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病逝 儿患软骨症
单亲妈妈卖辣椒酱撑起家计

4_cn

钟凯晟未患上软骨症前,可是精灵活泼,如今只能卧病在床,生活也无法自理,见者心酸。
钟凯晟未患上软骨症前,可是精灵活泼,如今只能卧病在床,生活也无法自理,见者心酸。

她真的是一名让孩子觉得像个宝的妈妈。

7年前,丈夫因病逝世,留下她和三个孩子,失去经济支柱,她咬紧牙根带大孩子。

5年前,二儿子又患上罕见的软骨症,每两小时要喝一次牛奶,每4小时要抽痰一夜,日夜不停,她只能辞工在家顾孩子,为孩子牺牲自己的一切。

去年,她在住家卖辣椒酱,又因搬运辣椒酱严重扭伤了腰。医生说,新疾加旧患,再伤下去,就要坐轮椅了。

今天,物价高涨,很多打工仔,夫妻两人工作养二个孩子已捉襟见肘,她一个人要养2个儿子及1个病儿,内心的辛酸谁人知?

不小心扭伤腰 忍痛照顾病儿

这位46岁妈妈蔡春珠时,深深的领悟文人笔下刻骨铭心的文字——上帝无法分身照顾每一个人,就赐给每一个人都有一个妈妈疼爱,在爱中成长。

这句话,说出蔡春珠用乳汁养育子女,用生命孕育孩子,表现出最纯真、最美丽又最甜蜜的爱。身体再累,心灵再疲倦,她都愿意为子女不求回报付出的真实写照。

当时,46岁的蔡春珠正给躺在床上的软骨症孩子钟凯晟(16岁)喂牛奶,听到我们抵达家门,脚步一拐一拐走出来开门说,病母照顾病儿,好累。

原来,蔡春珠为了孩子,4月才开始在家卖辣椒酱,每个月可以赚800至1000令吉,没想到从楼下搬运辣椒酱上2楼时,不小心扭伤腰,新疾加上旧患,痛到不能走路。

她去看医生,医生说:“腰伤严重,再不休息,不止你的儿子躺在床上,你也要躺在床上等人照顾。

说到这里,她望着患上软骨症的二儿子,无奈的说,为了儿子,她不能倒下去。因为,她还有责任要照顾儿子的下半生。

独养3个孩子 再苦也要強撑

躺在床上的钟凯晟,骨瘦如柴,喉咙开了一个洞,不能讲话,只能发出“依依哦哦”的细小声音,看了确实令人心酸。

问她,不卖辣椒酱,日子怎样过?普通人,养两个孩子已很辛苦,她一个女人要独养三个孩子,生活负担很重。

她说,“省省过日子啰!甲洞慈济赞助我大儿子及小儿子校车费,学校又给他们免费补习及食物,加上有福利部每月300令吉及一些善心人捐款过活。”

她停顿一下,语带无奈的说,“实在没有钱时,我还有一个哥哥,他也会伸出援手,比如给孩子学校费用及伙食费。”

可是,苦也要撑下去,三个孩子要她养,没得选择,这是责任。

卧病在床的二儿子,每两个小时要喂喝牛奶一次,几个小时要抽痰一次,蔡春珠只能就近照顾,无法长时间离开做其他东西。
卧病在床的二儿子,每两个小时要喂喝牛奶一次,几个小时要抽痰一次,蔡春珠只能就近照顾,无法长时间离开做其他东西。

她说,再苦,她都挨过了。6年前,丈夫爆血管逝世,一下子失去家庭支柱,她很痛苦。那天,丈夫说肚子痛,送入医院打了多次止痛针,过后爆血管死亡。

“两年后,轮到当时才11岁的二儿子说胸口痛,带去私人医院治疗,医生很无情的说,有钱才医。当时,刚好是晚上8点多,我向朋友求助,可是还未筹足医药费,儿子却顶不住窒息,唯有转送中央医院,最后诊断出是软骨症,终生不能下床。”

从那时开始,她这样一个没有丈夫养的寡妇,被逼辞在家顾孩子,经济当然成问题。她说,儿子每两个小时要喝牛奶一次,几个小时要抽痰一次,她完全不能离开半步。

所幸,蔡春珠为人乐观。她指出,她不自怨自艾,因为有一个好心人在一个名为“甲洞人”的面子书为她宣传,许多小贩及慈善团体都向她买辣椒酱,还亲自上门领取辣椒酱,令她感到人间温情。

她说,现在,她每天须帮儿子抹身,清理他的排泄物,毫无怨言。

问她,有一天,你不能做了,谁来照顾病中的二儿子?她说:“没想过这个问题。我想,我走了之后,就交给哥哥去照料吧!”

蔡春珠的大儿子名叫钟凯颖(18岁),小女儿钟佩伶(13岁),所幸两人都乖巧健康,否则她都不知如何面对现今这种困境。

她说,她从小拜观音,家中也安奉观音。她有到庙问过观音娘娘,观音说:儿子跨不过那个劫数,才会瘫痪。

XO辣椒酱老板善心伸出援手,提供辣椒酱让蔡春珠在家做生意,养活一家人。
XO辣椒酱老板善心伸出援手,提供辣椒酱让蔡春珠在家做生意,养活一家人。

善心人伸援手 在家卖辣椒酱

现在,蔡春珠省吃俭用,把钱存起来给儿子看中医,中医虽是免费诊病,但是每次拿药要80令吉,令她有点吃不消。她说,天下的父母都一样,谁不想儿子会恢复健康?尽管希望是如此渺茫,她也期盼会有神迹出现。

谈到卖辣椒酱,她表示,这是甲洞人胡太介绍的。对方说,既然你不能外出工作,就在家里卖辣椒酱吧!

“胡太很好心,帮我联络巴生一间名叫泳淦的辣椒厂,就在住家卖泳淦XO蒜米辣椒酱。面子书的威力很大,单是甲洞人这个面子书,内有6000多个会员,消息一传开,很多人向我订购辣椒酱,一个月可以赚800至1000令吉,可以自力更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