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潮流乐器拇指琴
30秒学会洗涤心灵之音

不管你去到哪里,只要随身携带拇指琴,任何时候都可以来一场即兴演奏。
不管你去到哪里,只要随身携带拇指琴,任何时候都可以来一场即兴演奏。

你是否曾经听说过“拇指琴”?没听过的话,其实那十分正常。因为这是源自非洲的乐器!

记者来到位于康乐的Gitaloha Music 办公室,亲身体会了这个号称世界上最容易学懂的乐器。

斯文俊挺,看起来稍显腼腆的刘镇荣是这家音乐中心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一开始是在youtube的短片里认识了拇指琴这种乐器,就被它吸引了。想要推广这种乐器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因为它的音色非常棒。“从没有听过这么好听的乐器。它很独特,那是一种共鸣的声音。”

负责人刘镇荣满怀信心,向大家介绍简单又好玩的拇指琴。
负责人刘镇荣满怀信心,向大家介绍简单又好玩的拇指琴。

轻巧·音色纯洁

在这个忙碌的生活里,现代人已经很少去体会生活,多数人的时间都被忙碌所占有,也渐渐失去了自己的兴趣,不少的年轻人更热衷成为“低头族”。如今拇指琴的崛起,将会是年轻人开启了另一个音乐潮流。

拇指琴的琴身是木造的,而琴面上则有十根长短不一的铁条,牢牢地钉在上端,它的肚子则像吉他一样开了一个洞,整个拇指琴作工非常细腻圆滑,材质也很坚韧。但是拿在手上,感觉十分轻盈。“轻巧、容易携带,正是它的一大特点。”

爱音乐的你,绝对会爱上这小玩意!

极具行动力的刘镇荣自行设计和生产拇指琴。“其实拇指琴的木质琴身是用桦木制作的,材料很硬,非常耐用。”拨弄拇指琴上的铁条,音符流泻而出。记者抚摸着外型像毽子板的拇指琴,疑惑为何会是这样的形状呢?“其实拇指琴可以有很多形状,圆形、方形、楔形……我觉得这个形状的音色最美。”

拇指琴的音色非常纯净。刘镇荣形容,它的音色跟竖琴非常相像。记者对竖琴的音色理解不深,倒是觉得拇指琴的音色像音乐盒一样叮叮咚咚地,简单却是纯粹的美好。听着这样的音色,不由自主地就会联想到微风细雨的沙滩,或是氛围轻松迷人的咖啡厅。个人认为,这种音色甚至非常适合在睡前聆听,那是一种可以舒缓心情的天籁之音。

除了儿歌和流行乐曲,转换弹奏拇指琴的方式与音节,更可以弹出极富民族特色的音符,就像是身在峇厘岛上庄严肃穆的神殿内,或是非洲草原上围着营火欢乐的盛宴,引起一种莫名的,想要随之舞动四肢的感觉。

容易·即兴表演

导师Sheena示范弹奏拇指琴。
导师Sheena示范弹奏拇指琴。

不说你不知,原来不只是琴身的造型、木料,连铁条的厚度、长度、材质都会影响到音色。拇指琴是通过拨动铁条,引致木材和空气的共鸣,便能产生美丽的声音。在访谈的过程中,刘镇荣都在不断地拨弄手上的拇指琴,非常具体的展示了拇指琴轻巧、简易,随时随地都能把玩的特点。

虽然拇指琴和钢琴同样有一个“琴”字,可是两者不管在构造或是学习上可说是天差地别。钢琴作为乐器中的庞然大物,对于乐谱和指法都已经有一套成熟的体系,轻易不得改动。对于一般人而言,学习钢琴的门槛比较高:需要拜师学艺,自行购买一台钢琴练习更是所费不贷。

然而,拇指琴不止小巧玲珑。相比钢琴而言,它十分自由,只要你喜欢,按着音节拨弄它,没有所谓既定的规则和指法,那是一种自在挥洒的愉快。

拇指琴号称:十秒内学会玩法,三十秒内学会弹奏。

目前,拇指琴或许不能弹奏出10个基本音节以外的乐章,但是弹奏大部分乐曲却也已经游刃有余。不管你身在何方,轻巧的拇指琴可以让你随身携带,任何时候都可以来一场即兴演奏。

现代人生活节奏繁忙,想要学一门兴趣,却苦无时间。然而拇指琴是一种十分容易上手的乐器,非常简单就能理解拇指琴的弹奏基础,就连四岁的孩子都可以轻易学懂。利用闲暇时间,充分感受音乐陶冶心灵的能量,拇指琴能让你轻易掌握一项音乐才艺,感受满满成就感!

只要RM80 就可以把拇指琴带回家自己慢慢研究练习。Gitaloha团队为了推广拇指琴,也自行设计了拇指琴的教材。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向他们请教哦!

Gitaloha 团队正在合作编写教程。
Gitaloha 团队正在合作编写教程。

↓↓↓↓↓ ↓↓↓↓↓
更多《潮流玄风》看这里
潮流玄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