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21:
大众妈咪无私奉献
弱势一群满满爱

需要你的帮助:
1)善款资助
2)热心义工

叶丽娟女士与一众老人家与智障儿的大合照。
叶丽娟女士与一众老人家与智障儿的大合照。

“妈咪,你吃饱了吗?”作为子女关心父母是一件天经地义的事情。这一句嘘寒问暖的话语对于每个母亲来说或许很普遍,但对于佳宁乐龄之家的负责人,叶丽娟女士来说却是一句暖进心里的关心之语。

坐落于雪兰莪加影的佳宁乐龄之家不仅仅“院”如其名,只管理及收留老人,同时也是单亲妈妈、戒毒者、智障者的安乐之窝。

从14年之久的旧处(Taman Muhibbah),迁至现今住处(Taman Cahaya)仅两个月的佳宁乐龄之家,环境幽静整洁,住着28名老人,其中有12名男性,16名女性,80%都是无家可归者。

佳宁乐龄之家的男女住处都是相隔开来,同时也有一个让老人家互相交流走动的公共空间。

一天四餐的乐龄之家,让老人与智障者都能暖衣饱食,记者甚至还听见一位老人家眉开眼笑地对叶女士开玩笑说道:“你养肥了我。”这一切无不透露出叶女士与社工对他们“爱”的付出。

叶丽娟女士与the one academy学院为佳宁乐龄之家所绘制的图合照。
叶丽娟女士与the one academy学院为佳宁乐龄之家所绘制的图合照。
目前中心住着28名老人,叶丽娟女士细心的为男女老人安排分开睡。
目前中心住着28名老人,叶丽娟女士细心的为男女老人安排分开睡。

不求回报 教他们如何爱

叶女士因在年幼期间受到母亲助人为乐的思想观念所影响,毅然投身于慈善机构长达25年之久,深知生命的价值不在于回报,在于付出。

“爱很重要,只要有爱就能超越一切苦难。”叶女士强调道。她认为在面对这不幸的一群时,必须要用最真挚的爱对待他们,给予他们心灵上的满足。

受访期间,记者还看见院中老人和智障者对叶女士关心有加,不断询问她吃饱了没,有些智障者更是称呼叶女士为“妈咪”,充分体现出他们之间“爱”的互动,气氛温馨万分。

“虽然他们都来自于不同的地方,但彼此生活互动和谐,而且他们都很有纪律,甚少发生争吵。”叶女士娓娓道来。

叶女士指出中心的收容条件并不严苛,只要符合条件与资格他们都会接纳。她亦分享中心有史以来收过最年轻的是一位4岁的智障儿,而最高年龄的则是108岁的老人家。

奖罚分明 盼他们自力更生

“几年前,佳宁乐龄之家得到善心人的帮助,得以物色到一块地,并打算建成后将老人院迁至该处,无奈却因为某组织的反对,最终不得实行,只好再次物色另一块地。”叶女士略感遗憾地说道,同时亦对这几位善心人士的善举表达感谢。

当记者问及老人家之间的相处问题时,叶女士指出“其实他们住进这里就像是一家人似的,虽有时争吵,但我都会充当调解的角色,帮忙化解,问题不大。如果院中有人调皮捣蛋,我们会给予处罚,比如罚他们不准吃饭。”

“有时智障者与其他人有争吵时,会来找我哭诉,叫我妈咪,希望我能帮他讨回公道。”此举让“手掌也是肉,手背也是肉”的叶女士哭笑不得。

“我们会训练智障者与老人家,让他们能自立自强,现在他们都会互相扶持,甚至有些乖巧的智障者还会帮忙做家务,比如扫地之类的。”说及此事,叶女士面带笑容,感到十分欣慰。

开销庞大 人手短缺

佳宁乐龄之家目前有四位社工。这几位社工在叶女士的鼓励下,一星期有两天会到市场上卖菜,将赚到的钱财对等平分。叶女士说道:“很感谢pasar borong能将菜便宜卖给我们,然后让我们能转卖,赚取些许钱。”叶女士希望社工能与中心一同进步和成长,让彼此的生活能得到提升。

谈及中心开销问题,叶女士亦感头痛,“中心开销很庞大,普遍开销如水电费等,倘若那个月还有汽车维修费的话,可能一个月就达到1万令吉左右。”这庞大的数字,让记者感到咋舌。

众所周知,照顾老人家并非一件易事,更何况佳宁乐龄之家还需要兼顾照料智障者的职责。在这双重的压力下,佳宁乐龄之家的人力资源十分短缺,面临人手不足的困境。

再加上,如今遗弃老人事件不断攀升,佳宁乐龄之家也希望能对无法安享晚年的他们伸出援手,所以叶女士希望能有更多热心人士加入他们的阵容,给予这些被遗弃的老人更多的关爱,让他们能享有“爱”的呵护。

“爱”是一个动词,是要以行动表达才能完美的诠释出其甜蜜又美妙的意义,更是每个人存活世间的证明。所以,记者在此呼吁大众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让乐龄之家得以笼罩在“爱”的温暖与充满笑意的欢乐中,并希望这一份爱心能传遍世界每个角落,永生不息。

—————-
鸿仔最疼妈咪

叶丽娟女士与鸿仔感情深厚,无时无刻都有温馨互动。
叶丽娟女士与鸿仔感情深厚,无时无刻都有温馨互动。

“鸿仔,爱不爱妈咪”“啦…啦…”4岁就被送进佳宁乐龄之家的鸿仔口齿不清地回应叶女士的问话。

鸿仔,一个患上唐氏综合症的过动儿,在佳宁乐龄之家已居住了15年之久。

叶女士透露当初鸿仔被送进来时,被发现心脏有疾病,中心为他凑了接近5万令吉的手术费,希望能助他康复,只是在手术成功后至今,他依然不会说话。

虽然鸿仔无法正常说话,但却能听明白别人的话语,甚为乖巧。

“鸿仔一开始时是很顽皮的,现在已经很乖巧了。”叶女士开怀说道。

现今已19岁左右的鸿仔确实如叶女士所说,十分乖巧,全然不会打扰其他熟睡中的老人家,自己在一旁玩耍。

鸿仔的父母因工作关系,将他送进乐龄之家,但这却完全无损鸿仔对父母亲密的依附。

叶女士还开玩笑说道,鸿仔“养不熟”,父母到来时就不理睬她了,但愿鸿仔能在父母的疼惜下,一直保有他那爽朗的笑容与那颗纯净无邪的心灵。

爱心传递至:雪兰莪加影佳宁之家

负责人叶丽娟  

电话:012-2380043

地址:Lot 1202M4,Taman Cahaya, Off Jalan Sungai Chua,
      43000 Kajang,Selangor.

电话:03-87377680

↓↓↓↓↓ ↓↓↓↓↓
更多《大城小事》看这里
大城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