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南马龙虾之乡 人人排队尝鲜

泗湾岛以龙虾闻名,因此街上设立了大龙虾模型为地标。
泗湾岛以龙虾闻名,因此街上设立了大龙虾模型为地标。

一个偏远的渔村,原本面对着严重的人口外迁窟境。以前,偶有游客到来拍摄渔村及海边景色,近年来,石化厂建立,以及雨后春笋林立的海鲜餐馆,带动了村庄的发展,骤然之间,犹如当年的深圳,从渔村跃升为城市,飞上枝头变凤凰。人口突增了数万人,街上人头涌涌,车水马龙之余, 带动了豪华酒楼的创立,并也引来了一家大型酒廊歌厅的入驻,这处由淳朴小乡逐步骤变为繁华小城市的就是位于柔佛东海岸的泗湾岛。
泗湾岛距离新山市区约 115 公里,为哥打丁宜县辖下的一个乡镇。
之前,从新山到泗湾岛需要两个小时车程,几年前,士乃通迪沙鲁大道启行,目前,只需大约一个小时就可抵达。自古以来,泗湾岛以渔业,畜牧业和农业为经济命脉,数十年前,国内的生猪和鸭只的价钱,依据泗湾岛的报价,老一辈人也极为津津乐道这些陈年往事。

林睦坤表示,耗巨资填海扩建大型海鲜酒楼和旅舍吸引更多旅人前来。
林睦坤表示,耗巨资填海扩建大型海鲜酒楼和旅舍吸引更多旅人前来。

 

龙虾闻名 各种吃法吸引老饕

即是渔村,当然少不了海鲜餐馆。数十年前,这里的饮食场所不多,大多是让村民可以在上班前后果腹的小食档,分布于街头巷尾和乡村住家。到了八十年代,逐渐有些外来游客到来,较有规模的海鲜餐馆创建于街尾。

泗湾岛海域盛产龙虾,之前,龙虾的烹调多趋向于乡居小菜,自从有了海鲜餐馆,龙虾的烹调方式获得厨师们全面发挥。

尤其一道牛油龙虾和麦片龙虾,让许多老饕不远千里而来,排队品尝龙虾和各种海鲜的甜美,泗湾岛因此成为了著名的海鲜圣地,也吸引了众多狮城客到来观光。

从那一刻开始,泗湾岛更被称为“龙虾之乡”,数年前,地方政府更 在街上广场,树立起一只白钢制作的大龙虾,以作为地标。龙虾地标也成为了到此来观光者,拍摄镜头留念的背景。

2012年,石化厂选定了泗湾岛附近的海域作为炼油厂,工程于年前启动后,此村作为区域中心点,开始涌现了人潮,在这些外来人潮中,有来自各国的高级职员、行政人员、各部门及各类别工程的员工。

看准时机 填海建餐馆、旅舍

据当地具规模的翡翠园海鲜酒家东主林睦坤透露,石化厂工程的启动 ,为泗湾岛带来了超逾 3万人潮驻地与此。

“以往的泗湾岛,除了周假和公假较有人潮,普通日子都极之平静, 或者只能看到几个村人来往于公路上;可是,目前情况却大不如前,街上来来往往的人潮,可用人头涌涌来形容!”
“我也是看中了这个突来的转机,于是耗巨资在海岸处填土,扩建成大型海鲜酒楼和旅舍,并也增设了多间房间,分租于石化厂各级员工。”

“酒楼扩建后,拥有一处私人空间,泊车位充足,至今已经两年余, 营业成绩都极为满意!”
由于各地员工大幅度增加,他们当中有来自中国,越南,荷兰和德国等等,因此泗湾岛的一些饮食业者,也调整了食物口味,以迎合各个国籍员工。

拿督刘锦东(小图)表示,酒廊开业后,反应热烈,来自各国的石化厂职员,在晚间也有个娱乐好去处。
拿督刘锦东(小图)表示,酒廊开业后,反应热烈,来自各国的石化厂职员,在晚间也有个娱乐好去处。

渔村唯一酒廊

最近,在泗湾岛滨海区,更可看到一座华丽壮观的酒廊,就称为 Whatever Liquid KTV 酒廊歌厅,也让很多人大跌眼镜!
大家感到惊讶的,就是在这民风淳朴的泗湾岛小村,因何会创立起大型洒廊歌厅?
记者也走访了歌厅负责人拿督刘锦东,他也是这里的土生居民,在村中也经营土产手信店,为游客必到的风味商店。

拿督刘自小在此生長,熟悉村里的一切,更爱上了这个柔佛东岸最南方的滨海小镇,潮起潮落中,海风吹拂的凉意,也让他觉得家乡的美景应该充分被发掘出来,吸引更多人来欣赏!
结果机会来了,他回忆的说:“几年前宣佈了石化厂的设立,泗湾岛人潮急速上升,可说是满街都是人!”
“有很多来自欧洲的洋人,不少的中国人以及其他各个国籍人,一时之间,让小小的泗湾岛,成为国际人种集中地,处处可见不同肤色的人,可闻不同的语言,街上新商店林立,百业昌盛!”

赏美景听音乐

“至于开启酒廊的概念,可说是灵机一动,应应而生, 每当傍晚到入夜时刻,我总会看到一些外国人在餐馆或饭档喝酒聊天,这也是有石化厂之后,最常见的景像。”

“可是,这些饮食场所的营业时间都不太迟,顾客饮酒作乐正兴起, 店面却打烊了,他们只有扫兴的离开回去住所,当时我脑中浮现了一个概念,这是商机。”

“我想,如果在此创建一家夜店, 就是一家喝酒和各类简单小食的歌厅酒廊,应该会有很多夜客捧场,当即,想做就去做,和朋友分头去进行筹备工作。”

“我们的歌厅酒廊就附设于海鲜酒楼傍侧,也是在泗湾岛大街滨海地区,这里的风光明媚,眺望海景, 海风轻拂,可说是不可多得的地点!”
“歌厅场地分为内外,都有舞台设备, 而且也备有极有古典风味的现场乐队(Live Band),顾客也可上台高歌,度过晚间的欢乐时光。”

歌厅装修工作完成后,于月前启开营业,乡间的第一家大型歌厅酒廊,堂皇的矗立于滨海区,至于启业后的营业状况如何?
拿督刘锦东说:“反应是非常好!”

“正如我之前的预料,许多参与石化厂的职员和普通员工,都会在工余时间到来酒廊喝酒、听歌,三五好友欢乐一堂!我们看到能够为这些外国及本地人提供一个消闲娱乐场所,感到万分欣慰和满足感!”
他也希望随着大型酒廊歌厅的创立,能够带动泗湾岛的娱乐事业,以及让各行各业带来生机,居民们也应做好准备,为泗湾岛的明日奋斗!

Lorong Siakap,
Sg Rengit,81620 Jo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