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
《守护者:世纪战元》特效震撼感官

1
值得看:★★★☆☆

2

《Guardians》
导演:萨里克·安卓斯杨
演员:塞巴斯蒂安·斯萨克、安东·庞布施尼、艾莉娜·拉尼娜

不少影迷们看到这部《守护者:世纪战元》(Guardians)在本地上演时的海报,都以为是好莱坞影片,因为海报中的人物造型都是近年美国电影中超级英雄类型,但其实它是一部俄罗斯的大成本制作,明显是吸收了不少好莱坞此类型影片养分,而从中取经之作。

看完此片时,也看得出它难逃模仿甚至抄袭之嫌,但难得看到俄罗斯商业电影也能够下足本钱,在电脑特技的视觉效果上也做到逼真吓人,反映出他们虽然想在目前最受年轻观众欢迎的片种分一杯羹,但却不敢怠慢,而用心考查,拍出专业实感。

故事虽没甚突破,但场面相当震撼可观,不会东施效颦,变为山寨式翻版,让很多观众感到意外,抱着看部热闹但又是来自俄罗斯的商业电影心态,还是值得一看。

除了人物奇特,片里的武器也颇奇怪。
除了人物奇特,片里的武器也颇奇怪。

媲美好莱坞

影片的故事沿用了美国漫画英雄《X战警》及《神奇四侠》套路,描写了在未来的俄罗斯的一名专研究兵器,邪恶的克拉托夫教授欲用生物兵器达成自己的野心,在国内各大城市制造了一系列的大规模爆炸恐怖袭击。

俄罗斯国防部面对这种人为灾难,卒派出冷战时期创建名为守护者的三男一女超级英雄团队,全力消灭这邪恶势力,拯救国家。

影片的故事架构就是如此简单,而在殊死恶斗过程中,便极力呈现这四位异于常人而身怀绝技的超级英雄大显身手,飞天遁地,以一挡百,花样无一遗漏,四人的造型包括力大无穷的熊人、有如日本武士、出手快如闪电、持致命双弯刀的杀手、能隐形而让敌人措手不及的女侠和身体有吸石头护身或当攻击武器的首领。

克拉托夫教授有着如小型《变形金刚》(Transformer)般的部队,与守护者形成势均力敌,借此营造出连场烈战氛围,而在特技拍摄之下制造出观众爱看的视觉奇观,当然结局采用的是邪不胜正的公式。
《守护者:世纪战元》是部令观众能一睹俄罗斯电影实力,而令人看得过瘾的商业片。目前已筹备拍续集,而希望像美国类似电影般,延伸为一个卖座系列,看来志在必得,因为是与中国电影公司合资拍摄,采取这种步骤是看准了中国的庞大市场,显出他们的电影除了制作上,就是对市场也一样有用心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