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17:
注重做人理念 孩子要惜福

需要你的帮助:
1)热心人士
2)资金援助
3)善心购买者   

Joseph打造一个小小读书天地让孩子们能快乐的读书。
Joseph打造一个小小读书天地让孩子们能快乐的读书。

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个宝,这首歌是我们儿时朗朗上口的儿歌,这也印证了孩子得到母爱多过父爱。

自从女性有了独立自主的能力,当面对破碎婚姻时,往往离开自己小孩的是母亲。

这种母弃子的现象不幸地频频发生在Joseph开创的福爱之家儿童园里,Joseph无可否认地说:“很多时候我们收留的小孩都是缺乏母爱,甚至单亲小孩多半都是由父亲带大。”

从事慈善公益团体超过20年的Joseph在这一路走来,看透了社会的人情冷暖,也处理过各种形形色色的个案。

Joseph及爱妻Christine表示,希望各界善心人士能够买孤儿院推出的洁净产品,以作为孩子的经费……
Joseph及爱妻Christine表示,希望各界善心人士能够买孤儿院推出的洁净产品,以作为孩子的经费……

 

不停进修开创孤儿院

福爱之家是一间基督教徒慈善孤儿院,也是大马非营利组织团体之一,该孤儿院收留的小孩包括被忽视、被遗弃、甚至是被虐待的小孩。

目前“福爱之家”收留31位小孩,该院将男女宿舍分隔,他强调:“当时开创福爱之家就未曾想过把它当孤儿院,而是一个大家庭,所有住进来的孩子都是我的孩子,他们也会叫我爸爸。”

过去到现在培育小孩的过程中,Joseph都会不断进修,还曾到访美国、日本、及台湾修读儿童心理学,希望能利用“心”的体会进入小孩的心理,因此现在的他能在短时间内理解孩子们的心灵,更重新为他们建立起自信,让他们理解生命的价值观。

不管男孩或女孩,只要是住进去的孩子,在Joseph的眼里他们都是天使,只不过因为环境影响让他们失去了展翅高飞的勇气,故此开创这家园就是能让他们重拾信心。

用儒家思想教导孩子要惜福

说到基督徒孤儿院,Joseph借此澄清:“虽然我们是基督徒的孤儿院,但是我们没有灌输太多宗教信仰,我们只会藉由宗教理念教育小孩做人的道理。”

除了做人道理,还包含了中国千年流传下来的儒家思想,从中教导孩子们要尊师重道、孝亲敬老、及礼仪廉耻之道。

“打从我开创福爱之家,我就没想过自己是扮演监护人的角色,而是当个称职的爸爸,所以我提供教育如同自己的孩子。”

好比每逢农历新年,Joseph会相约孩子们的父母或其他长辈在该院的客厅坐着,然后等待小孩们轮流叩跪,此举是灌输孩子们要明白何谓惜福感恩。

当长辈看见晚辈在面前叩跪,他们会感到莫名欣慰,有的亦会不自觉感动落泪。

“当我们举办这项感恩活动时,初时家长很吃惊,之后大家都会有感而发并感叹孩子们已经长大了。”

对Joseph而言,教育不单是要苦口婆心的教导,让家长亲身体验也是一种有效的教育方针。

除了感恩,Joseph及工作人员还会收集各种水桶,为的就是让孩子们亲手种菜,他笑说:“这里很多小孩都不吃菜,但却爱吃自己种的菜。这或许就是成就感促使他们更懂得珍惜。 ”

不仅如此,孩子吸收能力非常快,Joseph为了避免孩子被误导,所以在筛选工作人员的条件都严苛无比,“这里被选中的工作人员必须接受训练,培育最专业的监护人员,如此一来面对各种问题都能用理智角度去处理。”

经过Joseph开导与关爱后,孩子们重拾信心与笑容。
经过Joseph开导与关爱后,孩子们重拾信心与笑容。
Christine与孩子打成一片,让他们更感受家的温暖。
Christine与孩子打成一片,让他们更感受家的温暖。

慎选员工开导孩子

当然,Joseph也会以身作则,早前获得许多培训班的认证,论关心孩子们的心理及生理问题,他都能驾驭,而且也会不时开导孩子,伴随着孩子们走向光明的未来,乐观的迎接下一个明天。

Joseph不仅感谢工作人员,最重要的是一路相随的妻子Christine在背后默默的支持他,甚至帮忙打理儿童之家的大小事。

只不过,面对每个月需付上庞大的开销,Joseph逼不得已要向外界求助,同时自己也开始推出自家洁净产品,让访客能购买当作捐赠用途。

“我们更在2014年向福利机构申请,凡是对福爱之家做出现金捐赠就能扣除所得税!”

此外,“福爱之家”更面临食物短缺问题,“再穷也不能穷教育,若没有补充足够的营养,孩子们哪有精神专注学业呢?”

借着本报“圆梦”团队的平台,Joseph呼吁各界善心人士能多多益善,好让这班未来主人翁有个快乐的童年,更能在健康的环境下学

习,说不定下一个登上国际舞台的伟人正是曾经被您帮助过的“黄毛小伙子”!

×××联络方式×××

House Of Love(HOL)福爱之家儿童院

电话:016-2250723/012-2961887(Joseph)

地址:No.35, Jalan Serunai 15, Taman Klang Jaya.
      41200, Klang. Selangor.

官网:www.holklg.org

邮件:[email protected]

面子书: hol.love.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