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茅麻油鸡

1

2
材料:
半只甘榜鸡600克、香茅2支(拍烂),姜60克(切片)
调味料:
花雕酒3汤匙、高汤半碗、盐少许。

 

 

作法:
1.甘榜鸡洗净、抹干,搽上少许盐腌置15分钟。
a12.热锅烧麻油,爆香香茅及姜。
a23.注入5碗水煮滚,放入鸡只及赞入绍兴酒,加盖以中火焖煮15分钟。
a34.倒入高汤,再娴约30分钟至鸡只熟透。食用时斩件,即可上桌。
a4

 

中医师:严居杰
中医师:严居杰

疗效:
具有滋阴补血的作用,有助于驱寒除湿,舒解身体酸痛的问题,最宜产后妇女食用。
贴心叮咛:
大热天气少吃为妙;体质较燥热的人士,也建议少吃。

 

 

 

 

 

 

营养宝典:香茅

b香茅,是为常见的香草之一,因它有柠檬香气,故又被称为柠檬草。
严医师说,香茅对于治疗风湿的效果颇佳,同时也可以用它来治疗偏头痛,抗感染,改善消化功能,除臭、驱虫、抗感染,收敛肌肤,以及调理油腻不洁皮肤。
而研究也发现,香茅具除蚊功效的香茅酵素,是蚊子的克星。
其实,香茅最重要的特性就是驱虫,最适合在夏天用来喷洒或熏香,有助猫狗摆脱跳蚤的纠缠,同时也具有除臭和杀菌功能。

滋补保健又养生

香茅的味道,不是每一个人都可以接受,可是,只要经过适当的调配,就可以成为一道道菜肴的主要香料了。
这一次,严医师要教导大家如何用香茅这种生草药,来煮一道美味的《香茅麻油鸡》。
严医师说,这道香茅麻油鸡老少皆宜,口味也非常大众化,是属于一家大小的传统小菜。
其实,老一辈的说法,妇女生产后总是要吃麻油鸡补补身体,让产妇的体力提早恢复。
严医师还特别强调,煮好的香茅麻油鸡,尤其是浮在汤上面的油别丢掉,可用来拌饭或拌面,增添口感。
严医师也说,这道菜其实是一道健康保健菜肴,它可以发挥舒缓身体各部位酸痛的问题,所以任何人都可以吃这道菜,包括小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