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i Giap美少女+板屋
以画宣扬本土文化

Fei Giap与他的自创产品与品牌。
Fei Giap与他的自创产品与品牌。

02a 02b

Fei Giap将画作植入在明信片和记录簿,然后拿到市场上售卖,深受国内和国外顾客的青睐。
Fei Giap将画作植入在明信片和记录簿,然后拿到市场上售卖,深受国内和国外顾客的青睐。

人因梦想而伟大!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纵使困难重重,但这阻挡不了本土画家 Fei Giap(本名钟惠业) 想把本土文化发扬光大的决心!

也许很多人认为马来西亚是“文化沙漠”,但其实很多人一直在背后默默透过本身的作品推广本土文化,Fei Giap 就是其中之一。近几年来,Fei Giap的作品一直在社交媒体上广传,他的风格非常创新与新鲜,看过他作品的人,都一定留下深刻的印象。

他的作品总是画往年的老建筑物,而且每一座建筑都留下许多人的童年回忆……自此每一幅作品都让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受宫崎骏影响 画出本土文化

“我很喜欢板屋元素,喜欢老建筑物,不喜欢画大都市,就是比较喜欢细腻的东西。”

说到老建筑物,他偏爱槟城,“对我而言,槟城很有魅力、很浓缩,麻雀虽小五脏齐全,岛上有渔村,老街道和老建筑物,这些都是很好的美术题材。”

虽然家里两代都是在老建筑物经营着杂货店,但Fei Giap小时候并没有喜欢这些建筑物,反而在学院求学时,才开始慢慢会欣赏这些建筑构造,常常幻想用它们来激发对本土文化的化想。

仔细翻看Fei Giap的作品均充满时代感与动漫感,当中有很多作品都是以美少女作为主角,记者开玩笑的问,那个美少女是不是他的初恋情人?又或者是某一个心仪对象的投影?

他连忙撇清,他是受到日本动画大师宫崎骏的影响才会选择美少女为作品的主角,因为大师的作品如“千里千寻”、“龙猫”和“天空之城”都是以美少女为主。再加上他对这些动漫美少女有种情意结,所以他就尝试在作品内以美少女挂帅。

“我的想法很简单,如果本地老建筑物再加上美少女会呈现出怎样的画面?而且当我们说到本土文化时,一般人都会想到三大民族或KLCC,这无形中已变成一种创作局限。其实中学制服也是本土文化,因为这制服也只是马来西亚有而已。”

于是,他便大量使用身穿中学制服的美少女为作品的主角,果然这种大胆和创新的绘画风格让他一炮而红!

除了城市小镇,原来Fei Giap对渔村和板屋也是情有独钟,“我觉得这些风景很有特色,也希望透过美术的平台,让更多人看到这些风景。”

他也坦言,外国客户都喜欢以渔村或板屋为题材的作品,因为在其他国度这些题材都非常新鲜和新奇。

本地著名导演周青元拍摄的《一路有你》时,电影海报和插图都是由Fei Giap帮忙创作和设计的。
本地著名导演周青元拍摄的《一路有你》时,电影海报和插图都是由Fei Giap帮忙创作和设计的。
Fei Giap第一张以老建筑物为背景的作品,这个作品令他一炮而红。
Fei Giap第一张以老建筑物为背景的作品,这个作品令他一炮而红
Fei Giap的作品,以美少女为主再加上本地风景的插图实属少见。
Fei Giap的作品,以美少女为主再加上本地风景的插图实属少见。

求学打下基础 获大导演赏识

才高八斗又五官端正的他,生长于森美兰州的瓜拉庇劳,他是家中老么,家人都比较疼爱他。而且,一直以来,父母对他的期望就如一般的华人家庭,男人应该立业,做生意,而不是搞艺术,做画家。

但他从来没有怪责过父母,因为毕竟全天下的父母都是一样的,想要孩子有出头天,过更好的日子,“我父母其实蛮担心我的,一直搞艺术,读学院的时候,我都告诉他们我修读广告,其实我修读的是绘画。”

中学毕业后,他选择到 The One Academy展开追求梦想之路。他在学院里正式开始接受正规的绘画训练,他打趣的说:“在学院学绘画时,我们什么都画,但是老师说我画人物画得不好,所以我都尽量画建筑物和背景。”老师无心插柳柳成荫,也为他打下绘画的奠基石。

就在完成学院课程后,打工4年,在一次机缘巧合之下遇到现在的事业伙伴,两人不谋而合,彼此都有共同的想法,所以结合天时、地利、人和的因素,他们成立了一间名为“Running Snail”的公司开始在设计行业大展拳脚。

不说不知,本地著名导演周青元拍摄的《一路有你》电影海报和插图既是他帮忙创作和设计,“其实那张电影海报的设计,我是参考日本清新小品电影海报。青元导演也蛮喜欢这种风格,设计与电影的主题也很搭配。”

自此以后,他的名气更上一层楼!

近年来,他还创立另一个品牌——本土幻想(Lokamade),这品牌全力专注于利用本土文化来做创作的主轴,例如植入本土文化在明信片和记录簿,然后拿到市场上售卖,“与日本或台湾市场上的文创业相比,我国比较少,也比较慢,所以我会放更多心思在这里,希望能够把本土文化发扬光大。”

Fei Giap一语道破了本地创意行业的窘境,这也促使他更加坚定不移的向这方面发展,期待有一天我国的本土文化能登上更大的舞台。

只要一部电脑,Fei Giap就能创作。
只要一部电脑,Fei Giap就能创作。

Fei Giap最满意的作品之一,此作品也获得国外媒体访问。
Fei Giap最满意的作品之一,此作品也获得国外媒体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