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子草开胃沙拉

1

2材料A:
瓜子草500克、花生5克(炒香舂碎)。
材料B:
腐竹1片(浸软弄碎)、黄梨50克、洋葱1小粒、枸祀5克、小辣椒3条。
调味料:
沙拉酱1汤匙、盐和有机寡糖适量。

 

作法:
1.黄梨、洋葱分别切丝,拌盐;小辣椒切粒。
a12.煮滚水,川烫瓜子草片刻即盛起摊凉。
a23.把所有材料B放入瓜子草混合,加入调味料拌匀,上桌前撒上花生碎。
a3

疗效:
具有健胃补脾之效,对肠胃不好者效果特别显著,频尿者多享用则可加强脾脏功能。

贴心叮咛:
少人深懂其妙用的瓜子草,性质平和,用以炮制这开胃菜,人人适合享用,一星期吃两三次也不成问题。

中医师:文正球
中医师:文正球

 

营养宝典:瓜子草

b瓜子草的茎和叶细小,看起来有点像我们在路边看见的铁钉花,不识宝的人,还不知道原来它是种功效奇特的草药呢!
文正球医师六代从医,这使他从7岁开始就有机会接触草药,一谈到瓜子草,就说:“瓜子草又称马齿觉,有健胃醒脾、降血压、保护心血管、预防心脏病的效果。”
他说,瓜子草太神奇了,它还能对抗肠道细菌,而且服用它有助提高身体免疫力。
文医师用这草药来医过不少病人,令他印象深刻的是以下个案。
“吉隆坡一名中年男子,因细菌感染泻肚子不停,当时提供了这帖药方给他,叫他准备50克瓜子草,将它洗干净并煮水50分钟,加入黄糖,便可饮用。隔天,再根据这份量和方法炮制,他喝了之后,病就好了。”

性质温和老少皆宜

而生拌瓜子草这道菜肴老少皆宜,而且它性质温和,多吃也不成问题。
很多人都不曾听过瓜子草这草药,文医师就给读者们上了宝贵的一课。
“瓜子草在中国是很普遍的药膳,反而大马就少人懂得用它了,所以我在此推荐给读者。”
这道凉拌瓜子草,做法简单,难不倒家庭主妇。

而且这道药膳,别有用心,加入枸杞,令药膳的疗效更好,“枸杞就有补肾和明目作用,切记要选结实和带红的,功效会更强些。”他笑着说。
在这里,文医师也分享了一个厨房小秘诀,原来凉拌的菜肴不可与切生肉的菜刀共用,石占板亦须铺上锡泊纸和塑胶纸,这样比较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