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险上学路06:走两天才到学校 脚下悬崖险象横生

乡干部在峭壁上奋力保护学生,孩子上学路的惊险,不看到的人难以想象。
乡干部在峭壁上奋力保护学生,孩子上学路的惊险,不看到的人难以想象。

在中国西北部的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的大山里,有一个村叫皮里村。皮里村位于叶尔羌河上游,全村84户416人分布昆仑山脉中。

夏天融雪性洪水,致使叶尔羌河水上涨,全凭骑骆驼走出大山的塔吉克人只能取消外出的打算,只有强壮的年轻人在洪水季节,翻山越岭走出大山。等冬季节来临河水下降,人们才能买一些大型的物品淌着河水让骆驼驮回家。

走进皮里村要赤脚趟过4 次没过膝盖寒冷刺骨的马尔洋河、皮力河,滑过一座长约200米的铁锁桥和4座只有两根木头搭建的独木桥。

因为无法趟过汹涌的叶尔羌河,要绕过数不清的山脉悬崖、碎石、险滩。头顶有随时都可能掉落的山石,只能搁下半个脚掌的悬崖“路”下面就是湍流不息的洪水!

那里孩子的上学之路有多远,有多难呢?据知,家距离县里的学校200多公里,其中80多公里的山路上,有坡,有河,有悬崖。

去年9月,新学年开始,寄宿在学校的孩子们又回学校了。大约80名学龄儿童长途跋涉去,需要走过4条冰冻的河流,穿过一条192米的链桥,4座独木桥……需要整整两天。

孩子们没法自己走山路,因此每学期开学前,乡干部和军人都要护送孩子们到县城去。

确保安危 乡干部和军人护送

好危险啊!一个不小心就会滑下去, 幸好有陪走的军人保护着。
好危险啊!一个不小心就会滑下去, 幸好有陪走的军人保护着。

刀削般的悬崖,刺骨般的冷风,把他们折磨得痛哭起来。在上路之前,一些家长拒绝让孩子继续去学校,乡干部几番唇舌,苦心劝告,为了让孩子多读一点书,大人们才肯放手。

途中,一名女娃在悬崖突然脚软大哭,说什么也不走了,原来她之前曾在这里跌过,整支队伍就被逼挨着山壁停下来,险象横生;一名乡干部劝了一回,索性把她背起来,继续走下去。

到了平坡,另一名女娃闹肚疼,方圆数十里皆无医疗所,“坚持,坚持一会。”干部取出药丸给她吞下,继续走。

到了一处积水小湖,女干部眉头一皱,“平时这里是取水歇息之地,但今天水浊了,不能喝……”原来之前一天来一场暴雨,把山泥冲下来了,没法子,继续走。

如此走走停停,坚持又坚持,再坚持,踏上了娃儿们的上学路。

走了悬崖山路,还要走过这条摇摇晃晃的桥,下面可是急流啊。
走了悬崖山路,还要走过这条摇摇晃晃的桥,下面可是急流啊。

******************************************************************

重庆凤阳村
摸黑爬悬崖上学

另外,在中国重庆有个凤阳村,当城里的孩子还在睡梦中时,这里的村童们就要踏上10公里的求学路,没有灯光、没有柏油路、没有父母护送,有的只是陡峭的悬崖;一路上还有四、五条没有桥的小溪,山洪暴发时,激流奔涌。

在这段路旁边就是几十米深的峡谷陡峭的山崖,在雨中行走可是很辛苦的。
在这段路旁边就是几十米深的峡谷陡峭的山崖,在雨中行走可是很辛苦的。

每天凌晨5点半,12岁的肖冰和住在山顶的5位同学就要早早起床,简单地吃点早饭就摸黑走下落差200米左右陡峭的悬崖,这条路完全是走出来的。

孩子每天摸黑爬悬崖上学的事,是重庆市青年助学志愿者协会的成员刘晓华,下乡考察时发现的。

在凤凰山顶的凤阳村,只有七、八户人家,住的是木板房。“这些孩子住得相当偏远。”刘晓华说,距离最近的学校羊头铺完小近10公里。由于村里不通公路,为了不迟到,孩子们凌晨5点半就要出发,摸黑上山崖,有的打手电筒,有的就打火把。

刘晓华曾跟着肖冰一起走过一段上学路,最危险的是一段近200米长的山崖,“就是个悬崖,坡度接近90度了。”

大冬天穿凉鞋 满脚冻疮

“悬崖上基本没有路,只有一些磨出来的沟坎作为踏脚处,最窄处不到10厘米宽,孩子们手脚并用在上面爬,我们看得心惊胆战”。

除了悬崖,山间的溪流也是大考验。

“一路要跨过四、五条小溪。小溪没有桥,只有一些石头垫在里面供孩子们趟过去,若到了山洪暴发的季节,小溪随时都有可能变成奔涌的激流,阻断去路。”

羊头铺完小校长庹文学告诉记者,冬天,这些孩子经常穿着进水的棉鞋上学,学校里又没有地方烤火,只能自带火炉,还有人干脆大冬天也穿着凉鞋上学,脚上全是冻疮。

学校共有学生436人,有好几十个学生都要走几公里山路来上学,“近的要走个把小时,长的要两三个小时,肖冰他们所在的凤阳村又是最偏的。”

“现在孩子们最缺的是手电筒、能防水的衣服鞋子等,也希望能引起社会的关注,一起呵护留守儿童的上学路。”

↓↓↓↓↓ ↓↓↓↓↓
更多《劲爆头条》看这里
劲爆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