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到非洲 劏虎割大象
兽王猎杀全球动物

全球公敌:美国媒体封面报道维塞的野生动物走私活动;在网上,用英文搜寻维塞的名字,几乎都跟此违法活动有关。
全球公敌:美国媒体封面报道维塞的野生动物走私活动;在网上,用英文搜寻维塞的名字,几乎都跟此违法活动有关。

近年,在老挝的金三角经济特区,老虎肉、穿山甲肉、熊掌等等,成了吸引中国游客的招牌菜,许多中国人和越南人相信,这些稀有动物肉类和身体部位可以壮阳,或含有药用效果。换句话说,受保护的野生动物,在这里根本无处生存。

这还未包括走私往各国的野生动物、制成品、器官……形成了一个纵横有序的庞大地下交易网。非洲的热带草原与亚洲的丛林,是这个交易网的生产地,最终与越南以及中国购买象牙和传统药材的顾客联系在一起。而老挝,就成了全球保护动物组织的转介站。

距离湄公河河岸不远处,有个地方叫洪同,在一条不起眼的崎岖泥土路上,维塞·乔萨旺的宅院很引人注目。院子装了几道铁门,空心砖砌成的院墙顶部还装着铁丝网,和附近橡胶树掩映下的、木桩支起来的破烂房屋形成了鲜明对比。

聘妓女 假冒猎人逃追捕

宅院大门口的一名保安悄悄告诉记者,院子里有老虎、熊、蜥蜴和许多穿山甲——一种濒危的食蚁兽。他给他的老板打电话,然后把手机递给了请求进入的记者。

50多岁的维塞说话很客气,夹杂着泰语和老挝语。他否认院子里有任何动物,也不承认自己从事野生动物生意。

“里面什么都没有。”维塞说,“谁告诉你的?”他的院落距离最近的柏油公路有8公里车程。

在多个国家的调查人员和政府官员中,维塞可谓臭名昭著。这些国家正在努力打击从事濒危动物贸易的集团,这些集团的贸易活动十分活跃和兴旺,横跨几个洲,导致非洲的大象、犀牛被非法猎杀,亚洲丛林里的其他物种也遭到破坏。

一名调查人员说,维塞是“贩卖野生动物的帕布罗·埃斯科巴(哥伦比亚最大贩毒集团的首领)”。

“他是亚洲最大的野生动物走私贩子。”十多年来一直在追踪维塞的反野生动物贩卖组织Freeland的执行主管史蒂文·加勒斯特说。

“他的生意非常活跃,哪里可以轻易得到珍稀野生动物或者动物器官,他就从哪里买进。每个国家,只要有商业上有价值的野生动物资源,就要(对他)保持警惕。”

Freeland是十多年前在曼谷成立的,成员是来自英国、美国、泰国和亚洲许多国家的现任和前任执法官员,部分资金由美国政府提供。

这个组织同非洲、亚洲和美国的政府官员保持着紧密合作。

多年来,维塞对全球野生动物的情况了如指掌,但追踪维塞的泰国调查人员,却一直不是很清楚维塞集团的内部运作,他似乎有着比动物更灵敏的避逃本能。

一直到2011年,一个名为春隆·莱姆同泰的泰国人在几千公里外的南非,因涉嫌犀牛角走私活动而被捕受审,他自称是维塞的代理人,维塞的一些活动这才第一次被曝光。

让当局抓到线索的,是春隆挑选的假冒猎人——身材娇小的泰国姑娘,她们其实是妓女。泰国官员截获了部分南非犀牛角,他们不相信这些女人能猎杀犀牛。

参加审问的一位Freeland代表录制的视频显示,一名官员在审问春隆时说,“那是一杆很大的猎枪。”

接到南非当局的请求,老挝官员对维塞进行了询问,维塞说自己对“在南非被捕的嫌疑人毫不知情”。但泰国调查人员在春隆的电脑中发现了他与维塞的合影,并在春隆在曼谷外的办公室里发现了一份证明,称他被任命为维塞公司的代表。

首号代理:2012年11月7日,泰国人春隆·莱姆同泰因犀牛角走私活动而在南非被捕受审,判监40年。
首号代理:2012年11月7日,泰国人春隆·莱姆同泰因犀牛角走私活动而在南非被捕受审,判监40年。
小图是他和维塞的合照,但维塞否认认识春隆。
小图是他和维塞的合照,但维塞否认认识春隆。

难逮捕 幕后“有人”关照

审判中出示的证据,譬如航运收据显示捕猎所获的部分犀牛角被运送到了维塞在老挝的一个住所,让调查人员充满希望,认为维塞的生意即使不会被完全摧毁,也会受到严重影响。

但是,春隆在南非被捕一年半以后,维塞仍是自由人,春隆被判处了40年监禁。

老挝当局承认存在动物走私问题,但称,针对维塞的证据不够充分,不足以对他展开进一步的调查。

老挝林业部高官布阿夏姆·因他朗斯表示,“我们在那儿什么也没有发现。”

但被追问针对维塞的大量证据时,布阿夏姆暗示有阻力。他说,执法“很难”。“事关有影响力的人物,”他说,“走私集团都与有影响力的人有关联,这是主要问题。”

破获走私:2009年,肯尼亚保护野生动物的护林员看守着内罗毕机场截获的一批象牙和犀牛角。肯尼亚官员认为维塞的贸易公司和走私象牙有关。
破获走私:2009年,肯尼亚保护野生动物的护林员看守着内罗毕机场截获的一批象牙和犀牛角。肯尼亚官员认为维塞的贸易公司和走私象牙有关。

吃鳞片分泌乳汁
传统迷信害死野兽

中国和越南增长的财富,以及这两个国家对穿山甲的鳞片等动物产品的需求,助长了珍奇野生动物贸易。尽管没有证实,但这些地方的人们相信,穿山甲鳞片有助于母亲分泌乳汁。

但医学人员认为,穿山甲鳞片跟人类的指甲无异,不管用什么方式,吃了都对身体无益。

维塞利用自己在老挝贫困农村的基地满足了人们对蛇、蜥蜴、龟等动物日益增长的需求。老挝与越南和中国接壤,人口稀少,腐败严重出了名。

据Freeland透露,近些年来,泰国当局拦截了很多运载龟、老虎幼崽、老虎尸体、穿山甲及蛇的卡车,这些动物都是被运往湄公河对岸维塞的公司。

此外,肯尼亚负责保护野生动物的警察没收了280公斤的象牙,这些象牙的收件人也是维塞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