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
《拆弹专家》首部拆弹中文片

A
值得看:★★★☆☆

B

《拆弹专家》(Shock Wave)
导演:邱礼涛
演员:刘德华、宋佳、姜皓文、吴卓羲

以拆弹专家为题材的电影,好莱坞拍过不少,最著名的例子是08年度奥斯卡最佳影片《危机倒数》(The Hurt Locker),而这部由邱礼涛执导,耗资过亿港币拍摄的《拆弹专家》是中文片的首趟尝试,属于精装大制作。
由于主角兼监制刘德华已有一段相当长的时间没有佳作,所以观众注目之余,期望也高。
以商业动作片来说,本片算是部下足火力且制作严谨之作,能够满足一般喜欢这类型片子的观众,但其惊人的拍摄成本显然是放在惊人的爆炸场面,特别是压轴戏的海底隧道百部汽车连环爆炸。
在剧本故事显得平淡无奇,也许因为拍摄成本过高而对创作团队造成极大压力的关系。
本片虽是港片首次触及的拆弹专家题材,但剧情故事上相当俗套,构思并不特出,只是齐集了香港警匪动作片的惯见元素,总成绩并不标青,但台前幕后的全力以赴的精神还是值得一赞。

这是电影一哥刘德华与电视剧一哥吴卓羲的首次担正合作。
这是电影一哥刘德华与电视剧一哥吴卓羲的首次担正合作。

制作认真 却被剧情害

本片的故事架构只是普通的警匪片套式,卧底潜伏犯罪团伙中,与警方里应外合,成功制止了他们的一次打劫金库行动,并击毙了所有歹徒,匪首幸运逃脱,其亲弟却被逮捕而绳之以法。

七年后香港接二连三发生炸弹惊魂,警方接到情报有大批爆炸品已偷运入港,迹象显示将有大案发生!
原来这是当年逃脱的匪首的报仇计划,在数次在城中设置爆炸物挑衅后,最后更在堵塞繁忙的海底隧道,挟持数百人质威胁炸毁隧道,警匪对峙三天三夜,最后当然是邪不胜正的公式结局。

如果集中在警匪交手的情节发挥,就是夸张。《拆弹专家》其实可以是部高潮叠起的惊险出色作,但为了票房的考虑而要融入太多的商业元素,却变成顾此失彼,使到剧情变得凌乱松散,惺惺作态,里头的卧底、爱情、手足、叛变元素,都因为没有足够篇幅的描绘而而不感动人心。

演员方面,刘德华还是一贯的过于自觉的演绎,而中国演员姜武在这种纯以爆破枪火为主的影片也有大才小用之感,不过这类电影很少人对演员演技有太大的要求,《拆弹专家》基本是以目前全球感到不安的恐怖集团爆炸活动,套入警匪片中而将火爆程度大幅度提升之作,要求不高,还可一看,至少在制作上没有欺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