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俐杏 漫游韩国全州
折服千年古城魅力

全州位于韩国的西南边,不算是规模大的城市,但古色古香的韩屋村却非常有名,因而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潮。
全州位于韩国的西南边,不算是规模大的城市,但古色古香的韩屋村却非常有名,因而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潮。

珍藏着千年历史的韩国,全州是美味与风味传统栖息。全州韩屋村更是有着七百多间韩屋,是韩国最大规模的传统韩屋村,是著名古城之一,许多古装韩剧都在这里取景拍摄。

这里的韩屋、韩纸,全州拌饭、定食,更是深深掳获旅人的味蕾而让这里名声大噪。许多游客为了传统味道而来,为了生动的历史以及传统的文化而来。

Pauline 陈俐杏对于全州可是有着某种特殊的情感迷恋,前后到访共四次,每一次都有不同的感受,每一次都让她心动不已。

“就是特别喜欢这传统的古镇,也不知道为什么会一而再的到那里,也许是放缓步调以及韩国传统文化的生活吧!而且从首尔前往,乘搭火车、KTX、巴士都可到达,交通非常方便。”

原来她是在韩国首尔学习表演艺术那一年期间,爱上离开首尔约三小时车程的全州。
这里的生活步调放缓,慢活的小镇在周末时额外热闹,人群在街道上熙熙攘攘,热闹得很。
到全州旅游当然全州韩屋村开始探索,韩屋村内保存着韩国传统样式的房屋,汇集许多观光景点。

她继续分享说:“韩屋村街道是一个‘井’字,只有四条街,不算很大但可逛的地方可不少。我第一次去的时候就一直迷路,现在已经非常熟悉了!”

古色古香的韩屋。
古色古香的韩屋。

趣味   街道放冰块解暑

第三次到韩屋村的时候正是 夏天,碰上音乐艺术节,让她对韩屋村有着另一番的体验。
“正值夏天的音乐节,街道上都会放着一些冰块让大人小孩触摸解暑,会看到许多小孩子围着冰块玩,非常有趣!看了非常疗愈……”

每个景点都有不同的音乐演绎,穿着传统韩服朗诵诗歌、弹奏乐器,传统的韩国音乐在这古村里回响,仿佛回到过去,身处古代般。

在俐杏最后一次前往全州的时候发现另一有趣的体验是韩服体验,各式各样的传统服装都在那里的韩服出租店找得到。

“韩服是韩国人在喜庆或特别节日时,隆重其事而穿,展现出传统服装之美。许多年轻人,尤其小孩子,穿着粉嫩颜色的韩服在那里拍照走街,非常可爱! ”
不管是当地的旅人或是国外旅客租借韩国传统服装在街上行走,不但不会显得突兀,反之与这古村融为一体。

“这里最特别的是古老的天主教教堂殿洞圣堂,在传统古屋中耸立着而额外引人注目,也是当地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建筑物。到了晚上,跟同行的家人或朋友喝米酒,吃煎饼,欢愉的度过一天……”

传统复古风的小枕头,让人爱不释手。
传统复古风的小枕头,让人爱不释手。

美食   最爱豆芽汤泡饭

谈及全州美食,拌饭、豆芽汤饭、定食、米酒都是全州必定要品尝的传统美食,尤其是拌饭,因为全州便是拌饭的发源地!
全州韩正食包含汤料理在内,总共有30余种的小菜会上桌,不仅可感受到料理的丰盛,体验的是浓厚的全州饮食文化与亲切暖心的人情味。

“全州拌饭吃的是新鲜材料的原汁鲜味,不过重口味的我则拌入许多辣椒酱,会更加美味!”
米酒是韩国历史最悠久的传统酒,全州米酒更是韩国3大米酒之一,与拌饭、韩正食、豆芽菜汤泡饭并列为全州的代表美食,是全州不能不尝的美食!

“不过我最喜欢的是豆芽汤饭,拥有100年历史的全州豆芽菜汤泡饭是来自获选为全国最佳的全州豆芽菜,更是醒酒的汤饭料理之一。 ”

走累了,找一家没有名字的咖啡厅歇一歇……
走累了,找一家没有名字的咖啡厅歇一歇……

神奇   喝五味子茶保健

除了美食,这里还有许多茶院是俐杏极力推荐,尤其韩国传统五味子茶,可品尝酸、甜、苦、辣、咸的茶味。而最神奇的地方是,当时品尝者的身体状况可通过喝一杯五味子茶便可知道身体某个部位不适,而且还有保健的功效!”

“我最爱是味道独特的五味子茶,但还有其他如柚子茶、大枣茶、梅子茶等等。对于喜欢品茶的人,全州不失为品茶的好地方。”

在韩屋村一定要到茶花院品茶,品尝阿姨亲自炮制的药茶,亲酿的水果茶。茶院里摆放着许多阿姨酿制的茶罐,光是梅子茶就要酿制三年之久……
味道醇香的药茶、果茶,要买整罐回家,阿姨还不准呢!因为自家酿制,数量有限,有机会必定要品尝!

到茶花院品茶阿姨亲自炮制的药茶与亲酿的水果茶,解渴又养生。
到茶花院品茶阿姨亲自炮制的药茶与亲酿的水果茶,解渴又养生。

来到全州,你一定要做的事:
●必定要品尝茶道!
●入住传统韩屋!