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自债:
投资不止是看回酬 完整计划逆势而行

01

May来函:
闲来无事逛逛网站,看到很多说的理财投资,我目前还没有进步理财投资,但是新闻一直都说银行的理财产品高利息产品都骗了好多人,网上说的这些到底可不可信?
而且,我是自己带孩子,单亲妈妈,自己的收入也还算可以,由于有孩子的开销相对也比较大,想做点理财,又担心上当受骗。

但是股市我有了解,我曾上过专家过来讲课,有好友跟着小玩一下股票,结果去年股市不稳而亏了一笔钱,吓得我庆幸自己没有去跟风。

今年,虽说经济不景气,但股市的消息又好像越来越疯,我现阶段是不是可以入手?如果不拼一拼,自己挣来的钱不比通膨快。

再说,房子不是自己的,每个月要给租金1200令吉,孩子的学费包括补习班,每月花500令吉、日常用品、车贷款等。

为了未来生活和孩子学业的保障,日复一日仅仅靠薪水根本不能提供孩子一个优质生活。该怎么办呢?目前有哪些股市是可靠,风险低?有请庄博士给予专业的意见。

庄博士解答:

我们都懂如果只是靠储蓄而已,要达到财务目标就比较困难而且时间比较长。当然这也要取决于财务目标的金额大小和投资者所能承担的风险。

老话一句:钱是存才有,不是有才存。很多朋友经常问我索求投资提示,但是当我问打算投资多少, 存款多少比率却不能给正确的答案。你需要知道投资不是看回酬而已,投资是一套完整的计划和个人学习与认知。当然,要如何开始就是从收入中,能存多少作为投资。

要从众多投资者脱颖而出靠的就是一套完整的计划。如果你只是根据大众趋势,那你很难赚到钱。就像投资大师Warrant Buffett 的其中一套说法:“When people are greedy, you need to be fearful. When people are fearful, you need to be greedy.” 这就是教你要逆势而行,敢敢与大势对冲。这样说很容易,但是当你身在其中,就很难做到耳不听,眼不看,嘴不说了,这就要靠你的计划和你财务的终极目标为依归。

投资不能一味得跟着局势走,一定要从逆势而行,不过一定能要知道所能承担的风险。
投资不能一味得跟着局势走,一定要从逆势而行,不过一定能要知道所能承担的风险。

投资要做最坏打算

理想的计划就是当股市表现不好,回酬差强人意,或者自身财务出现问题的时候,你有相对的应急方案。当一切不如预期,而你没有准备好,这可能会让你陷入更深的财务危机,这是因为当事者迷。但是你有早做准备和盘算情况发生时,你是以保本为主。那么在关键时刻,你就不会迟疑把手上所持基金或股票脱售,而达到保本或“Cut Loss”

至于你要如何寻找适合的投资,那你就需要做出自身的风险评估。一般,你可以从银行,信托基金公司或财务规划师要求找出你的风险评级。

切记评估过后,你需要提出适合你的投资组别和相关回酬。如果你是寻找专家帮忙,别忘了询问如果较坏的情况发生,那你有什么选择。别一味追问回酬而已。    

投资规划不应该只是一帆风顺。更重要的事,当有亏损的时候,要多加了解当中的原因和不断的向导师学习。一套完整的计划加上你不断的学习,那你在投资规划的道路上,就能无往而不利。以下的理财规划流程,可以做为投资规划的依归。
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