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险上学路05:
每周爬天梯过悬崖
只要不下雨 就不害怕

天梯几乎与路面垂直,下面就是六、七十米深的悬崖,这却是张家湾村连接山外世界的唯一通道。
天梯几乎与路面垂直,下面就是六、七十米深的悬崖,这却是张家湾村连接山外世界的唯一通道。

这里是中国湖南省桑植县土家族聚居的张家湾村,由于交通不便,村里常住的人基本上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

平时,村里的大人和孩子,要去小镇或学校,就要沿着狭窄的山间石路,穿过溪流和峡谷,在一悬崖处,放着一段木梯,孩子们要抓着爬上去,然后再走一段路,才能到学校。

山民把这些木梯叫天梯,从祖辈到现在,他们都是靠天梯出入到小镇去。这段天梯,从上往下接近90度垂直,下面是七八十米深的悬崖。

为了方便上学,稍有经济能力的张家湾村人,就把孩子寄宿在小镇,待到周五才把孩子接回去,然后周日晚上或周一清早,把孩子送回学校。

下雨失足 心有余悸

小刘丹在镇里上学前班,星期五中午放学后,刘爸爸用三轮车载她到石山路口,把三轮车寄放在附近的村民家,小刘丹跟在爸爸的身后,很熟练地跟着爸爸踩过小溪长满苔藓的石头,翻过大山陡壁潮湿的小路,来到天梯前。

“小妞,慢点!慢点!”5岁的刘丹,把书包抛给爸爸,还不等爸爸上去,便一只手抓着悬崖边天梯往上走,小刘丹说:“只要不下雨,走这架梯子就不害怕。”这条垂直的木梯,是她的上学路,还有其他同学,也跟她一样。

7岁的余欣欣,是另一个爬天梯的孩子,有次下雨,她从梯子上滑了下来,幸好被后面的妈妈拉扯住了。后来每次下雨,欣欣走到梯子前,都要妈妈哄上好一会儿,才愿意爬上去。

欣欣的14岁哥哥余启运,很想搬到外面去住,“因为山路太难走了,”他说,“梯子是爷爷用木头做的,每隔三、五年就更换一次。”

71岁老山民杨君香说,村里一代代人,都是靠走这条道来上学的。现在村里家境好些的家庭,都陆续去镇上租房陪孩子上学了。

张家湾村一共7个组,其中4个连在一起的组地势较高,形成了独立的一块高地,平时要靠爬天梯出入村里。

村主任刘兴阶说,由于地高多悬崖,因此自祖辈开始,就在这块高地的两处位置搭起了天梯,成为这4个组出入小镇时相对便捷的通道。

放学回家,欣欣在家门口看漫画。除了做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在山里,这是他们的娱乐。
放学回家,欣欣在家门口看漫画。除了做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在山里,这是他们的娱乐。
湖南省桑植县土家族聚居的张家湾村,由于被大山隔开,村里的人基本上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
湖南省桑植县土家族聚居的张家湾村,由于被大山隔开,村里的人基本上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

自给自足 无事极少外出

对这4个组的山民而言,这两处天梯并不是唯一通道,但如果不走天梯,就必须攀爬岩壁,费上四、五个小时才能走到镇上。

“除非是5月到7月的汛期,小溪淹了村子通往天梯的小路,不然无论老人小孩都得走天梯。”

杨老奶奶说,自家的木屋是上世纪80年代修的。“山高水远,直到现在,村里人要修房子,都还是自己烧瓦、砍树做木板、做窗户,只有窗户上的玻璃,才是一块块从镇上买来背上天梯运来的。”

“几百年前,祖辈为了躲避土匪,来到这儿安居,慢慢形成张家湾村,村里平时很少有外人进来,多年以来都能维持自给自足的生活,除了每隔一段时间去趟集市,极少外出。”

老奶奶的老伴腿脚不方便,一般3年才下一次村,“去女儿家走亲戚”,另一位老人,4年前身体不好被抬下去看病,之后就再也没出过村。

“除了出外打工的,这里常住的人,出村不多。”

最艰苦的是住在村里高地上的孩子们,往返学校要靠这两处天梯。

山区的孩子每天就是这样攀爬垂直天梯去上学,可以说是在冒着生命危险去读书。
山区的孩子每天就是这样攀爬垂直天梯去上学,可以说是在冒着生命危险去读书。

人口不多 修路工程浩大

说起路,村民们虽想修路,却也颇感无奈。张家湾村地广人稀,常住人口不到100人,且全是在悬崖峭壁之间修路,工程量却十分巨大。
移民?大山经济资源丰富,村里很多人又不愿失去“山”的依靠。

媒体报道后,县政府表态,先出资金在天梯处改造一条简易通道上山,具体修水泥台阶还是简易马路,要等专家考察完山体再决定。

“木质的梯子没有固定,风吹雨淋也容易腐朽,危险性还是比较大的。技术人员会到这里实地勘测,确定一个可行的方案,争取尽快动工。”

对每天等着校车或父母载送上学的孩子来说,这样的故事看似天方夜谭,但对于贫瘠山村的孩子们,经历千辛万苦才完成的一条上学路,却是天天发生的事。

你也会惊奇,甚至感动,在这样的情况,他们的最大心愿就是──上学读书。

英国媒体报导了孩子爬天梯上学的新闻后,震惊当地社会,有人说:“这些孩子这么努力,真让人感动,英国翘课的学生应该反思他们有多幸运。”另有人说:“大部份的英国孩子,最多就是玩了整夜之后,走楼梯下楼。”

中国的读者就愤怒地说:“如果英国孩子这样上学,他们的教育部长、首相都会引咎乱职,中国官员在干什么?”也有人说:“心如刀绞,一个号称崛起的大国,就是这样对待他们的孩子?

不管大人小孩,要去小镇,就是这条天梯捷径最快。
不管大人小孩,要去小镇,就是这条天梯捷径最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