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迹之乡变旅游区
美姐艺起新邦再出发!

新邦令金黄梨海名气传开之后,假日期间,吸引了各地游客到来游览。
新邦令金黄梨海名气传开之后,假日期间,吸引了各地游客到来游览。

她,自学校毕业之后,到国外去深造。在国外期间,她背包旅行游走各国,体验了各个国家的风土民情,一位小妮子,胆量就在和各国人交流中,训练起来了。

回国之后,她回去乡村暂居,觉得这地处郊外,却不偏僻的乡镇,竟然是那么的充满旅游魅力,因此,她看中了这片旅游潜能的福地,决定和同伴们将之注入新生命。

首先,充满艺术细胞的她,把老爸的老屋子,打造成一家含有八十年代风味的民宿,接着,以民宿为起点,让家乡“艺”起来……

热情友善的她,放下了身段,与村中各界乡人,努力策划,希望这片土地,能以她的诸多特点,活泼洋溢起来!更难以预料,性格随缘随意的她更是一位……

记者,跟着这位少女,还有一批乡人,走在乡间小路,头顶晨雾,脚踏湿漉漉的泥地,去看日出,去看广阔的农地,回忆无限……

她清纯活泼,也就是2016年大马世界旅游小姐前五名得主之一 ,周仪渊(Anna)。
周仪渊土生土长于柔佛中部的新邦令金镇(Spg Renggam),中小学都在这里受教育。

中学之后,她到学院升学,最后一年,又负笈到英国,在那段期间,她专心修好英语,性格独立又好旅行,她较后背着行囊,开展了背包游走了数个国家。

在周游列国期间,她和很多国外人,从偶遇、陌生到熟络,到交上成为好友,到可信任而同住在一个屋檐下,每日天南地北,无所不谈,她都以笔记记录下每段大小机缘,精彩的篇篇故事,她都认为这些都是一生最难得的记忆!
文化的交流,不同国人,语言的学习,是她最值得和珍贵的。

回国后,趁着年轻日子,多方面学习,以各种工作磨练心智,经验即是财富,也同时练歌学舞,让自己的圈子更加全面,更为多彩。

当模特儿,初体验此行的生活,并于较后在首都成立了模特儿公司,培训模特儿,以供应于各项节目出场演出。

周仪渊也报名参加2016年马来西亚世界旅游小姐,成绩揭晓后,毫不失望的登上了前五名,有了荣衔,也让她的事业更上一层楼!

采访周仪渊时,她也特意从都门驾车回来柔佛新邦令金。此乡镇的一个花园区,就是她所策划及创建的一家乡居民宿,就称为 De Forest Homestay 。

保留美丽回忆搬新家也不卖

询及创建概念,她侃侃而谈……她说:“目前这家民宿,也就是我们这一家五口,最美丽的回忆。”
“我们三姐妹就是爸妈心中的宝,大家年龄差距也不远,从八十年代尾到九十年代初,都是姐妹们童年时刻,这一小康之家,慈祥的爸爸,勤劳的妈妈,姐妹们嬉戏的欢笑声,大家就在这温馨家园度过。”

“数年之后,有个好机缘,爸爸另外购置一所独立式房屋,我们也依依不舍离开了这所跟着我们一起,见证我们从童稚到青涩年龄的排屋。”

“但是,家中成员谁也不肯将之卖掉,所以,虽然我们搬走了,它还是我们空置的‘副房子’,毕竟,都有着大家的回忆和感情。”
“屋子面积虽不大,但五脏俱全,一切的摆设和家居装饰,更是具有艺术细胞的爸妈,滴滴的心血!”

改建家园民宿源吸客

旅游美姐周仪渊一心要把家乡的黄梨海,推介给大家认识。
旅游美姐周仪渊一心要把家乡的黄梨海,推介给大家认识。

“若干年后,我从国外回国,觉得国外也有很多类似的老民居,空置时毫不荒废的改装成为民宿,供游客租借为旅途留宿站,考虑至此,我更毫不犹豫的向爸爸提议如此概念,更没料到爸爸一听,哈笑声中,赞同了我的意见!”
“在感激爸妈允许之后,我就开始策划,要如何把一间空置老家,改造成民宿?以及其他相关的问题。”

“骤然一想,我是在这个家长大,也觉得室内的设计都很优雅,数十年来,保存得很好,大致上无甚损坏,好吧!就以‘深具八十年代风味民居’为噱头,复古的风味,南洋娘惹建筑物为特色,就是这家民宿最吸引人的卖点了!”
主意拿定了,周仪涵就开始整修工作,但是,一切当年的建设,她都不作任何改修,甚至也从老照片中,恢复昔日的摆设。

整修了一段时间后,民宿终于在前年九月份落成,並开始接受住客。

周仪渊将以前住的屋子改造成民宿,屋内还保持了八十年代风味。
周仪渊将以前住的屋子改造成民宿,屋内还保持了八十年代风味。

黄梨海媲美适耕庄稻浪

有了民宿,又如何触发起周仪渊推动新邦令金景点?
据其中一位黄梨园主林仕伟说,在以往,北干那那是全国闻名的黄梨之乡,可是,近年来,当地的梨园,有大部分已经改种油棕,占地少了!

他透露,目前,新邦令金黄梨园,佔地超逾一万英亩,当中包括了大园丘和小园主,
周仪渊说,就如雪兰莪新堀起的景点适耕庄一般(拥有一望无际的稻浪),新邦令金也有一片遼阔的黄梨园地,大家都称喻为“黄梨海”,也成为了吸引游客的景点。

“在黄梨海,游客可在向导帶领下,参观黄梨品种,园内的银蜂场,生态自然区,以及此地面积次之的玉黍蜀园,清晨,安排游客看日出,夜间,游客可仰望星空,瞻望银河系奇景,更可满足摄影发烧友的爱好。”

“喜欢上传统茶室喝茶吃烤面包者,可到离镇上10分钟的南马园老村(陆洲园),如果有机缘,更可大开眼界,观看村民彭先生表演切黄梨绝技,把粒粒的黄梨,以快刀法切成各种鸟类形状,都是很难得珍贵的旅程!”
当再度从国外回来时,周仪渊也惊叹家乡的各项改变,取换之的是一处处充满旅游魅力的景观,以及生动的游点项目,让她更有信心在此搞起民宿业。

她也配合了最近成立的当地群组“‘艺’起来新邦”,该附属于新邦令金福利体育会的群组也积极推动地方认知,就如邀请本地画家蔡文涛,在街上店屋旁画下《骄阳下的黄梨海》,30余呎高大壁画,刻画出辛勤工友挥汗耕作,完成后,已在以上单位推动下,吸引了多人到来观看,也同时游览了后巷艺术坊。

创立了民宿后,周仪渊常常家乡与首都两地奔跑,虽然有些累,但诚如父母及乡亲好友们的鼓励,敢敢去做,希望把这乡间魅力,带动起来!

十二月初宣告“完笔”的30尺高大壁画“骄阳下的黄梨海”,出自当地名画家蔡文涛手笔。
十二月初宣告“完笔”的30尺高大壁画“骄阳下的黄梨海”,出自当地名画家蔡文涛手笔。

De Forest Homestay

25,JLN SELADANG 7, TMN MOHD YASSIN,

SIMPANG RENGGAM,JOHOR.

电话:017– 785 2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