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祖大发善心 5987送幸运者

5897坐落于槟城浮罗地滑(Pulau Tikus)的缅甸佛寺,据说是马来西亚历史最悠久的南传佛教寺庙,也是唯一的一座缅甸佛教系的寺院,缅族佛教徒称为“大众拜佛寺”。

这座佛寺的地皮是于1803年,由一位名叫娘惹勿洞(Nonia Betong ),在威尔斯太子岛总督George Leith Baronet同意下,以西班牙币390元购买,然后赠送给缅甸佛寺。

缅佛寺(Burmese Buddhist Temple ) 建于1803年8月1日,1828年5月才正式登记注册为佛寺,据寺内收藏的《缅甸寺志》记载,早年参与寺内管理的,都是一些缅甸血统的女佛教徒,并一直由缅族僧人主持。

缅佛寺与其他佛寺有很多相似点,只是多了几分缅甸传统风格,寺内外的泰、缅式的佛像、塑像及图像,让游客有恍如置身远古时代的佛国一般。

佛像全来自缅甸

缅甸寺是缅甸人发挥宗教文化之联络中心,因此,槟城缅甸人协会成立后,该会将与该寺管理层互相配合,共同推动文化,宗教及教育活动,使占少数民族之文化,也能在多元种族文化的马来西亚发扬光大。

此佛寺不同于泰佛寺的圆形佛塔,建筑设计风格为道道地地的缅寺形式,寺塔一体,上半部是四方锥形塔,下半部为方形建筑,金色调为主,与印度著名的菩提伽耶大塔式样相近,两座边塔紧靠立塔,对称有致,而且佛像很多是玉石批金的。

而佛寺的特点是,所有的佛像都是由缅甸船运而来,佛寺上的木雕也是缅甸的传统工艺,为了达到真善美的效果,参与工程的工匠也是道地的缅甸人。

另外,其他大大小小的佛像则在该国造好后才运来,令到万千信徒有机会朝拜,而该庙不只供奉缅甸的佛像,也供奉来自不同国度的佛像。

此外缅甸寺内,到处可见巧夺天工的雕花和各种佛教图案,每级塔沿装饰了波浪形饰物,华丽多姿,塔顶葫芦形圆锥体突兀而出,风格独特,缅族人一直在此举行传统的节日庆典,泼水节和出雨安居,是他们最为重要和最热闹的节日。
佛 祖
热门旅游景点

在佛寺里会看到挂着许多佛陀成佛之前的艰辛过程,图像里的人物与服饰,足以令人眼界大开,佛寺已在1988年及1999年,被槟州政府指定为槟州旅游年,15个历史古迹旅游区之一,许多新婚夫妇都爱到该处照相。

金碧辉煌的佛寺大殿上,供奉有一尊高达27米,站立的大理石释迦牟尼佛祖佛像,雄伟庄严,每天很多善男信女前来礼佛,祈求和许愿佛祖庇佑喜乐安康。

缅甸寺入口处立有两只白石大象守护寺院,进入寺门会见到佛塔,塔旁边种植着菩提树,及有一口许愿井,寺里还拥有一对鹿角、象鼻、马蹄、龙身、鹰翅的怪兽(Panchaluba),游客都喜欢站在这罕见的怪兽前合照。

缅甸佛寺是槟州的旅游景点之一,有众多我国的游客到该寺参观,其中有一小撮是万字迷,他们见到佛寺内满天神佛,当然是“有杀错,冇放过”的向祂们求财运。

记者人在现场见到,27米高的释迦牟尼佛祖是最受喜欢的,不时都有字迷在祂座前摇字,据一位缅甸信徒表示,佛祖已经帮了不少的善信横财就手。

难怪会有字迷在释迦牟尼佛祖前求字,因为,他们是听到佛祖派财的消息而来。

记者也来凑热闹,向佛祖求到5987来与大家分享,假如幸运开出,来缅甸佛寺答谢佛恩外,也顺便在槟岛游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