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斗母宫香火旺 威灵显赫造福众生

7129槟城北海拉惹乌达路斗母宫创宫于1970年,当年黄永凤、蔡荣炎、骆益玉、许世凯、杨开钿、吕良义、吕炳贵、黄明光、黄琛财、王山城,乩童陈荣贵、黄亚发、陈顺源等人,受到北海新芭观音亭斗母宫主持师父嘱托,发起供奉九皇大帝。

众人得到启示,于当年九皇大帝圣诞时恭奉香炉前往海边,迎迓九皇大帝之神灵,供奉于北海拉惹乌达路现址附近,租用的一间亚答屋,当时设备简陋,且善信不多,并无理事会及其他类似组织,一切宫务皆由值年炉主、头家、乩童和义务工作人员联合料理。

第二年,该宫推选了第一届理事会,同时成立第一期建委会,并发动筹款购地建宫计划,此计划持续进行至1974年,才购获896洛地段,随即动土,展开建宫工程。

庇佑善信香火鼎盛

并于1975年(农历八月十八日)隆重举行宫宇落成仪式,往后每年农历八月十八日都定为该宫宫庆纪念日,到了1978年,在众善信的支持下,再次扩建内殿。

1979年,成功成立施医(西医)赠药中心,为日后区域性广泛病黎义务服务,自此之后,北海斗母宫便在北海社区逐渐活跃,在历届理事会和衷共济的细心策划,以及神灵的默佑之下发展迅速,一日千里。

到了1986年,众位理事为长远之计及往后发展计划,增购毗邻地段,准备重建新宫,重建北海斗母宫的目的,是由于九皇大帝的威灵显赫、庇佑万民、造福众生,所以香火遍布,善信日渐增多。

尤其在九皇大帝圣诞庆典期间,前来上香膜拜斋戒素食之香客与斋友云集,显得场地非常之拥挤,旧宫已不敷应用,同时最主要的宏愿也是希望能够尽一份的棉力、保存以及发扬宗教与文化的根。

1994年12月14日,北海斗母宫隆重举行新宫动土礼,当时获得众善信的热烈响应,共有178名善信集体主持动土仪式并筹得2百万令吉款项。

1996年开始施工,在4年半的施工期间,得到各善心人士及各地方庙宇组织的乐捐和政府方面的拨款,重建工程也得以顺利进行。

在2000年4月26日,北海斗母宫隆重举行晋新宫奠安清醮大典,一座具有古色古香,红楹绿瓦,雕龙镌凤,美轮美奂,巍峨壮观的三殿式新宫庙宇终于落成。

北海斗母宫的入口处,有一座华丽的山门,宫内三大殿都是采用从中国进口的高档建筑材料建成,宫殿雕刻也是邀请来自中国的能工巧匠完成,如今的北海斗母宫英姿飒爽,宏伟壮观,雄踞4四万平方英尺。
北海斗母宮殿前供奉四大金刚

宫殿以金黄色为主色,每层屋顶以碗雕制成的龙像最具有特色,整座宫宇所发出的金黄色光泽,更显皇者气派,宫前设有两头威武之石狮守护,两旁另有无数小石狮,殿前两则供奉有四大金刚守护神。

宫殿是以三殿连接式的中国传统模型建造,并命为第一殿“众神殿”,第二殿“圣德殿”和第三殿“斗母娘娘殿”,后殿两旁立有两座塔宇,命为“钟楼”及“鼓楼”。

石雕九龙飞舞壁设于斗母娘娘殿前下方,细钜无疑的九龙壁,洁水直喷水池,而泥雕百子图,画工精巧,百子活泼可爱,栩栩如生。

斗母娘娘供奉于殿中央,左右两侧为南辰星君及北斗星君,前则为九皇大帝、东海哪吒、太岁爷、玄天上帝及齐天大圣孙悟空等神明。

7129是向众神摇到的正字,有求必应的北海斗母宫众神,是不会令大家失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