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东马马布岛 与鱼共舞

000

马来西亚沙巴最出名就是天堂般的岛屿,其中包括仙本那、沙比岛、苏鹿岛及马布岛等,这一连串名字都不会感到陌生,因为这里都是世界数一数二的潜水圣地,每年都会有无数的潜客前来汇集,并从这里出发去饱览梦幻的海底世界,体验一下海岛上纯净原始的陆地时光!

马布岛(Mabul Island),位于马来西亚仙本那(Semporna)的外海,从仙本那乘坐快艇到马布岛需要近一小时的时间。离卡帕莱(Kapalai)最近,隔海相望,乘坐Kapalai的快艇十来分钟就到了马布岛。

马布岛上现在大概有2000居民,岛外面海域非常适宜浮潜和岛上休闲,海岛位于一块占地200公顷礁石的西北角落上,四周由沙滩围拢而成,岛屿海域生活着大群的海洋微小生物,包括火焰章鱼、蓝环、变色乌贼、虎鳗、蝎鱼等,是世界上顶级“漫潜”的地点之一。无人不知,它还被誉为世界七大潜水圣地之一。

背包民宿随时准备就绪迎接喜爱潜水者的到来。
背包民宿随时准备就绪迎接喜爱潜水者的到来。

 

清澈海域既美丽又神秘

马布岛周遭拥有斜沙滩,是西北角耸立在一幅两百公顷大珊瑚礁上的一个卵形岛屿。著附在陆架边缘及被海床环绕的珊瑚礁,倾斜深达三十公尺。

靠近马布岛的时候,首先看见的就是耸立在海上的大名鼎鼎的Seaventures Dive Resort潜水度假村,它原先是座石油平台,现在改作客房,是世界各地深潜爱好者的集中地。这趟海岛之旅,我们选择了Uncle Chang民宿,非常适合背包客。

民宿边设有小凉亭,在下午时分,海水变得异常的蓝,就像一块巨大的蓝宝石一样熠熠闪光,实在让人叹为观止。当来到夕阳下山时候,却有不一样的景色,海水随着夕阳下山逐渐昏沉,坐在水上屋旁,看着一望无际的辽阔大海,非常逍遥。对非潜水家来说,马布岛绝对是个美丽和充满魅力的海岛,无论是蔚蓝海洋及细白沙滩都不输给马尔代夫。

这可不是油船!这是由油船改造的Seaventures Dive Resort潜水度假村,也是许多人争着居住的旅舍。
这可不是油船!这是由油船改造的Seaventures Dive Resort潜水度假村,也是许多人争着居住的旅舍。

 

变成蛙人 享受海底世界

岛上有专业的潜水教练,也提供潜水执照培训,即使没有潜水执照,也可以来一趟深海潜水体验活动。起初我们都看到恐慌,心里也挣扎了好一阵,结果还是鼓起勇气接受了挑战。

穿好潜水衣服后,会有专业的教练给我十分钟的讲解,教会我们基本的技巧和手势,再一起浩浩荡荡坐上艇子,迈向潜水地标去。

老实说,我的心跳很快也很兴奋,实在矛盾的心情,但最后我们还是相信专业的潜水教练,一个个检查清楚后,穿上眼罩和蛙鞋,背上笨重的氧气筒,还真的很重哦!然后坐在船边,身体往下仰,掉进水里面去了。但是,绝对可放一百个心,全程会有教练伴随。

但我们潜进海底那一刻,慢慢适应水温,教练逐一测试我们,确保我们学会最基本的3种技巧,包括眼罩清除海水,掉了氧气管如何放回进嘴里。测试完毕,我们终于可以在海底开始漫游潜水了。当然,一路上都有教练陪同。

傍晚时分,旅客直接从民宿跳进海里嬉水。
傍晚时分,旅客直接从民宿跳进海里嬉水。

 

说真的!美丽的海底世界,绝对会让人爱上,甚至“中毒上瘾”,亲眼看着巨大的乌贼在跳跃,海龟在歇息,还有小丑鱼在珊瑚里追逐,水下世界真的太美太美了!无法用言语形容!
傍晚时分,在海岛上漫步,可以看到纯朴的原住民小孩子,很天真地在玩弹玻璃珠,我对他们笑了笑,给你们拍张照片好吗?这些孩子直接涌前来,立刻摆出各种嬉皮笑脸的调皮样。

拍完后我给他们看我相机里面的照片,也嘻嘻哈哈笑了起来,非常开心。
在马布海岛上,大家共享着阳光、沙滩、海水以及水下神奇的海洋世界,难忘的回忆还在回味着,实在难以忘怀。

这些屋子就是居住着马布岛原住民。
这些屋子就是居住着马布岛原住民。

 

Mabul Island, Sabah, Malays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