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虚拟都市》 科幻大乱斗

A
值得看:★★★☆☆

B
《Fabricated City》
导演:朴光铉
演员:池昌旭、沈恩京、吴政世、金相浩、安在洪

自从去年《尸杀列车》疯狂卖座后,本地片商对韩片增加信心而积极地引进,对影迷来说是项喜讯,因为观影节目多了个选择,但世事无绝对,过后的动画片《首尔站》,惊悚片《哭声》、战争历史片《仁川登陆作战》反应都只属一般,证明了观众也不容易服侍。

不过,韩国电影业人才济济,不愁没有亮眼出品,目前这部新导演朴光贤执导的《虚拟都市》在本土的反应不差,是部科幻而又与电玩“挂钩”之作,有偶像派男星池昌旭的“扮酷”演出,对韩流尚崇的观众有一定的吸引力。

影片保持着韩国电影一贯精良包装及严谨制作,集合了商业动作片的讨好元素,近身肉搏、枪林弹雨、飞车追逐场面应有尽有,绝无冷场,但故事上却属旧酒装新瓶,没有惊喜,只是部以科幻包装的合格复仇动作片。
C

 动作戏 张力足

影片故事描述沉迷在电玩的顶尖玩家主角,某日却被栽赃成强奸犯,坐牢时遭到其他牢友欺负,深信他无辜而为他冤狱到处奔波的母亲亦不幸遇难,他幸运逃狱后在其他玩家帮助之下证明自己的清白。

影片在他寻找真相的过程也加入了黑帮厮杀枝节,来增加动作场面及戏剧张力。此片的制作与电玩“挂钩”,就是全片大都游走在虚拟科幻与现实之间,开场紧张刺激的枪火激烈的恶斗,原来就是主角处于电玩中的感觉,而发展到中间的被诬告杀人,便转入犯罪片的风格;在狱中饱受欺凌而吃尽苦头,卒变成监狱风云的套式,而越狱的设计更显得一厢情愿,到最后的找出真凶,引出了原来是一个庞大的科技幕后集团,便是带入商业蓝领欺骗元素。

从故事发展的戏剧元素变化,看出导演为票房保证而要把讨好元素一网打尽心态,但也略显不懂节制,而变成有点混乱。

纵然如此,《虚拟都市》仍是部动感十足,带有科幻感的韩国作品,幕后人全力打造池昌旭为动作男星,亦算成功,而沈恩敬演的女骇客赢在造型,但没多大发挥机会,但喜欢动作片的观众还是会很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