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外婆那里学到
“最厉害午时水用法”
错过今年,要再等一年了!

从家里水龙头取的水经过端午节正午太阳曝晒后,即为午时水。用午时水加上端午节草药及鸭蛋、鸡蛋熬煮,即成了吴美润外婆的健康秘诀。
从家里水龙头取的水经过端午节正午太阳曝晒后,即为午时水。用午时水加上端午节草药及鸭蛋、鸡蛋熬煮,即成了吴美润外婆的健康秘诀。

以前中学念书时候,我、吴美润(现在是槟城一位文史工作者,也是电影《夜·明》的制作人),每天清晨会踏脚车到槟华女中上学,遇到倾盆大雨时,虽然穿了雨衣仍然会淋湿身体,

一旦淋湿身体,经常会感冒。

我来自中国福建省莆田的外婆,蔡元宵,看到我经常因为淋雨而感冒,就觉得心疼。于是有一年,外婆在端午节煮了鸭蛋,叫母亲拿给我,她自己特制的“端午节的鸭蛋”,说吃了一颗“端午节的鸭蛋”,不会再怕淋雨,不会感冒的。结果吃了外婆准备的“端午节的鸭蛋”,从此果真我不再怕淋雨了。所以每年到端午节时候,我就盼望吃外婆的鸭蛋。

外婆的“端午节的鸭蛋”让我健健康康的度过踏脚车的中学快乐日子。2005年外婆100岁高龄逝世,那之后的端午节,我们都没有鸭蛋吃了,让我非常的怀念……

与外婆在她97岁大寿上,珍贵的合影。(感谢《星洲日报》提供照片)
与外婆在她97岁大寿上,珍贵的合影。(感谢《星洲日报》提供照片)

端午节·百草皆是药

2011年因为看到大侄儿每逢淋雨会感冒,就心血来潮,想做“端午节的鸭蛋”给我大侄儿吃,趁还没有出国公干,有点时间的机会,特别要过一个不同的端午节。于是我认真的、多方面请教了母亲(王声香)、和一直在左右照顾外婆的二舅母(李素娥)和小阿姨(王声凤),才知道原来端午节“午时水”的奥秘。

母亲说,外婆告诉她:端午节“百草皆是药”!所有的草本植物都特别的香,药效特别的好,要用端午节那天午时间的水熬,然后煮鸭蛋。舅妈和小阿姨也告诉我,除此之外,盛好午时间水的草药必须要晒午时间太阳一段时间,这个午时间熬出来草药水在煮滚后,放鸭蛋煮熟,煮熟鸭蛋后即刻要拿出来。

从那天开始每到端午节,我就到自己家中的花园去摘各种植物的叶子,每个品种都采一点。到了十一点,就是午时间了,我就拿了住家的水,因为我们那个地区的自来水是来自山泉地带的水,槟城的眼镜池曾经被鉴证为是世界最好的自来水。在端午节的中午时间,取了眼镜池的水与之前摘的草药一起熬煮,同时放入鸭蛋和鸡蛋,结果整个屋子香气芬芳!

午时水 除水痘疤痕

2010年11月,当时我总筹“孙中山、宋庆龄纪念地第二十二次联席会议、孙中山庇能会议一百周年国际庆典”在槟城举行,由境内外海内外孙中山、宋庆龄纪念地相关机构组成的联席会议,到2010年为止,拥有超过40个来自世界各地的会员单位,此次联席会议是第一次于中国以外的国家举办,主办单位为孙中山槟城基地纪念馆,马来西亚首相政治秘书胡逸山博士,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领事参赞苏强,29位孙中山后裔,境内外及海内外31个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参加了“槟榔屿事迹”讲坛,孙中山与宋庆龄纪念地国际展,孙中山史迹巡礼,孙中山、宋庆龄与海外支持者国际专题研讨会。

在一系列重大国际活动后,过度疲劳的我首次出了水痘。在家里完全休息,连电视和电脑都不能看,休息三个星期,我康复得很快,只是水痘许多疤痕留在身体,偶尔会痒。

母亲后来告诉我,在煮完鸭蛋与鸡蛋后,待草药午时水变凉后,可以拿去冲凉,免除皮肤病。于是,我洗了头、冲凉干净后,就用这种端午节草药午时水从头冲到脚淋一遍,虽然水只有那么一点,却是全身香透到骨子内,让我有种身心愉快的感觉!那年第一次用端午节草药熬午时水冲凉后,过几天发现所有水痘的疤痕完全消失了,身体也不痒了!

煲好的草药午时水,具有多重健康功效,除了强身健体,还能去除皮肤病。
煲好的草药午时水,具有多重健康功效,除了强身健体,还能去除皮肤病。

同时,我也发现原来端午节的午时间的白开水,特别滑且有股甜味,尤其沏绿茶时,会使茶水变成不涩且润滑。因此端午节前我会特别收许多水罐,到端午节午时间时除了煮草药的水外,我更收好许多午时间自来水来沏茶和煮一些草药喝。端午节午时草药水煮好的鸭蛋和鸡蛋特别没有腥味,吃起来也比平日的更好吃!

我母亲在2015年安详的逝世了,至今每到端午节我煮这端午节午时间草药水也是我缅怀外婆和母亲的日子,她们的遗爱仍然留在我们心中,我非常欣慰能够延续她们的智慧和爱!

更重要的是,可以与家人一起健康快乐地迎接端午节庆,这比吃粽子更快乐!而且这道偏方步骤简单,且实际又经济!与读者们分享,希望大家以后端午节可以与家人同乐!

刚过去的母亲节,才与舅妈李素娥一起庆祝,很感谢她当初照顾外婆的辛苦付出。
刚过去的母亲节,才与舅妈李素娥一起庆祝,很感谢她当初照顾外婆的辛苦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