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泪教训!
儿童4大危险地带

a+b.去年4月3日,波德申某油站发生一名小孩趁母亲去上厕所时,一时贪玩,坐到驾驶座学妈妈驾车踩油门,由于车未熄火,结果车猛向前冲,撞向油站便利店,更差点撞倒2名路过的小童。

事实上,有部分的父母常贪图方便,就独留幼小孩子在车上,甚至忘记有孩子的存在,往往导致孩子在闷热车内中暑甚至死亡的新闻,不时都会发生。

孩子出了事,当父母的心里痛苦难过,可在同情之余,却不得不让人反思:孩子出现危险时,家长在干什么?有的孩子发生意外纯粹是因为家长的疏忽。

鉴于悲剧的频频发生,提醒各位家长注意,千万不要让孩子单独待在以下4个地方!

1.路口、停车场
惨痛教训:父亲路口生气甩娃 后车将娃直接辗死

2015年2月,家长带孩子通过停车场入口,走到门口时,家长与孩子似乎发生了争吵,这时两人都没有注意到正在入口处等待的车辆,随后家长赌气将孩子放下,此时由于驾驶员视线看不到身高不足的孩子,选择了继续前行,等家长回过神来时,孩子已经倒在了车轮下。

父母一定要牢记:

从这个案例让我们不难看出,在右前方出现盲区的情况下,如果没有细微观察或电子系统的辅助,驾驶员很难察觉到低于车身的障碍物。

同时,家长也并没有尽到监护人的责任,首先不应该在马路上放任孩子打闹;其次,独自搁置孩子的做法也十分不负责任,最终酿成惨剧恐怕家长难辞其咎。

2.商场
惨痛教训:孩子在手扶电梯玩耍夹手

2016年,马六甲一家霸级市场发生3岁女童手部遭电动扶梯夹入事件,所幸消拯员成功在7分钟內把女童救出,並送往医院接受治疗,並无大碍。

案发当时,该名女童相信是和姐姐在电动扶梯上玩耍,当两人刚要抵达一楼时,电动扶梯因女童的手部被夹入而突然停止操作,附近的大众尝试趋前协助,但却失败,于是立即通知消拯局前来协助。

该名女童仅手指及手腕部分擦伤,伤势不严重。最终在女童家人的要求下,把女童送往附近的一家私人医院接受治疗。

据了解,接受治疗后的女童已经获准返回住家,並无住院。

父母一定要牢记:

父母必须教育孩子不能在电梯上追逐、打闹;孩子不能背对着电梯,更不能逆向在电梯上玩耍;不能任小孩坐在扶梯的台阶上;不能把婴儿车推上扶梯。

对于年龄比较小的孩子,在第一次乘坐扶梯前,家长要教会孩子第一步如何踏上扶梯,如果发现孩子不能契合扶梯的速度,最好由家长抱着比较好。

看起来安全的手扶电梯,其实是小孩发生意外的危区。
看起来安全的手扶电梯,其实是小孩发生意外的危区。

3.家里
惨痛教训:摇晃电视机 压死小孩

2012年,一名2岁的小男孩哈基姆被发现压死于自家电视机下。

这台29英寸的CRT电视机位于一个金属架上,据悉,这名小男孩有可能是在玩金属架,当他不停摇晃时电视机落在了他的身上。

电视机重达40-45千克,远远超过男孩的体重,虽然孩子的祖母在照看着他,但遗憾的是她不能做出足够快的反应来防止事故的发生。

父母一定要牢记:

电视机压死孩子的事件在马来西亚并不是首次发生。同时,世界各地儿童被电视机压伤的事件也层出不穷。因此,作为父母,一定要谨记以下几条建议以防止类似的事故再次发生。

1.将电视机置于坚固的机架上,这样即使孩子们使劲摇动机架,电视机也不会落下来。

2.将所有的电线掩藏或放置在儿童够不着的安全之处,这样孩子们就不会试图拉电线已面临电视机掉落的风险。

3.假如你有一台平面电视,如果你打算安装在墙上时,你必须使用规格的壁挂支架以保证安全性。

4.当你在你安装或移动电视时永远不要让你的孩子呆在附近,因为这有可能会令你分心,从而导致危险的发生。

5.密切留意孩子,永远不要低估孩子的能力。

家里危险物多,只要小孩在家,做父母的一定要看顾妥当!
家里危险物多,只要小孩在家,做父母的一定要看顾妥当!

4.车内
惨痛教训:小孩单独留在车内无故失踪遇害

2013年,梳邦再也有发生乌龙父母到电器店选购洗衣机时,因担心3名年仅7岁、6岁和1岁的子女哭闹,竟将他们留在车内长达20分钟,较后取车离开,把车子驶到大路后,才惊觉6岁次子已经“消失”!

后来在巴生河下游的西烈河发现一具男童的尸体,父母在认尸时,凭着童尸上的内裤、短裤、额头以及后脑3道疤痕,认出是自己的孩子。

父母一定要牢记:

诸多类似案例告诉我们,带孩子驾车出行前,家长要对3岁以上的孩子进行正确的安全教育,告诉他们别乱动车内开关的危害性,以免发生意外再后悔莫及。

同时,注意车座温度,金属安全扣会烧伤孩子的皮肤。停车锁车门前,检查钥匙,让孩子先下车,再考虑搬东西。绝不能为图一时省事或以赶时间为由,在没有监护的情况下,留孩子单独在车上玩耍或睡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