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租金车泊大路旁
偷车贼看上十年旧车

把车停在路边,虽可不用付费泊车,但始终存在被偷的危机。
把车停在路边,虽可不用付费泊车,但始终存在被偷的危机。

毕业回马过后,我终于在吉隆坡找到一份工作,为了节省每天从家里出发,舟车劳顿的生活,我决定在公司附近租房子。

结果,我只在面子书上留言说自己需要在Bangsar 附近找房子,第二天房东就自动找上门了,看了他的留言,顿时让我兴奋不已,原来在吉隆坡找房子是这么不费吹灰之力!

更甚的是,他只是我在参加益智活动中认识的朋友,但他却自动提议载我去看他的房子,顺便让我知道怎么从公司回到那里。

省下租金 车停路边

当我一进到那间家,看到二房东的精心布置,有沙发、电视、厨房、冰箱和洗衣机之外,连房间的家具都一应俱全,只需要带着电脑和行李,我就可以搬进去了。

这么像家的房子,让我当时兴奋不已,再问了价钱,也在我的预算之内,直呼自己出门遇贵人啊! 就直接问房东什么时候可以搬进去住。

除了以上的原因,房东也告诉我,Desa Petaling 这一区的隔壁就是沙叻秀新村,是个华人区,治安很不错,而我租的这栋公寓还有泳池设备,让我这个最爱游泳运动的人更是开心不已。

住在这个城市,没有车是很不方便的,停车位也是一个很头痛的问题,问过房东,要停在公寓里的停车场,需要申请,一个月大约要100令吉,当时想想,我的车是超过10年的Proton Saga,应该不需要花那100令吉,况且公寓外面也有地方可停车,能省则省吧!

于是,每天下班后,我都把车停在公寓附近的路边。

早上上班 不见车影

过了半年,一个住在附近的同事告诉我,她的车上因为有零钱而被人打破车窗,害她要破财修车窗。

听了这个消息,我才恍然大悟,偶尔在一些停车位上看到的玻璃碎片就是这些倒霉的车主的车窗玻璃啊!

人总是存着侥幸的心态,我心想,只要不放贵重的东西在车上,应该没问题的啦!

然而,就在去年的中秋节早晨,当我一如往常般,准备开车去上班,走到昨天停车的地方,见到的不是自己的车子,而是别人的车,当时心想,可能是自己记错了,因为每天停的位子都不一样,难免会记错。

当我寻遍整个停车范围都找不到我的车时,我的心跳开始加速,脑子浮现不祥的预兆:“我的车被偷了!”

当时脑袋一片空白,但意识告诉我必须马上报警,去到警局报案之后,才发现车子被偷是件很麻烦的事,因为不只要到地方警局报案,还得把车卡找出来,带到该区的警察总部跟查案警员再备案。

见到那位警员之后,已经是中午12 点,我“陪”他吃完午餐就跟着他到办公室,但他一直没有询问我的失车情况,只是请我“等”!

等到他终于帮我开了档案,我才放下心中的大石头离开,整个备案过程足足耗了1个半小时,就只为了那份备案书!只能叹自己倒霉啦!

挤车上班 破坏心情

尽管没了车子,还是得上班,但搭公共交通就得比开车的时候早出门,加上Desa Petaling那一区的巴士大概30分钟才来一趟,我必须比平常提早1小时出门,跟大多数上班族一起挤巴士,接着还要转KTM。

第一天回到搭公共交通的日子还算顺利,但原来KTM这种公共交通从10年前存在的问题,至今依然在,就是班次不足,常常误点,每次都要人挤人,尤其是很多人怕到站时,挤不出车厢而通通挤在靠近门口的位置,而车厢的中间位置却很空,让我们这些较末端车站上车的乘客非常懊恼,而那些人看到别人挤不进了也不往空的位置移动,一早的心情就被这种推挤情况和自私的心态给破坏了!

令人感到懊恼的是,从2010年4月底就开始启用的女性专用车厢还是会见到男性搭客跟我们抢位子,所谓的女性专用车厢根本形同虚设,可见有关当局未严格管制搭客的使用习惯,尤其到了下班时间,外劳身上发出的汗臭异味,简直让我不敢呼吸。

这就是搭公共交通的悲哀,但巴士的行车情况比KTM好,我只好搬回家住。虽然到公司的距离变长了,但我是到总站转巴士,还可以安心在巴士上睡一觉,准时抵达公司呢!

勒紧腰带 买二手车

习惯有车的生活已经有1年多,一时之间没车子,就好像没了一双脚,若没必要,我都尽量避免出门,因为搭公共交通仿佛浪费生命,特别是在人挤人时,要担心被扒钱包或被非礼,简直是一种折磨!

再说失车报案后,还得尽快向保险公司索赔,至今快5个月,保险公司依然未有消息。

等待保险赔偿期间,最终还是要尽快找一辆车来代步,左算右算,像我这样只工作几年的打工仔,根本买不起新车,只好买二手车了。

找二手车一定不能心急,否则找到烂车,常常要修也不是办法。

当我拿到新车时,有喜有忧,喜是可以不用去挤巴士了,忧是每个月又要开始供车了,要开始过着紧勒腰带的日子了。

现在回想,车子会被偷,自己也有疏忽,因为是我低估了那辆旧款ProtonSaga,没锁上方向盘,歹徒当然选容易下手的那辆,所以要把车停在路边,是在赌自己的运气,加一层锁,就可能不会成为歹徒的偷窃目标。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