霹雳州新寿活村 放慢脚步回想过去

别小看这间简陋的板屋,它可是一间民宿。
别小看这间简陋的板屋,它可是一间民宿。

霹雳州有个隐世的华人新村,叫做“新寿活村”(Kg Baru Sauk),就在皇城往玲珑(Lenggong)的路上不远处,距离江沙(Kuala Kangsar)再北上的一个淳朴小镇。在这里,可以登山、观湖、骑脚踏车、划艇子,早上看日出,晚上就喝啤酒吃花生,一家人共聚天伦之乐,朋友欢聚的休闲好去处。
抵达目的地后,只要看见新村入口的牌坊,上完斜坡后,右手边黄色篱笆的木屋,就有一间民宿“容县七号”,也是村里唯一的民宿,可容纳15人左右。原以为主人是当地居民,万万没想到却是百分百的城市孩子,而且还很年轻的Kamo。

荒废的板屋虽然注入了新生命,但民宿里面依旧保留了复古气息。
荒废的板屋虽然注入了新生命,但民宿里面依旧保留了复古气息。

 

荒屋变民宿体验最纯朴的生活

他把荒废已久的板屋重新改造成民宿,注入新的生命力,保留了原有的面貌和生活方式,没有床褥、电视、冷气和热水器,就是要让人体验最淳朴的新村生活。偶尔,会开团举办一些特别的慢活旅程,放松心情,净化心灵。

在新寿活村,邻近都是山区,村里有许多胶园、稻田和农耕地,村民住的屋子都是木板屋。仿佛让我回到了童年时代,回想过去,小时候我也是住在新村里的板屋,每天很开心,走在黄泥的乡间小路上,偶尔在空旷草原上放着风筝,跌倒流血也不哭,夕阳西下,看着农耕的阿伯骑着摩哆回家吃饭咯。

如果你喜欢老事物,这个新村就像旧时光博物馆,展示的是城市人难以追讨回的人情味,你任何时候拿起相机,捕捉到的都是最美丽的时光掠影。

在乡间小路上,愉快的骑着脚踏车,到胶园里看工人割胶、收胶,划着小船抬头仰望湖面上的山峦倒影。肚子饿了,就到村里的饭店,喜欢吃鱼,就叫一道苏丹蒸鱼,很新鲜、很鲜甜,炒几道菜,吃起来就是特别新鲜和好吃。

晚上,满天繁星的天空,看了都觉得兴奋。这里没有很多车水马龙,只有四周的虫鸣声,听着听着也不知不觉睡着了。 早晨起来,一起坐在田园旁,山坡上看日出,景色如画的美丽,让人心旷神怡。

旅客还可到黑陶瓷制作工厂参观,多加了解黑陶瓷的历史。
旅客还可到黑陶瓷制作工厂参观,多加了解黑陶瓷的历史。

新村另一面 清澈湖水如仙境

新寿活村继续往玲珑谷进发,中央山脉(Banjaran Titiwangsa)和青星山脉(Banjaran Bintang Hijau)环抱着一面平静如镜的湖,它有个唯美脱俗的名字,叫做雾镜潭(Tasik Raban)。

这里,曾经也是周润发主演《安娜与国王》(Anna and the King)的电影拍摄地点之一。
一条公路横跨了湖面,将湖分割成两个截然不同的景色。一边以青星山脉为背景,湖边水草丛生,轻风拂过,除了在湖面上泛起涟漪,也把浮生的水草吹往他方,待风向改变,水草又顺着水流漂向另一处,光是坐在湖畔看这一出永看不腻的“动画”,已经是一大享受。另一边厢的湖面,可以见到几座渔排,湖水连接着霹雳河,背景是雄伟的跨河大桥Jambatan Raja Dr. Nazrin Shah以及更远的中央山脉,旅人可以在雾镜潭划艇子,漂浮在湖面,欣赏绮丽的水景。

渔村去多了,偶尔来华人新村度假,也是挺不错的新体验。

在新寿活村内有一个雾镜潭,清澈的湖面仿如永看不腻的“动画”。
在新寿活村内有一个雾镜潭,清澈的湖面仿如永看不腻的“动画”。

3种交通工具任君选!

巴士-购买前来江沙 Kuala Kangsar 的巴士票,主要的巴士公司有Transnasional , Konsortium 等其它小型巴士公司。首选推荐的是transnasional,因为班次会比较多。抵达江沙后再乘搭前往玲珑Lenggong的红黄巴士。买票时记得告诉售票员要在新寿活村Sauk下车就行了,下車后会看见新村入口的牌坊,直走上坡。

汽车-从Highway来的话请在江沙Kuala Kangsar的收费站出。从收费站出来后往宜力(Gerik)的方向直走,沿途上请注意左手边的路牌Sauk,车程大约是20km,看见路牌后转左就可以抵达新寿活村了。
火车-可以购买前往江沙Kuala Kangsar的火车票。抵达江沙车站后问路人如何步行去江沙巴士站,然后在江沙巴士站乘搭前往玲珑Lenggong的红黄巴士。买票时记得告诉售票员要在新寿活Sauk 下車。

Kampung Baru Sauk,33500 Pera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