洁希治心病11:
产后忧郁 打乱幸福节奏

J_0218_1_acn

钟洁希小姐:
请你救救我太太,我太太最近有点儿控制不了自己!
她刚刚生下了一个孩子,我以为从此可以享受幸福的亲子生活,没想到太太却出现了奇怪的行为。
有时她会在家里语无伦次,有时她会抱着孩子想把孩子从窗口丢下去,有一次她还拿起菜刀要杀孩子,还好被我们制止住。
我现在感到很无助,医生说她患上了产后忧郁症,可是她却一直拒绝吃药。我现在每天都很担心她,每天都提心吊胆,害怕她会做出什么事来伤害自己和孩子……
梁先生

丈夫的体贴与细心,有助为爱妻走出忧郁。
丈夫的体贴与细心,有助为爱妻走出忧郁。

家人支持走出忧郁阴影

梁先生,
想要帮助你太太的问题,首先你必须了解什么是产后忧郁症。
当女性在怀孕及生产时,身体会造成极大的负担,之后又为了小孩的养育问题而产生焦虑,在身心上造成极大的压力,形成“产后忧郁症”。

产后忧郁症的症状非常明显,因为它将会严重地干扰产妇的日常生活,甚至令她无法正常的照顾宝宝。患者会有极度厌倦感、绝望感、无助感、失落感和倦怠感等。有的甚至严重失眠,不思茶饭,对任何事都不感兴趣,健康遽然走下坡。以下是一些照顾患者的注意事项:

(一)睡个好觉。新妈妈经常会因宝宝半夜的惊扰而影响了睡眠,所以要让太太好好的睡一觉。平时在白天当宝宝睡觉时,就要抓紧时间睡一下,或者让自己放松一下,读读书或洗个澡等。
建议父亲配合看顾孩子的职务,与母亲轮流带孩子,或帮忙家里大小家务事,分担母亲的压力。

(二)学会放松。许多新妈妈被传统旧观念束缚着,很多事情都不能做,结果感觉到生活乏味单调,加剧了抑郁情绪。
建议父亲平时多带太太和宝宝出外走走,呼吸新鲜空气,活动活动。如果医生允许的话,也可以做一些轻松的体育锻炼或放松活动,如散散步、听听音乐,有助于新妈妈转移注意力,适当的疏泄抑郁的情绪。

(三)给予帮助。产后忧郁症的妈妈一般都比较内向,结果家里大小重担都由自己扛。尤其一些没有育儿经验的新妈妈,面对宝宝的哭闹感到束手无策,又不肯寻求帮助,结果抑郁成病。
建议父亲要主动多和太太沟通,了解太太的难处,体谅她及包容她,让她感受到更多家的温暖。并尽量安排家人24小时轮流看守着她,别让她单独一人。

(四)药物治疗。如果妈妈抑郁的症状十分严重,那么吃抗抑郁药是在所难免,别轻视了产后忧郁症的危害性。产后忧郁症虽然能够自愈,但如果不给予治疗,很可能会延误病情长达八年的时间。
建议父亲要督促妈妈定时服药,让妈妈对药物有明确的认识,以减少她对药物的排斥和恐惧感。但服用抗抑郁药时,记得千万不可以哺乳,因为有损宝宝的健康。

(五)心理调适。自从有了宝宝,新妈妈的角色将由娇妻变成了母亲,生活有了极大的转变。新妈妈一时不能适应转变的生活,抑郁就找上了门。
梁先生,我建议你买一些关于育儿及保健的杂志或书籍,让太太在心里建立育儿概念。平时也多结识一些“有经验的妈妈”,互相交换育儿心得。不要让太太做一个24小时的全天候妈妈,有时让她换个角色享受娇妻的甜蜜。

(六)营养保健。刚刚生产的新妈妈,必须特别注重营养的调理。尤其产后忧郁症的妈妈,特别需要钙质和维生素B群、C、综合良菌、抗氧化营养等。另外,医学研究也证明,抑郁者与血清素(Serotonin)水平过低有关,所以可适当补充含有色氨酸的食物,如豆类、坚果、鱼类等,以形成体内的血清素。
此外,睡前也应该避免吃含有咖啡因或刺激性的食物。多吃新鲜无农药的蔬果,喝纯净无污染的水,饮食以清淡为主,有助于维持大脑的正常操作。我建议你带你的太太去询问合格的营养师,让你们的饮食能够做出正确的调整。
只要身心能够得到调适,产后忧郁症是能够痊愈的。梁先生,但愿你的太太早日越过这个忧郁的门槛,迎接未来幸福的天伦之乐。

pic Jesse钟洁希博士
Dr. Jessie Chung, ND,MD
Naturopathic Doctor(ANMCB), Doctor of Medicine, MBA(Unisa), CMD, HMD, CNC(USA), BSc(OMI,USA)
◎考获美国自然医学公会自然医学医生资格
◎中国广州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临床医学博士(癌症专科)
◎澳洲南澳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美国夏威夷东方医药学院中医学士学位
◎马来西亚顺势疗法研究与教育学院自然医学学士学位
◎考获美国合格营养顾问执照(美国营养顾问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