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傅11:
朱安娜 灵巧双手
新娘挽脸开运

000挽脸步骤:
1.在脸上均匀涂抹海棠粉后,朱安娜咬着红丝线,双手一张一缩,开始从额头拔除细毛。

2.再把红丝线张开的口子贴着下巴,三点协调地用力,迅速把脸上的汗毛绞去。

3.最后用红鸡蛋轻轻涂抹脸颊即大功告成。

男人刮脸剃须不足为奇,然而女人刮脸剃须就为之稀奇。“挽脸”就是一种利用纱线拔除脸上汗毛的古老美容方法,这种古法美容“挽面”,近年来又重新风行槟城,尤其新年期间庙会,更是不难发现挽脸演示活动。

挽脸也称之“挽面”,也是华人婚俗之一,古代出阁前的新娘都必须挽脸,第一次挽脸叫做“开脸”,这种古老的美容风俗长盛不衰。如今挽脸已不是女性的专利,越来越多男性也接受挽脸,甚至深受友族和老外的青睐。

拥有30多年挽脸经验的师傅朱安娜披露,以前传统的挽脸说法是新娘出阁前都要挽脸,俗称开脸,表示迈入人生的另一个阶段,转为大人,未婚少女则是不可以挽脸,新娘一生只能开脸一次,而且不得在公开场合进行挽脸仪式。

挽脸不再是女人的专利,现今男人也接受挽脸。
挽脸不再是女人的专利,现今男人也接受挽脸。
洋人也被传统挽脸美容法吸引,好奇来尝试。
洋人也被传统挽脸美容法吸引,好奇来尝试。

传统美容 价廉物美

“古时候新娘出嫁前都要挽脸,以增加人缘和惹人疼爱,通常都是由长辈执行。除此之外,新年期间也有很多男女会找我们挽脸,以求甩掉衰运,增加好运气。近年我们都会到槟城和北海的庙会帮人挽脸,当中也有不少马来妇女和洋人尝试挽脸。一开始我们帮人挽脸的收费只是区区30令吉,在庙会时也会将部分的收费捐作慈善公益。”

她补充,目前仍有70%的女性在结婚前夕挽面,其余的30%多因怕刺痛和城市化的思想而婉拒挽面。但,只有已婚和出嫁前夕的女性可挽面,那些未结婚的女性只可选择修眉,而一般挽脸只需15至20分钟,而茸毛较多者将会更久。

她强调,挽脸是一种成本相当低的美容护肤妙方,最重要是要有灵巧的双手和一口强韧有力的牙齿,配上一根柔韧的红丝线和一块海棠粉即可。

她说,挽脸这门古老的手艺,即便宜又没有任何副作用的传统美容法。挽脸不仅可以拔除脸上多余的茸毛、细毛和粉刺等,也可以刺激脸部血液循环,让皮肤保持光滑细致,有弹性和更有光泽。

朱安娜透露,虽然挽脸这种古老的美容法难免有点疼的感觉,但古时候的人相信这样才会驱除衰运,正如闽南话所言“有人缘,得人疼”。

据悉,从前的妇女都会在佳节期间挽脸,大家排排坐在热闹的五脚基,等待“挽脸婆”开脸。

她一边演示挽脸,一边地解说,挽脸前会在脸上均匀涂抹海棠粉,以减少挽脸过程中的疼痛,也利于拔除脸上的细毛。

眼看她用门牙咬着红丝线的一头,手执另一头,在虎口中间叉开,并拧成“6”字形,再把红丝线张开的口子贴着脸部,三点协调地用力,一起一落,一张一缩,迅速把脸上的汗毛绞去,最后用红鸡蛋轻轻涂抹脸颊即大功告成,整个挽脸过程只不过15分钟左右。

朱安娜说,她原本只是一名普通的工厂员工,通过来自中国唐山的长辈指点和辅导下,才摇身变成“挽脸婆”,后来更是全职投入送嫁娘行列。直到80年代初,才和另两名志同道合的朋友成立了“北马区送嫁娘姐妹团”。

红鸡蛋、红丝线和海棠粉是挽脸的必备品。
红鸡蛋、红丝线和海棠粉是挽脸的必备品。

传统手艺 仍有忠实拥趸

另一名“北马区送嫁娘姐妹团”发起人李金枝坦言,挽脸这门手艺越来越少人学会,但凡是想加入送嫁娘行列者都必须先学会挽脸。尽管现今美容技术先进,但挽脸这门传统的美容手艺依然有一批忠实的拥趸。

她打趣说,自己在懵懵懂懂的17岁那年结了婚,庆幸自己幸运遇上朱安娜,加上自己的小聪明,很快就掌握挽脸的技巧和窍门。

此外,擅长多种方言的她说,挽脸过程她都会以对方的祖籍方言念些吉利话,比如:“鸡蛋拿高高,子孙做状元”、“开脸开圆圆,新年赚大钱”,逗乐对方,让大家欢欢喜喜、高高兴兴的。

她透露,以前乡下产妇在满月时也会特意聘请“挽脸婆”到家里来挽脸,寓意脸庞如满月美好皎洁。

挽脸不会伤损皮肤,能延缓汗毛再生,也能让皮肤变得细嫩明亮,并减少皱纹的产生,过程中更不含有任何化学物质的特性,因此受到妇女的青睐。

她补充,挽脸这门古早的美容术,不仅可以拔除脸上细毛,清洁皮肤角质层,使皮肤变得细滑,更容易上妆和不易掉妆。

她忆述,当年姐姐的女儿出嫁时遇上朱安娜,并对送嫁娘这行当感到非常有趣,为此大胆要求朱安娜收她为徒,向她学艺。她直言,当初她只是一名普通的小贩,加入送嫁娘行列后,也可以帮补家用。

“那时候她(安娜)一口就答应我的要求,我们常一起共乘一辆摩多到各地去当送嫁娘,后来我们才和另一名友人吴玉兰成立了北马区送嫁娘姐妹团,转眼也有20多年了。以前就只有我们仨在为这事业奔忙,现在成员已有50多人,我们轻松多了。”

李金枝(坐者左二起)、吴玉兰及朱安娜携手创办“北马区送嫁娘姐妹团”阵容壮大。
李金枝(坐者左二起)、吴玉兰及朱安娜携手创办“北马区送嫁娘姐妹团”阵容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