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须+甘草 治肾衰竭?

当我们的肾失去功效的时候,洗肾是唯一的办法。网络却流传一个神奇又省钱的秘方,只需用玉米须加玉米心煲水喝,隔天则用甘草煲水喝,就能治肾衰竭。这秘方真的可行吗?
当我们的肾失去功效的时候,洗肾是唯一的办法。网络却流传一个神奇又省钱的秘方,只需用玉米须加玉米心煲水喝,隔天则用甘草煲水喝,就能治肾衰竭。这秘方真的可行吗?

 

网络流传:
我家婆天生只有一粒肾,前些日子验到肾衰竭,只剩下12%的功能,医生说再几个星期内会降到8%到时就要开始洗肾了。多2 个礼拜在政府医院检查,就已到达要洗肾的地步了,就约了动手术的日子。
过几天,请了位中医朋友来看他,中医说,家婆的情况是可以用中药,以服用的方式洗肾的。
方法:12条玉米心+玉米须煲2小时,当水喝(家婆喝了后小便小不出,很辛苦,到了晚上漏到满床)。
第2 天~10天,以甘草煲水喝,洗药毒。每月当看到尿浊时就进行一次,如今,过了半年多家婆没事,精神也好。
玉米心+玉米须水只喝一天,甘草水是第2天到第11天。以上11天是一个疗程(不懂叫疗程对不对)。每月当看到尿浊时就进行一次疗程。一般人也可以用来保健肾脏。

 

中医师:包清祥
中医师:包清祥

包清祥中医师解迷思

玉米须能利尿、排毒
针对日前某FB网友声称,其家婆天生只有一颗肾,目前肾功能只剩12%,而医生说一旦降至8%就要开始洗肾的说法,包清祥医师认为有点夸张,因此抱持怀疑态度。
“通常普通人的肾功能剩下15-20%时,就要开始洗肾了,若肾功能只剩12%,那基本上人是不能活了,更何况天生只有一颗肾?”
无论如何,文中有提及一道为期11天,专治肾衰竭的中医疗方,即第1天用12条玉米心+玉米须煲水喝,然后接下来的第2至第11天用甘草煲水喝,洗药毒,从而治疗肾衰竭的说法,包医师倒是给予肯定。
“玉米须确实有很好的利尿、消炎,以及排毒功效,至于玉米心的话,我不清楚它在这道疗方的作用,因为通常我们只取玉米须做药,玉米心则弃之不用,毕竟营养成分非常少,药用价值也不高。”
对于文中提及的药方用量甚大,包医师认为这很正常,尤其用来排毒的药方,有些的确需要大剂量使用,才能有效大量排毒。
“不过,由于大剂量药方威力强劲,因此最好不要反复多次使用,建议最多三次就可以了,之后用量要逐渐减少,视病况而定。”
另一方面,包医师也认同喝甘草水洗药毒的说法。
“甘草确实能解百药之毒,以前很多同行前辈开‘以毒攻毒’药方的时候,都会加点甘草,以此减少药毒带来的不良影响。”
总的来说,包医师认为上述药方疗法,不啻是用以治疗肾衰竭的良方之一,不仅针对肾病患,即使常人用来作为日常保健之用,亦无不可。

须用盐水洗净农药

那么,针对上述药方疗法,包医师可有什么贴心叮咛及建议?
包医师首先提到玉米须,因这是整个疗方最关键的部分,必须好好处理。

“除非是有机,否则大部分玉米须会残留有毒的化学农药,必须要用盐水洗净去掉;另外,玉米须不需浸太久,大约5分钟就好捞起,以免营养流失。”

此外,包医师建议煲甘草水的时候,不妨也加入冬瓜同煲,记得冬瓜要连皮洗净,效果会更好。
“有些体质寒凉者或许担心上述药方性质偏凉,喝多对身体不好,那么不妨加入党参3钱、姜皮1钱,以及杞子3钱,不但可有效中和,还可增强药效,消炎去肿,利尿排毒。”

不管怎样,包医师还是要强调一句,任何一种药方,都不是万试万灵的,有的人适合这套药方,服用起来效果事半功倍;有的人不适合,怎么服用都不见效果,所以药方可说是因人而异的。

包医师私人秘方:
材料:优遁草、金钱草、木通、薏苡仁、田七、红田乌(各30克)
此药方性质趋中和,人人皆适宜服用,建议可煲水喝,一天服用一次,十次为一个疗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