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鼻血吃苦瓜?

你家的小朋友经常流鼻血?网传可以吃苦瓜改善情况。
你家的小朋友经常流鼻血?网传可以吃苦瓜改善情况。

网上流传:
网友问:我的孩子是国中生,最近经常流鼻血,要如何吃?或如何做才可改善。烦请告知,谢谢!感恩!
老师答:鼻子出血时,用凉毛巾敷在额头或鼻部。同时,降低头部和鼻子的温度以减轻出血症状。
鼻子出血与肺热有关系~打气肺经;要少吃辛辣的食物,多吃苦瓜、绿豆汤。平日用三片甘草来泡水喝,可达到清热降火。

 

中医师方绣莺
中医师方绣莺

 

中医师解迷思
需依个人体质调整

大马著名中医师方绣莺看了这网络偏方表示,苦瓜及甘草本身的确有着清热的功效,但需依个人体质而有所调整。
“葫芦科的苦瓜,作用于肠胃,内分泌系统。对经常流鼻血者,如舌头泛红者可吃苦瓜解热但要适可而止。因苦瓜性苦寒,吃多了会伤脾胃。虚寒性体质用量宜少。苦瓜有很好的降血糖功效。它还有一个附加价值,很多人川烫完苦瓜之后,放温放凉以后,拿来洗长痱子的地方,不论大人小孩的皮肤过敏反应,都非常有效。”

鼻子为什么会出血?
方医师表示因为肚脐上的阳络受热的影响,血管扩张到不能再扩张,导致微细血管破裂才会流鼻血。
既然热就要用凉的药,因为热会膨胀,凉药会收缩,生地、元参属性都是凉的,会让血管收缩,不扩张,就不会导致血管破裂而出血。

甘草也可解毒

另外,甘草药性甘平入心经,肺经,脾经及胃经。甘草入药能泻火解毒,补脾益气,清热解毒,祛痰止咳,缓急止痛,调和诸药的功效。

甘草在方剂内是和事佬亦有“国老”之称。它在中药中扮演协调的角色。甘草对皮肤,毛发有营养,保湿,修复作用。可以提高免疫系统。外用可防晒、增白、消斑、防皮肤粗糙,还可以去除口臭。

现代人处在太多毒素环境、空气、水的污染,食物里的人工添加物,农药污染。这些全都是增加肝和肾的负担。在日常生活中,甘草就可以用来解毒,但是甘草不可大量服用,每次10克即可。
方医师给读者建议可治流鼻血症状的糖水。用仙鹤草五钱、莲藕节二两、白茅根二两、生地黄五钱、元参五钱,煮水饮食 ,甜甜的,大人小孩都会喜欢,吃了之后就不会流鼻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