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傅13:
许智维 顺应时代变迁 雕出春天

许智维利用洋灰雕塑栩栩如生的考古时代浮雕。
许智维利用洋灰雕塑栩栩如生的考古时代浮雕。

雕刻可说是华人博大精深的文化之一,古时候的人们把文字和图案雕刻成竹书,还有雕刻在石头和楼台亭阁柱子上的各种人物山水、花虫鸟兽等纹饰,更彰显当时社会的生活。

此外,家家户户、庙宇和古楼等建筑物都会悬挂木刻牌匾,甚至人人都有一个专属印章篆刻的盖章,雕刻艺术的产生和发展,与人类的生产活动紧密相关,能够反映出各个时代的历史风貌,雕刻更是一种特殊的艺术。

因此,在早年,木工和雕刻手艺兴盛的年代,凭此手艺养家糊口的人多不胜数。当时的社会,雕刻工艺和日常生活都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但,随着时代的演变,科技的发达,导致雕刻师傅的职业需求日渐萎缩,能够坚持木雕手艺至今的工匠已不多,精通雕刻这门技艺的师傅更是寥寥无几。

大胆改变 开 拓另一扇门

来自槟城威省的许智维,早在80年代时已经拜师学艺,从事雕刻这门行当近30年。尽管如此,他钟爱雕刻艺术的热忱依旧如昔,走过悠悠的数十载岁月,他见证着本地雕刻工艺的兴衰发展,也从中领略到这老行业的意义深重。

他坦言,在雕刻事业的路程里起起落落的高低潮,为了应顺时代的变迁,他大胆做出改变,利用泡沫塑料雕刻出立体雕像,此举不仅让他在雕刻事业上获得“重生”,也让他开拓了雕刻的另一扇门。

不论是泡沫塑料雕刻,或者是洋灰泥塑的立体壁画,许智维凭着其精湛及熟练的手艺,加上大胆创意的主意,在创作方面严守把关,所打造出来的作品都栩栩如生,让人无不竖起大拇指赞赏。

“穷则变,变则通,时代一直在变,我们也没办法不做出改变啊!就恰恰为了顺应时代的进步,才激起我创新的灵感,经过多番苦心专研下,掌握利用泡沫塑料雕刻的窍门,后来才制作出各式各样立体招牌、巨型雕像及浮雕壁画等,现在已经不再是单一的作品。”

许智维向学生们讲解雕刻制作过程
许智维向学生们讲解雕刻制作过程

收敛脾气 灵 感自然来

当记者被询及他在创作上有何秘诀时,他毫不犹豫的说,想要创作效果好,第一件事就是一定要收敛自己的脾气,脾气毛毛躁躁难做出好作品,要做出好作品就要耐得住寂寞、压得住性子。

他一再强调,不论做什么事都不要急躁,尤其在美术创作方面,更需要付出更多的耐性,所以一定要把自己的情绪控制好,才能更专注及细心创作。而灵感多数来自于日常生活,平日多观察、多练习,久而久之自然会练就一手好手艺。

许智维指出,所谓的泡沫塑料就是一般俗称的保丽龙。泡沫雕塑的手法看似简单,过程却颇为繁锁,比较常用的手法,如雕、刻、削、刨、切、割、挖及磨等,而主要工具却是一把锋利的刀片和砂纸,加上炉火纯青的刀功,才能制作出各式各样且栩栩如生的雕像。

他娓娓道出,一个巨型的立体雕像的诞生,必须按照一定的步骤,不能单靠天马行空的想象力。首先他会从构图、绘画图稿设计开始,计算作品的体积,再利用特制的工具雕塑轮廓和雏形,最后才用刀片和砂纸做修饰,让作品更加细腻和美观,上色后即大功告成。

泡沫塑料雕刻 成本低

他补充,泡沫塑料比其他材料,如木材或石块更为适合用来雕刻,尤其泡沫塑料雕塑的成本比起玻璃或木材更低,而且泡沫塑料的重量比较轻,制作工作也相对比较轻松。

泡沫塑料雕塑品非常适合用于主题餐厅、幼儿园、娱乐场所或超市橱窗设计等,泡沫塑料打造独一无二的场景,更容易吸引大家的眼球。

他坦言,最初很多人对泡沫雕塑都比较陌生,甚至不相信泡沫塑料可以制作成各种道具、雕像,比如岩石、假山或亭子等都能利用泡沫雕塑仿制。但近年来,这种巨型的雕像艺术越来越受到大众喜爱,尤其是充当广场或展览橱窗的装饰。

“一般的广场在各种佳节时期,都会特别装置一番,泡沫雕塑就很适合用于这种短暂、季节性的装饰,因为泡沫塑料雕塑的特点不仅在于成本低、效果逼真,也方便搬运。另外,以泡沫塑料雕塑的装饰作品高挂在墙上也相对比较安全,万一不幸脱落时,也能将伤害减至最低。”

他还说,一般雕像座高介于6至10尺左右,甚至更高更大的雕像,即使是楼层般高的雕像也不是难题。听着他讲述对于泡沫雕塑艺术的一腔热血与坚持,不禁让人感到肃然起敬。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他也受邀至校内,为学生讲解与指导制作泡沫雕塑,从中让学生对雕塑艺术有更深一层的认识。他希望他日能开班授课,让更多学生受惠,进而雕刻这门艺术再次推至另一高峰。

雕刻步骤:

利用强力胶拼凑成所需的体积,再以刀片雕塑出所设计的造型。
利用强力胶拼凑成所需的体积,再以刀片雕塑出所设计的造型。
砂纸打滑造型,以突显造型的立体感。
砂纸打滑造型,以突显造型的立体感。
在平滑的造型涂上一层工程塑胶,待风干后即可上基本色。
在平滑的造型涂上一层工程塑胶,待风干后即可上基本色。
许智维依据造型所需以水漆加以彩绘及修饰作品。
许智维依据造型所需以水漆加以彩绘及修饰作品。
画上斑点及打油光,最后安装灯泡即大功告成。
画上斑点及打油光,最后安装灯泡即大功告成。

 

 

↓↓↓↓↓ ↓↓↓↓↓
更多民俗通,看这里

民俗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