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18:
只要帮到人不怕吃亏
无条件回馈社会

需要你的帮助:
1)药物捐赠
2)日常用品

不管是儿童还是老人,他们都坐在懒椅上休息,吹吹风。
不管是儿童还是老人,他们都坐在懒椅上休息,吹吹风。

来到怡保幸运之家残障儿童之家福利中心,听到很多令人心痛的故事。

有一名姓Low的女孩(故隐其名),她被几个男人轮奸成孕,弱智的她也无依无靠,腹中婴儿流产,送入医院救回一命,怕她再给人强奸怀孕,好心人送她进来,命运坎坷。

有一个弱智男童,父母逝世时留给他一间屋子,听说亲友卖了屋子分钱,将他送进来。院方若不收留没有照顾自己能力的他,可能就要露宿街头,饿死路上。

还有一个老人,双脚生疮腐烂,每个月要看皮肤病医生两次,每次175令吉,是个沉重的负担。

有一个老妪,双眼无神看着远方。听说,她原本有钱的,丈夫死后,她将财产分给子女,结果孩子全搬出去住,没有子女要照顾她,她申请进来这儿。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人未死,千万不要先分财产。

张国梁与这里的居住者关系良好,有时你帮我捶背,有时我帮你按摩
张国梁与这里的居住者关系良好,有时你帮我捶背,有时我帮你按摩

不分你我和乐融融

记者带着助人圆梦的心拜访怡保幸运之家,院长张国梁一个又一个介绍入住的老人、孩童凄凉的故事。每一个人,都有一个令人心酸的背景,非常可怜。

记者参观了这家收了约60名老人、孩童及病人的福利中心,一些坐在懒椅上休息,双手用布绑在木椅的椅背上。张国梁说,这些老人会打人,护士长便绑住他们的手,不让老人和老人打架。

在另一边,则有一批孩童坐在那儿聊天,人人自由活动,一天吃五餐,早上喝美禄、面包,中午吃面、吃饭,晚上吃晚餐,过后吃宵夜。

张国梁跟他们打成一片,孩童也很喜欢他。有一个弱智少年还帮他捶背按摩,过后又叫张国梁帮他按头,相处愉快。

张国梁是屋业发展商,租了一间大宅作为福利中心。他说,中心收容了60个18岁到68岁的人,已经爆满,再也收不了。当中,半数有象征式收费,一半是无亲无故的人则完全免费。

“90巴仙收容者,根本不会跟人沟通,我们不收留,要把他们送去哪里?因此,尽管每个月都面对入不敷出约1万令吉的经费,我仍咬紧牙根坚持下去。”

他指出,最重要的是,这些人需要帮忙,不伸出援手的话,他们就下场凄凉。

张国梁有一颗悲天悯人的心肠,原来跟他小时一段刻骨铭心的经历有关。他说,小时,家境贫穷,母亲年老时无人照顾,他为了养家又要在外打拼工作,只好忍痛把妈妈送去附近的福利中心。

当年,人家帮他照顾妈妈,在福利中心安养天年。他说,今天,妈妈虽然离世了,但他却当上该福利中心的院长,不止照顾人家的父母,也照顾人家有问题的孩子,这叫回馈社会。

不过,令他感到痛心的是,现今社会的人缺少反哺心,有的将父母、子女送来就人间消失,不理不睬,连费用也不缴交,让他深感无奈。有的亲人,分了家产,老人就丢过来不闻不问。

但是,张国梁始终相信,做好心,行好事的人会有善报。他当了该福利中心院长后,房屋发展的生意也渐上轨道,日子无忧,也算是一种福报。

一些懂事的特殊儿童还会帮忙做家务,一点都不令人担心!
一些懂事的特殊儿童还会帮忙做家务,一点都不令人担心!

建新中心更有规模

记者问他,60个有问题的老人及小孩,会不会太多?

他说,不多,不多。这个社会,需要帮助的人太多了。其实,他们还想多收一些老人及小孩,但福利部以人满为患拒绝。因此,他一直有一个问题,就是买一间更大的屋子,可以收容更多孤苦伶仃的老人、小孩。

张国梁说,为了拥有本身的福利中心。他正在筹募基金兴建一幢市值约百万令吉的福利中心,内有二层楼,男女分开而睡,地方广阔,可以给老人、小孩更大及舒适的生活空间。

张院长亲自带记者参观,该中心占地约800方尺的新会所,张国梁的员工正在一砖一瓦兴建。他说,经费有限,他也不懂新的中心会所几时可以完工,现在是有多少钱建多少,他则出钱出力,把功德回向父母。

听了张院长的话,再看这间用磁砖打造得美仑美奂的新会所,有精神病、弱智及残障的老人、儿童入住,确实是一个理想的天堂。所谓“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张国梁都用心、行动去做,令人佩服。这个世界多一点这样的人,社会将更有爱心。

新的会所完工后,该中心可以收容约100名老人及儿童,可以帮助更多人。张院长感叹说,“我们帮不到太多人,但能帮多一个是一个,尽力而为。”

目前,最缺的是什么?他说,经费。现在,他们有10个员工,每个月开销很大,大约要3万令吉,每个月尚缺1万令吉左右,希望善长仁翁协助。

记者问他,你们需要什么物质?张国梁表示,日常用品和西药,因为很多老人及小孩都要大量药物治疗,能力所及,不妨一起做善事,好心有好报。

×××联络方式×××

怡保幸运之家残障儿童福利中心

院长:张国

电话:05-2436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