洁希治心病5:
孩子尿痛 毁一生“性”福?

main pic

 

钟小姐,
我的小儿子今年5岁。最近,我常听孩子说,他小便时会痛。刚开始,我不以为意,以为只是小事而不加以理会。一次与邻居聊天提起,他提醒我会不会是孩子的包皮过长。请问钟洁希医师,这种问题该怎么解决,我现在很担心他长大后的性发育?

蔡先生

及早教育孩子性卫生

蔡先生,
依你个案来看,你的孩子很可能染上了尿道炎。然而,在你孩子身上还存有另一严重隐忧——包茎。
包茎就是男子的包皮长得过长,而包皮口却异常地狭窄,导致阴茎勃起时,包皮不能上翻。这是每个家长都必须关注的问题,因为它将会影响孩子日后的身心灵成长,严重者还可能诱发阴茎癌。

小儿包茎与尿道炎、龟头炎、包皮结石等疾病有关。男性偶尔在洗澡时会发现,包皮内会藏有许多污垢,这是因为包皮内藏有丰富的皮脂腺。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包皮垢,其实暗藏着成千上亿的细菌,尤其是大肠杆菌、变形杆菌、绿脓杆菌等,都是造成尿路感染的主因。如果放任不管的话,将会引起尿道狭窄,造成排尿困难,继而危害肾脏功能。

一般3岁以下的儿童,都呈包茎状态。直到进入青春期,在阴茎勃起的时候,包皮才会顺势往下拉平。然而,3岁以后的包皮仍不能翻转的话,包茎的可能性很大。
包茎共有两种情况:1)假性包茎2)真性包茎。

假性包茎,顾名思义不是真包茎,勃起时的外观虽似包茎,但只需用手拉下 ,龟头就会突围而出了。反之,真性包茎就不一样了。尽管用手往下拉,由于包皮口的狭窄,龟头还是无法外露,且会产生剧痛。这类型的包茎,有碍于阴茎的发育,排尿时的尿液常常遗留在包皮内,久之则积存污垢,感染细菌。包皮垢积聚可逐渐形成结石,长期的刺激下可诱发癌变。

根据调查,85%至95%的阴茎癌患者,都有包茎或包皮过长的问题。另有科学研究证实,包皮垢是一种致癌物质。很多年前,医学界发现犹太人患上阴茎癌或子宫颈癌的机率极低。调查结果发现,犹太人的割礼习俗(男孩出生后不久就切除了包皮),降低了阴茎癌的病发率。对于这种问题,应趁孩童年幼时进行“包皮环切术”。

此外,家长还必须时时关切孩子、教育孩子,关于男性一生的性卫生与保健。
婴儿期的性器官尚未发育,应该保持会阴部的清洁卫生,避免潮湿,以免发生湿疹、感染等。由于婴孩的皮肤细嫩,选用尿布时,应该慎选柔软吸水的棉料,而不用化纤类纺织品,以免发生过敏性皮炎。平时沐浴时,别忘了清洗生殖器,若发现小孩玩弄生殖器时,应该加以阻止。

学龄期到青春期的孩童开始接触电视、电影、书籍、报章等传媒,家长在孩子成长的这阶段,更应该关注孩子对性的认识,并且必须杜绝一切色情媒介及错误的性观念。

让孩子明白照顾卫生的重要性,为他们的健康打好基础。
让孩子明白照顾卫生的重要性,为他们的健康打好基础。

曾经有人问我,保健应从何时开始?其实,很多人不知道,婴孩期的保健才是最重要的。常说“3岁定终生”,健康的根基,就在于婴孩期。

除了营养的补充,饮食的照顾也是关键。我开男性专科诊所时,曾经遇到一位不育症患者。检验后,发现他的精子量极少。细问下,才知道他从小就喜欢吃炸鸡。可见,孩子的日常饮食和孩子的发育成长息息相关。
蔡先生,我建议你不妨让孩子多服用维生素C,帮助消炎。稍后可考虑让孩子进行“包皮环切术”,一刀消除后顾之忧,从此一劳永逸。

pic Jesse
钟洁希博士
Dr. Jessie Chung, ND,MD
Naturopathic Doctor(ANMCB), Doctor of Medicine, MBA(Unisa), CMD, HMD, CNC(USA), BSc(OMI,USA)
◎考获美国自然医学公会自然医学医生资格
◎中国广州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临床医学博士(癌症专科)
◎澳洲南澳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美国夏威夷东方医药学院中医学士学位
◎马来西亚顺势疗法研究与教育学院自然医学学士学位
◎考获美国合格营养顾问执照(美国营养顾问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