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枣+茵陈 治脂肪肝?

脂肪肝是指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严重会威胁到健康。网络流传,只需红枣+茵陈煲水喝,就可以有效治疗脂肪肝。
脂肪肝是指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严重会威胁到健康。网络流传,只需红枣+茵陈煲水喝,就可以有效治疗脂肪肝。

 

网络传透透:
神奇偏方喝好了脂肪肝!
配方:茵陈50克,干的红枣十几个。以上为一帖药。二者洗净后,放在一起煎水喝。渴了,就喝此水。
每天一帖药,连服十几天,去医院检查。服用此方一个月内,就可能治愈。而中度、重度脂肪肝患者,则需多服用一段时间。脂肪肝患者,平时生活要控制油腻食物、高脂肪类及动物内脏的摄入。

 

中医师解迷思

中医师:严居杰
中医师:严居杰

用量大,会导致死亡
“50克茵陈,用量实在太大了!”严居杰医师开宗明义,直陈要害。
严医师表示,一般中医使用茵陈的常用量为9到12克,病情严重就用到30克,甚少听说有人用到50克之多。
“如果要用上这么大的剂量,我估计只有一个可能性,那就是使用这个配方的病人,绝对不仅仅只有脂肪肝的问题,有可能是患严重的胆道阻塞、肝炎、肝肿大,甚至是末期肝癌!”
严医师根据《神农本草》、《名医别录》、《丹溪手镜》,以及《景岳全书》等中医典籍作出阐释,茵陈主要用来治疗肝胆疾病所造成的发黄或高烧症状,以及胆汁分泌失常所引发的黄疸病,都是出现了症状,才能使用茵陈。
反观,脂肪肝只是肝功能失常,乃是脂肪不能新陈代谢以致累积肝区的现象,它不一定出现症状,因此严格来说,其实没有使用茵陈的必要。
“除非是患有严重性肝炎,肝肿大,或是肝癌末期造成胆汁倒流而发黄的症状,唯有这些疾病的出现,才有可能使用如此大剂量的茵陈,否则只是治脂肪肝的话,有可能会引发五脏六腑功能紊乱的反效果,最坏情况,甚至有可能会导致死亡!”

 

玫瑰花茶可护肝

对于上述网络流传的民间疗方,严医师基本上抱持否定态度,并直言茵陈不属于开放性药物,且具有一定的用药危险性,因此并不鼓励人们随便使用茵陈这种药物,一旦使用不当,后果可是非常严重,除非得到专业医师的指引。
“如果是生活上常用,又不会引起副作用的保肝药方,我会建议大家喝玫瑰花茶,一壶茶只需放6朵玫瑰花冲泡即可。如果是喜欢重口味的,则可加放至8、9朵,一天喝上两杯也没问题。”
除此之外,平时多加运动,同时保持心境开朗,是最好的保肝预疗。

 

严医师个人护肝秘方:
材料:熟地(20克)、猪肉(300-500克)、盐少许、清水2公升
**所有材料下锅,以中火炖2小时,即可服用。
注:肝火湿热者不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