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per Tony
万能双手 机器起死回生

虽然Tony学历不高,但偏偏对电子具有浓厚的兴趣。
虽然Tony学历不高,但偏偏对电子具有浓厚的兴趣。

超人为何如此受欢迎?只因发生任何的灾难,他就会出现!可说是全民眼中的英雄!

虽说超人救世而闻名,但在现实生活中,有一个人就算没有超人般的超能力,可他却是全公司上下被公认为无所不能的“生活技能”高手!

如果说某个部门的传真机有问题,一个电话联络他,不稍几分钟就可以把传真机“起死回生”。

如果说你的车子突然故障无法启动,只要他拿着工具箱来,丝毫不花任何劳力,这里“敲敲打打”,车子就可以顺利启动了;又或者办公桌椅不稳、电灯泡需要更换、厕所的马桶抽水器有问题、电话不能操作……乃至家里电器有问题,都可以找他!

这些事物虽然看起来琐碎,但有多少人愿意或懂得去做?

更何况他所担任的职务并不包括为同事维修车子、手表、电视机……可他从来没有婉拒,只要是本身的能力范围之内,任何的事物或问题,他必定服务到底。

故此,他有一个称号,叫做“Super Tony”!

用“Super”套用在现年60岁的Tony(邓永权),可说极致贴切,因为今时今日要找到一个“全能”的员工,甚至能为一间公司效劳长达30年已是少之又少。

学习 只对电子感兴趣

他笑得腼腆地说,他16岁停学就出来社会工作,尽管没有高学历,但他有一颗好学的心。

“我年轻的时候,不喜欢读书,偏偏对电子最感兴趣,所以就这样当了一个‘机器佬’。”

机器佬,指的当然不是机器人,而是专门与机器“共处”的工作,他说,他曾经做过烧焊、车厂打磨等,跟过不同的师父学习很多手艺。

直到1985年,踏入这间公司担任修理印刷厂的印刷机。

“以前公司还在旧区时,老板很体恤员工,让我有机会报读一年的工业电子课程。”

有一纸文凭对目前每个人来说很重要,尤其人总是要往高处爬,Tony却没有因为知识有所增长而另谋高就。

他说,当年真的没有想过有了一纸文凭而要找另一份新工作,而且在这间公司工作这么多年是有感情的。

Tony家有四大“金刚”,还荣升为公公了,理应在家含饴弄孙,享福的时候,他却仍旧留在公司服务。

小小的工作室,堆满了各种零件,随时当「电器救世主」!
小小的工作室,堆满了各种零件,随时当「电器救世主」!

心态 坚持能用就用

“一个人有一份工作做,生活就不会枯燥。况且,我是个很喜欢学新事物的人。不懂的东西就自己找相关的书籍来研究,就是这样慢慢从研究和摸索中累积更多的经验。”

尤其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有一位同事的汽车引擎无法启动,警铃器又失灵,就在同事懊恼的时刻,Tony就像“救世主”般出现……
眼见Tony以熟练手势将汽车的引擎盖打开,不稍几分钟便查出汽车启动器有问题,并在不费任何的力气将问题解决。而失灵的警铃器,同事形容他犹如“拆弹专家”在密密麻麻的电线,一眼就识别哪一条电线出现问题,同样的在几秒的功夫便将车子恢复正常操作。

这令人敬佩的技术人才,不知为同事、为公司省下了多少的维修费。

“如果我不做,谁来做?现在的年轻人对这些看起来琐碎的东西已经不感兴趣,也不觉得应该要去学习。反正东西坏了,就买过新的,这就是现代人的心态。”

确实,旧不去,新的不来,人们从来没有想过有一些东西可省则省,可用则用,在懂得节俭的同时,也是一种环保的表现。

可是,人总是会有退休的时候,60岁退休要做些什么?只见他乐观地回答:“有什么就做什么,活到老,学到老。”

从简单的更换灯管,到复杂的电板维修,一一都难不倒他。
从简单的更换灯管,到复杂的电板维修,一一都难不倒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