不知道呢?
黄保国医师说:“山苦瓜是马来西亚的独有草药,很多人都用它来降血糖,疗效特别好,除此它也有降血压、降胆固醇、清热、健脾的作用。”
通常,黄医师如何应用这道草药呢?
“我觉得用来熬汤最实际,清热解毒,疗效十足。”黄医师亲切分享。
山苦瓜是很普遍的草药,很多人都懂得食用,对中草药有10年经验的黄医师就曾用它帮过病人,“我建议糖尿病者用它煲水喝,病人喝了之后,其血糖指数真的有所下降。”

加山药健脾胃

许多人生活上少不了甜品,然而吃得多了,血糖容易飘高,黄医师就精心炮制了这道“山苦瓜山药猪横蒯汤”,具降血糖功效之药膳。
在黄医师眼中,这靓汤绝对难不倒家庭主妇,因为连他也能轻易掌握,记者细心观察,这道靓汤不需什么技巧,切好材料,就可放入煲去熬。
黄医师除了擅长草药,对中药也一样资深,他就在汤里头加入了山药。
“山药的别名是淮山,它是常用中药,老人和小孩特别需要它,他们的脾脏比较衰弱些,而山药就有健脾健胃之效了。”
他也在靓汤中加入猪舌,或许有些人会好奇,它是什么来的,有何作用?
“它是猪的胰脏,所谓以形补形,我们吃它可以帮助胰脏操作。然而必须注意的是,因为它是内脏,含有高胆固醇,一星期只能吃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