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湾古打村 不吃野味吃淡水鱼

拉湾古打风景如画,所以被称喻为小桂林。
拉湾古打风景如画,所以被称喻为小桂林。

 

霹雳州曾经是世界闻名的采矿区,自上世纪八十年代,矿业遂日走下坡,遗留下的是相关的遗迹,除了采矿业的古旧器材,最明显的就是当年废弃的矿湖,被用来养淡水鱼,种植莲花,以及灌溉农作物的水源。

在霹雳州中部的务边区,有人独具慧眼,就在矿湖边创建了淡水鱼佳肴餐馆,让老饕一面享美餐,一面欣赏湖光山色美景。矿湖边的鱼鲜美,风景佳,吸引了远近游客到來,更也带动了乡间的美食,以及糕点等等。

今天来到环山小村,务边辖区下的拉湾古打村,就是有那么一处天赋美景,被称喻为“小桂林”,山湖景色下,更有驰名的淡水鱼餐馆,吸引各地游客到来。

拉湾古打国文名称为Lawan Kuda,从字面上来看,各位别误会是“和马打架”,而是在殖民地时期,这里有座马场,供洋人官员骑马和赛马,因此而得名。

更具本土特色的是,这里许多老一辈人都称之为“飞机场”,皆因亦是殖民时期,这个山下平原处,建了一座军用飞机场。

拉湾古打村华族居民占了约70余巴仙,当中又以客家籍占多数,因此,这里无论是风土民情还是地方小食,都极富客乡风味,俨然是个小客家村。

若干年前,当保护野生动物法令仍未严格执行之时,这里的野味餐馆极多,颇负盛名。

湖光山色美景,在此享用湖畔鲜鱼,成了老饕的一大享受。
湖光山色美景,在此享用湖畔鲜鱼,成了老饕的一大享受。

废矿湖变养渔场 专养淡水鱼

约十余年来,此村多个废矿湖已成为淡水鱼养殖基地,鱼产供应了本地及区外市场,这里又成为了霹雳州闻名的享用淡水鱼胜地。

两年前,在村后风景怡人的小桂林,矿湖边建立了新湖景餐馆,就是综合了旅游及美食为一体的乡间好去处。

记者采访了餐馆负责人钟其旺(阿利),他笑称,工作处身于如此美景环境,算是很有福份了!
询及矿湖畔餐馆的创立,他说,新加坡籍老板刘国強于10年前,在此开发了淡水鱼养殖业,供应本地及新国市场。

客家豆豉金凤鱼
客家豆豉金凤鱼

“在这期间,有不少顾客和朋友常来参观或探友,觉得如此美景,如果在山湖辉映下,创立一家家乡风味餐馆,应是合时合宜的。”

“老板综合了大家的建议,在两年前,开始进行了建设工程,包括开发了一片杂草之地,也在湖岸边填土,本来的湖畔改观了,骤变成一片空旷地,工人也开始为餐馆施工,並保留一段供停车场。”

“餐馆开业后,秉持着以拉灣古打村被称为‘淡水鱼之乡’为生意号召,坚守以最新鲜嫩滑的鱼类,包括鲈鱼、松鱼、金凤鱼等,调煮各式本村特色菜肴,如酱蒸、油蒸、豆豉蒸和娘惹蒸等等,而采用的淡水鱼类,绝对不会有泥沼味。”

“至于其它菜肴,更顾名思义,以本村作为典型客家村为号召,烹调出多道客家风味小菜,如自家手工滑豆腐、咸蛋炸鸡和铁板菜肴。”

钟其旺说,餐馆开业后,除了本地客之外,也吸引了很多远地到来的老饕,到矿湖边来覓佳肴。

务边县拉湾古打村,华族人口密集,当中以客家人占多数。
务边县拉湾古打村,华族人口密集,当中以客家人占多数。

早早起床排队抢吃

除了以上的湖景美食,古打村中更有一道自古闻名的濑粉,这是一道深具客家农庄风味的面食,以热炸的酿豆腐调配,非常可口,档口位于巴刹对面美食中心。

在古打村,名副其实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大约清晨六时,在巴刹街已摆满了各式档口,无论是吃的用的,几乎沒或缺,这里的传统客乡糕粿,食材绝不手软,真材实料,成为了村民的抢手食物!
话说回来,迟起的鸟儿扑个空,大约早上十时,各个贩档已陆续离去,恢复了平靜!
所以,要来拉湾古打早市场,必须要趁早哦!

拉湾古打闻名面食:濑粉加酿豆腐
拉湾古打闻名面食:濑粉加酿豆腐

Kpg Baru Lawan Kuda, 31600 Gopeng, Pera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