庙解人生债46:
欠亡母钱不还事业潦倒
多行善偿当年债

999“妈,您最近身体还好吗?”

对于女儿贝琪(化名)忽如其来的嘘寒问暖,卧病在床的灵姐(化名)颇有点意外,因为这个女儿平时忙于事业,很少开口关心家中老母,此番主动示好亲近,不禁老来告慰。

“琪啊,我很好,谢谢你的关心……你呢?公司最近如何?还应付得来吗?”

一说到“公司”两字,贝琪双眼马上发光,嘴角流露一抹浅浅诡异的笑意。

“妈,坦白说,其实我今天来,是有事相求。最近我周转不灵,因此想跟您借一笔钱应急,可以吗?”

正是无事献殷勤,灵姐活到这个岁数,明明早已看化了,只是当事情真发生在身上时,不免还是有所感慨。

“你要借多少?”既然女儿开门见山,灵姐也直截了当。

“可以的话……我想跟您借300千,我知道您有的。”贝琪狮子开大口。

“什么?300千?这……”灵姐有点犹豫,虽然靠着多年省吃俭用,以及努力存钱,总算挣得400多千毕生积蓄,但一时间要她拿出300千马币,未免也太多了些。

经过贝琪再三保证,日后会把这笔钱原银奉还,灵姐才答应下来。

“妈,我跟您借钱一事,您千万不要跟任何人说,包括爸和哥哥姐姐他们,我不想给人闲话。”

出于保护女儿的心态,灵姐答应守住这个秘密不说,一心希望女儿遵守“借钱还钱”的诺言。

赚钱不还债 母遗憾而逝

然而,日子一天天过,贝琪始终没有还钱的意思。每当灵姐问起,她都推辞说经济还没好转,需要一笔资金周转,一次次拖延还钱的时日。

这期间,灵姐的健康每况愈下,最终盼不到女儿还钱之日,就抱憾而终。

灵姐走后,孩子们查算母亲的遗产时,赫然发现少了一大半,长兄世华(化名)怒气冲冲一一质问其余兄弟姐妹,但没人敢站出来承认。

直至灵姐的尾七,这笔失踪的钱还是找不到,于是世华率领其余弟妹齐齐跪在母亲灵前,对亡母说抱歉,未能找到这笔钱,还当场叫亡母亲自去找欠她的人“还债”。

尾七当天,贝琪也在场,听到兄长那么一说,她作贼心虚,担心母亲真会向她“讨债”。

“我是真的周转不灵,才无法还钱,请您不要见怪……”贝琪心中嘀咕,口中念念有词小声说道。

其实,贝琪根本上是能够还这笔钱的,但她起了一个贪念,心想反正这笔钱等同如母亲的遗产,日后也是留给自己的,倒不如趁人不知之际占为己有,瞒天过海,岂不妙哉?

贝琪以为她的一句“不要见怪”,就等于交代了一切,不必再作任何弥补,企图让事情随着时间流逝不了了

之……但没想到,这笔欠下的“先人债“,日后如滚雪球般席卷而来,叫她痛苦万分。

不出3年时间,原本事业发展如日中天的她,忽然急走下坡,事业面临倒闭大危机。

姜太公透露,所谓欠钱还钱,天公地道,即使是先人的钱财,我们也不可任取任拿,否则即使先人能原谅我们欠钱不还的罪过。
姜太公透露,所谓欠钱还钱,天公地道,即使是先人的钱财,我们也不可任取任拿,否则即使先人能原谅我们欠钱不还的罪过。

事业走下坡 不听太公劝

沦落如斯境地,贝琪认为是运气太衰所致,于是四处求助各方神明保佑,而在因缘巧合下,她来到“天地日月观音坛”问事,并从主神姜太公那里,得到一个意想不到的惊人答案。

“你,是否曾经欠下死人债?”看过贝琪的八字命盘后,太公语出惊人而道。

“什么是死人债?”贝琪不明所以。

“简单来说,就是你曾经跟某人借钱,然后这个人死了,你又没还钱,这就叫‘死人债’。”

贝琪暗吃一惊,莫非太公已知晓她欠亡母钱财一事?面对太公的询问,她不置可否,只是问太公一句,要如何偿还这笔“死人债”?

“你大可以用这位亡者的名义多做善事,将功德回向给这位亡者,就是对她/他最好的还债方式了。”太公有条不紊说道。

公司倒闭 行善补过错

贝琪心想,她已无暇自保,又何来余力腾出一笔钱做善事?于是谢过太公后,就此回去了。

数年之后,贝琪再次前来求助太公。这时的贝琪,潦倒更甚以往,本来苦苦经营的公司倒闭了,手上的资产也一一变卖套现了,当年叱咤商界风云的女强人,如今只剩一间小屋居住,过着清贫生活。

“我当初叫你还这笔‘死人债’,你到底有没有还?为什么看来比当年更糟糕?”太公不解而问。

这次,贝琪不再隐瞒,坦然说出她欠的不是别人,正是自己的亲生母亲。

“我以前一直都有给母亲家用,所以跟她拿回,不也是应该的吗?反正母亲死后,这笔钱也是留给我们的,难道我就不可以提早拿吗?”贝琪仍不知悔改,说出这番大逆不道的话。

“这你就错了。你给母亲家用,这是孝顺钱,你得到福报;但问题是现在你反过来拿回这笔钱,而又不还给母亲,这分明是造业钱,难怪遭受此一恶报。”

顿地,太公再说:“基于这样的情况,你不可怪你的母亲。实际上,令堂也不可能会跟你讨债,我认为,应该是其他那些路过的‘好兄弟’,看不过眼你如此对待母亲,所以才代为出头,给你一点教训。”

“那么我该怎么做?太公?救救我。”贝琪不断苦苦央求。

“还是当年那个老方法,你既然欠债,要做的当然就是还债!别再以贫穷当借口,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以你母亲的名义尽量多做善事,只要知错能改,相信能够得到鬼神原谅,重获新生。”

贝琪认真把太公的劝言听进去,往后致力行善,努力弥补以往犯下的过错。如今的她,顺利找到一份保姆工作,帮人“凑仔”,虽然无法像以前一样过着富裕生活,但总算无风无浪,顺利平安。

 

000
太公劝世神话:
欠钱不还必有报应

有些人以为先人的遗产反正都是日后留给子孙的财产,因此讨拿时显得理直气壮,或是有借没还,甚至不问自取。

所谓欠钱还钱,天公地道,即使是先人的钱财,我们也不可任取任拿,有借就有还,否则即使先人能原谅我们欠钱不还的罪过,但人在做天在看,天理循环终会叫人领悟因果报应之不爽。

 

 

若有兴趣了解更多相关事项,欢迎连络天地日月观音坛:

姜太公 (兰姐)
No.123, Jalan D/A 1,
Kg Desa Aman,
40000 Sg Buloh
Selangor

电话:019-6637728

FB:天地日月观音坛
Email:[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