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过海板面

1

2材料:
面粉800克(筛过),肉桂、班兰叶、美人蕉、叶子草、赪桐、白龙船花、蝴蝶豆及菊花各10克、江鱼仔上汤半锅。
配料材料:
江鱼仔200克、巴参菜100克、香菇七朵、蒜头3瓣(剁碎)
配料材料作法:
江鱼仔洗净沥干水,放入热油中炸至香脆;香菇浸软去蒂切丝,以适量油、蒜茸炒香。巴参菜洗净,放入滚水中氽熟,捞起待用。

 

作法:
1.将以上八种药草洗净,沥干,分别将之搅砰成汁。
a12.取100克面粉置入大碗中,中间掏空,慢慢淋入肉桂汁及冷水用手搅匀,搓成光滑面团,备用。(其余七种草药汁,以此类推制成面团。)
a23.把八种颜色面团用手掌压扁,分别再放进面机内辗平,取出再次放进面机内切成面条。
a34.煮滚半锅沸水,面条放入煮至沸腾及熟透,捞出过冷河,再放入沸水中川烫一会,捞出滴干水份,置入汤碗中。
a45.把已处理好的配料,每样取适量放入板面,淋上上汤便可。
a5

疗效:
是道老少皆宜的食疗,不但可以排毒祛热、降低血压、减轻疲劳、让女人皮肤容光焕发,促进新陈代谢、血液循环。

贴心叮咛:
不是每种花都能食用,一些含有微毒,先咨询草药师或是中医师才用来做菜。

中医师:张文觉
中医师:张文觉

营养宝典:各色花卉

花香,不但能让人闻至开心,还能杀菌、净化环境、不同的花香有不同的功效,而且花样百出的花,拥有不同的颜色花语。
真的很惊讶,张文觉医师竟然可以把八种不同品种的花朵,呈现出一道《八仙过海》板面,八种颜色板面,一听已经是口水直流了。
他说,花卉植物集精华于一身,除了喝花茶具有养颜保健外,利用花卉的色素煮成美食,不但健康保健,营养价值更高。

 色彩鲜艳具药效

“大多数的花卉都是硷性食物,我非常鼓励读者们利用天然色素制造菜肴,就如这道板面,将花卉桩碎,取花卉汁与面粉掺在一起,这样一来就能享有花卉的药效。”
张医师补充说:“只要懂得利用花卉的天然色素,人人都能拥有健康的体魄。不过,由于大环境的污染指数不断上升,所以采摘的花卉,需要清洗多次。”
试想想,一碗不但吃起来拥有多项保健功能,不同花香味的板面,人生怎能不一试呢?
张医师笑说:“这道板面有丰富的营养和药效,可以说是身体所需的营养都积聚在这里,其实很多人都以为,草药只有叶子和根部最富营养,而完全忽略了花卉的药用,非常可惜。其实花卉也能成为桌上健康菜肴。”
这么有创意的药膳板面原来还可以依照自己喜欢的花类,做出改变,例如玫瑰花、大红花等,也是有一样的效果。

b1美人蕉
学名:Canna Indica  Linn.
特征:性味苦,寒。
功效:除了拥有止血、清热利尿、安神降压的药效之外,同时主治外伤出血、
跌打损伤等病症。

 

b2班兰叶
学名:Pandan Leaf
特征:性味甘,凉。
功效:主治尿酸、清热、解毒、退肝火、利尿、解渴高血压、糖尿病、燥咳等,同时也可用于治疗贫血、淋病、败血症等。

 

b3赪桐
学名:Clerodendron Japonicum   (Thunb.) Sweet
特征:花性甘、温。
功效:治疗便秘、劳伤、咳嗽、咳血、失眠、风湿骨痛、胃溃疡、跌打损伤等疾病。

 

b4龙船花
学名:Ixrora Chinen-sis
功效:主治糖尿病、月经不调、白带、食欲不振、脚水肿、风湿病、四肢无力、腰酸背痛、皮肤病等。

 

b5巴参菜
学名:Protulacaceae。
别名:土人参,俗称土高丽参、土洋参、菲菠菜、玉参、飞来参等。
科属:马齿览科土人参属。
特征: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钙、维生素等营养物质。
功效:可作药膳两用,治疗气虚乏力、体虚自汗、脾虚腹泻、肺燥咳嗽、乳汁稀少等症,具通乳汁、消肿痛、补中益气、润肺生津等功效。

 

b6九重葛
学名:Bougaianvil-lea Spp
特征:又叫叶子草,性味温,味苦、涩。
功效:主要治疗妇女赤白带下,月经不调。

 

b7蝴蝶豆
学名:Centrosema Pubescens Benth
功效:普罗大众所使用的“调色料”。不但内服外敷都有其效果,可以有效的治感冒轻微发烧、关节肿痛和治疗青春痘。

 

b8菊花
学名:Dendranthe-ma Morifolium
特征:性味甘,苦,凉。
功效:具有疏风清热、平肝明目、解毒的药效,有助治疗高血压、冠心病心绞痛、外感风热、目赤肿痛等。

 

b9肉桂
学名:Cinnamomum  Cassia Presl
功效:拥有促进胰脏分泌肝岛素、调理血糖、减轻疲劳、改善消化不良、口渴、皮肤痒等病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