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19
排除万难建老人院
给孤老一个安乐窝

需要你的帮助:
1)善款资助
2)日常用品
3)修补义工

扩建后的礼堂,有足够的空间容纳更多老人。
扩建后的礼堂,有足够的空间容纳更多老人。

威省峇冬丁宜安老院是于1961年10月16日,由槟州福利部创立,迄今已有55个年头。

初期入住安老院的老人仅有7人,如今则多达76人,目前入住峇冬丁宜安老院的老人大多数都是没有子嗣孤苦伶仃的长者,年龄介于60多至89岁。

当时设备极其简陋,在缺乏经济来源的情况下,尤其在英国殖民时期,都是借用紧急状态时警察部队的住宿。直到1966年,槟州福利部正式将峇冬丁宜安老院管理权交由马来西亚半岛中央福利理事会槟城分会接管。经过多次改革建设,安老院越办越好。

据悉,1975年时,警察部队欲想取回安老院地段以兴建警察局,幸得当时的已故国会议员陈清美的协助,安老院才逃过拆除命运。

大马中央福利理事会槟州分会秘书兼行政执行员准拿督陈良成受访时如是指出。

拿督陈良成表示,希望社会热心人士或慈善组织慷慨解囊,减轻该院沉重的负担。
拿督陈良成表示,希望社会热心人士或慈善组织慷慨解囊,减轻该院沉重的负担。
院方为老人庆祝生日,让他们感受温情。
院方为老人庆祝生日,让他们感受温情。

白蚁侵蚀 花三年重建

他坦言,在这55个年头,该院一路走来并不是那么平坦、顺利,从初期遭遇院址差点不保,后来宿舍遭受严重的白蚁侵袭等,从以前简陋的建筑演变成现在设备齐全的安老院,除了需靠政府拨款,也要仰赖历年来的理事及社会热心人士的支持,让这群无依无靠的孤老有个舒适的安乐窝。

“在1984年,安老院开始进行多项建设,包括耗资近20万令吉兴建28间女宿舍,自此才有男女宿舍之分。1994年才兴建礼堂、行政楼及食堂,总耗资30万令吉。到了2000年,两座宿舍都遭受严重白蚁侵袭,所以理事会决定展开重建宿舍计划,这计划花了三年才完成。 ”

2004年,由于人数剧增,原本的小礼堂空间已不敷应用,因此理事会再次进行扩建礼堂及食堂,该工程于一年后竣工,耗资20多万令吉。新礼堂场地宽大,当中也设置一个文化表演的舞台,让各地方慈善团体或热心人士拥有一个设宴及表演的空间,从中也提升福利及卫生问题。

原本简陋的安老院,仰赖各界热心人士支持,顺利迈入了55个年头。
原本简陋的安老院,仰赖各界热心人士支持,顺利迈入了55个年头。

一波三折 各界善士鼎力支持

目前该院已达到饱和点,地方不敷应用,为了安顿更多老人,大马中央福利理事会(槟州分会)遂在2003年于威北甲抛峇底的柏淡区三条路,耗资大约40万以当时市价8令吉一方尺,买下了1.1英亩的地兴建一家新的免收费乐龄活动中心暨安老院。

除了可提供容纳约100名的孤苦老人,也提供乐龄人士日间活动去处,甚至提供收费的日间护理服务,协助照料年迈的亲人,好让其子女能安心上班。

他阐述,在建竣后所申报的手续繁杂,特别是市政局公共工程部,以及公共工程局则要求提升60尺水沟为由,导致申请入伙证(OC)受阻。

“从安老院大门前建造60尺沟渠到达路口,经过测量员测量过后,把现有的停车场往后挪40尺后移交市政局后才开始建造水沟,建造沟渠约需50万令吉,目前的经费有限,在2014年初,威省市政局要求该院进图测,进了图测又被告知当时没有申请填土准证,可谓一波三折。”

他希望各界热心人士体谅该院的困境,给予这间免收费的安老院在资金方面大力的支持,作为院内的活动和开销经费。一旦甲抛峇底的柏淡安老院建竣,他会考虑把一部分的老人也移过该处,让他们居住在比较舒適的环境。

他透露,大马中央福利理事会(槟州分会)及安老院不仅积极监督威北甲抛峇底柏淡安老院建筑工程之外,在内部组织方面也继续给予加强。

为此,近年来安老院先后也委派多名理事出现州会、中央政府、州政府及福利部多项培训课程,对安老院的管理、行政及转型方面起着非常良好的效益。

他指出,在大马中央福利理事会总会的推荐下,该院获得国家妇女、家庭及社会发展部配给一辆救护车,让该院孤老往返医院复诊或治疗时,带来更大的便利及保障。

他特别感谢,该院一直以来获得社会给予高度的评价,也获得各界善士及慈善团体自动自发前往该院举办各项回馈孤老活动,让他们一样感受社会温情。

由于,该院是非政府的组织,并提供无依无靠的孤老免费入住,他呼吁,热心人士及社团组织继续慷慨解囊,让该院有足够的基金维持日常的运作,以及提供老人更舒适的居住环境。

欲乐捐日常用品或资助的热心人士,欢迎联络峇冬丁宜安老院

电话:04-5887080

秘书陈良成:019-4478157

地址:Jln Besar,14100 Permatang Tinggi,Pulau Pin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